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講政治”是立身之本(評論員觀察)

——牢記共產黨員這個第一身份①

呂曉勛 李 斌

2016年10月24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名黨員都牢記入黨誓言、不忘初心,講政治、講規矩、講擔當,承擔起光榮使命,我們的黨必將永葆生機,我們這支隊伍必將戰無不勝

  

  “我是誰?是什麼樣的人?”“我是離開最晚的那一個,我是開工最早的那一個,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個,我是堅守到最后的那一個,我是行動最快的那一個,我是牽挂大家最多的那一個……”

  幾個月來,這條名叫《我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和你在一起》的視頻熱傳網絡,“中國共產黨”這一人格化、生活化的形象打動了千百萬人,也在8800多萬黨員心中再次吹響集結的號角。

  “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36年前,《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在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上通過,鄧小平同志語重心長地這樣問道。

  “隻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2016年1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每一名黨員提出增強“四個意識”的要求。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我們才能堅守諾言,擔負起“始終和你在一起”的使命。

  作為“四個意識”的第一條,“政治意識”絕不是可有可無的“虛東西”,而是對黨員的第一要求。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堅守黨性原則,堅定政治信念,增強政治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黨員的立身之本。

  市場經濟,利益誘惑層出不窮,黨員是堅持宗旨信念,還是隨波逐流、謀取不正當利益?多元社會,思想交流交融交鋒,黨員還要不要守紀律、講規矩,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答案顯而易見,但並不見得每位黨員的回答都是“不假思索”。事實上,正是對這些問題的深刻思考,體現了一名黨員對自己的政治面貌、對黨員應當履行的責任和義務的認知准確程度。

  早在1986年,鄧小平同志就曾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講政治,無疑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點和優勢。然而現在有些黨員干部,因為種種原因,對這個“重中之重”有所忽視,這在一些事上可以看出端倪:缺乏交黨費的自覺,沒人催就不主動交,忘記了個人之上還有組織,家庭生活之外還有政治生活﹔缺乏謹守邊界的自律,在公開場合發表不當言論,傳播消極、抵觸情緒﹔缺乏對“第一身份”的自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拋諸腦后……

  理想和信念不是虛妄的,認識和行動不可分離,“講政治”表現在對待每一件事的立場和態度上。近日熱播的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呈現了十八大以來多名落馬高官的貪腐細節。無論是李春城感慨“人生都是現場直播,沒有辦法重來”,還是呂錫文坦言“我是真的后悔死了”,他們身陷囹圄的懺悔之詞,不僅是在提醒各級干部“此路不通”,更像是一面鏡子,努力讓所有黨員看清楚: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不抓早、不抓小,不把黨的政治紀律和規矩當回事,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遲早會有“脫相”的那一天。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我國曾經有過政治挂帥、搞“階級斗爭為綱”的時期,那是錯誤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說政治就不講了、少講了,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決不是要放棄黨的領導,丟棄黨的宗旨信念意識,忘記對黨員的政治要求。

  “徒有其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黨員作為政黨的細胞,決定著整個黨的肌體組織的健康。要做到自覺“講政治”,必須經過一個鍛煉、修養和改造的自我努力過程,必須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的錘煉和規范。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回歸黨內政治生活傳統、展開“思想整風”,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緊扣“不嚴不實”問題進行“集中清掃”,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面向廣大黨員展開“政治點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通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幫助全體黨員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起到了淨化思想、淨化隊伍、健康黨的肌體的功效。

  今天的中國,正行走在勝利登頂前的陡峭山路上。每一名黨員都牢記入黨誓言、不忘初心,講政治、講規矩、講擔當,承擔起光榮使命,我們的黨必將永葆生機,我們這支隊伍必將戰無不勝。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4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