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實“兩學一做”,讓黨員有提高、群眾得實惠、發展增后勁——

重慶:“實”字當頭見真功(前沿觀察)

記者 王斌來 張 毅 崔 佳

2016年10月2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41歲的石元,是重慶市渝北區木耳鎮金剛村黨總支書記。這段時間,有件事他最上心:作為區裡“微型黨課”巡講團成員,他要認真備課、講課。

  石元的“微型黨課”,主要圍繞基層黨員如何在新農村建設中發揮表率作用來講,與大家探討如何當好宣傳員、示范員、幫扶員、協調員、管理員和監督員,“都是結合身邊的事情,這樣大家更容易接受。”

  “學”“做”有機結合。按照中央要求,重慶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推動各級黨組織在真學實做上下功夫,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都收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深學活學

  黨性得到提高

  9月22日下午,兩江新區海王星大廈一層的大會議室裡坐滿了人,一場“實現中國夢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的專題黨課正在舉行。原計劃120分鐘的課,應現場百余名非公黨組織書記和黨員代表的要求,最后延長到170分鐘。中泰公司黨支部書記李成說,新區黨群服務中心每月聚焦一個主題,為大家集中上黨課,課后還會發放視頻光盤給各支部,自己以前給支部的黨員們講黨課經常“犯愁”,現在多了不少“好教材”,回支部上黨課更有底了。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之初,重慶市委就明確提出,要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作為主要形式聚焦問題抓學習。

  著眼於解決“學不深入”等問題,從不同領域的實際出發,梳理黨員隊伍中存在的模糊認識,指導基層黨組織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題研討,如“高校黨員在意識形態斗爭中該有什麼樣的立場”“非公領域黨員在工作中如何亮身份、樹形象”“農村黨員在扶貧攻堅中如何擔當作為”等,促使黨員邊學習、邊反思,找差距、明方向。

  加強學習教育,行之有效的載體和生動活潑的形式是必要的,但形式主義要不得。“從一開始就突出問題導向,防止‘輔導講座大呼隆’‘網抄心得滿牆貼’等現象,從制度上保障真學、深學、活學。”重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唐小平說。

  因人制宜、貼合實際的學習方式,不僅保証了不同領域、不同層次、不同類別黨員學習的全覆蓋,也切實提高了學習效果,提高了廣大黨員在學習教育中的獲得感。重慶巴南區花溪街道紅光社區居民余強是位年輕黨員,平時長期在四川遂寧務工。每個月的10日,他都會收到家鄉社區黨支部書記熊剛的微信學習通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微黨課、微視頻等學習資料都有,學習沒落下,黨員身份也就不會忘記了。”據介紹,對在家的黨員,採取集中學方式,將每月10日定為黨員固定學習日,每次學習指定1名黨員領學、2—3名黨員作討論發言。

  民營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生產經營壓力大,如何解決工學矛盾?江北區創新學習方式,因企、因時、因地靈活開設“微型黨課”。在區委非公工委的引導幫助下,重慶愛爾眼科醫院從今年6月起,在每周工作例會前開設了10分鐘“微型黨課”。“雖然隻有10分鐘,但對黨員來說,就是一次加油補鈣。”醫院老黨員何勇川感到,黨員們的歸宿感增強了,理論水平也有了提高。

  真改實做

  群眾真心點贊

  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慶市委要求,要進一步明確“改”這個重點,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切實在解決突出問題上再下功夫,邊學邊改、立查立改。

  著力在解決黨員隊伍問題上下功夫。針對有的黨員不像黨員、不在組織等問題,建立負面清單、推動對照整改﹔針對有的黨員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強化設崗定責,引導發揮作用﹔針對少數黨員干部在扶貧工作中優親厚友、侵佔惠農資金等問題,集中開展排查整治,全市共查處基層黨員干部侵害群眾利益問題334件。

  著力在解決基層黨建工作問題上用實勁。市委組織部梳理印發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不嚴肅、組織關系接轉不規范等7個方面問題,指導各級黨組織排查各類問題2.4萬余個並進行整改,促進基層黨建全面加強、全面過硬。

  “群眾的滿意度就是檢驗整改的標准。”大渡口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何小萍介紹,對照要求,全區查找出基層黨建方面的問題1133個,目前已整改完成近900個。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不強、服務水平不高等問題,全區新建6個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改擴建3個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推行干部聯系困難群眾、錯時上下班、預約代辦等服務制度,對群眾訴求實行“周通報、月通報”制度,迄今已解決群眾反映事項1.4萬多件,辦理滿意率達98%以上。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為防止學做脫節,重慶堅持把學習教育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崗位工作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大事難事有擔當、關鍵時刻顯身手。今年6月2日,武隆縣羊角鎮因暴雨引發危岩垮塌重大安全隱患,鎮黨委組織497名黨員成立14個黨員突擊隊,點對點進行人員撤離、財產處置和房屋騰空。6天5夜奮戰,完成險區1843戶7569名群眾、56家企業和246家個體工商戶的整體搬遷,並實現“無傷亡、無返流”。

  面對今年入汛以來的特大暴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27.3萬名黨員大力弘揚不畏艱險、連續作戰精神,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用實際行動維護百姓切身利益,贏得了受災群眾由衷點贊:“關鍵時刻,生死關頭,黨員就是我們的主心骨啊!”

  凝心聚力

  發展再上台階

  雜草叢生的舊廠房沉寂多年之后,今年“變身”新潮的創藝特區。發生在江北區觀音橋街道的這件事,令不少人連稱“沒想到”。“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最終目的是通過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當前工作、謀劃事業發展。”江北區委對全區黨員提出這樣的要求。

  深化學習教育的過程中,重慶市委提出,要堅持把解決問題、推進工作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標准,主動去深化改革的“戰場”上鍛煉本領,去推動發展的“舞台”上展現作為,履職盡責、真抓實干,以擔當作為的實績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

  走進重慶力帆集團的汽車生產廠區,立刻就能感受到這裡務實的黨建文化氛圍:黨支部“生產質量承諾”張貼在各車間門口﹔而車間裡面,不僅能看到“黨員示范生產線”“黨員示范崗”等醒目標牌,還專門制作了“黨群文化牆”。集團黨委副書記楊永林介紹,集團向新能源汽車轉型的開拓者和帶頭人中,黨員比例達到80%以上。黨員高鈺牽頭創辦的新能源汽車智能出行平台,不到一年時間,就已在重慶、杭州等地建設運營了近百個站點,為企業轉型升級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山高人為峰。重慶脫貧攻堅正處在如火如荼的決戰決勝階段。按照市委部署,全市各相關部門和區縣黨組織借力“兩學一做”,聚力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心骨”作用。位於高寒山區的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石家鄉石龍村為了盡早脫貧,組建黨員義務扶貧小分隊,劃分產業發展崗、先鋒技術崗、增收宣講崗、環境衛生崗等7個崗位,黨員自行選崗,每月報告作用發揮情況。黨員王朝容認領產業發展崗,利用自己豐富的辣椒種植經驗,組建起專業合作社,帶動25戶貧困戶發展辣椒1800畝。此外,村黨支部還把10名能力較強的黨員組織起來,與全村104戶貧困戶開展結對幫扶。

  在重慶,記者真實地感受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淬煉了黨性,促進了發展。重慶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新發展理念,協調推進五大功能區域建設。“走對路、扎實干”,這個年輕的直轄市因此而生機勃勃,充滿著青春魅力。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5日 19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