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桑林峰

2016年10月23日10: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提燈行一路,照亮身后人。時代先鋒、優秀縣委書記姜仕坤,倒在脫貧攻堅的路上,用生命兌現了黨和人民的承諾。人雖去了,但貴州省晴隆縣的山鄉大地上一直傳頌著他一心為民、親民愛民的先進事跡。

姜仕坤常說,“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干部隻有干事,人生才有價值”。為了解民情,他背一個又舊又重的帆布包,手拿饅頭邊走邊吃,被稱為“農民書記”﹔為探索脫貧產業,他以近乎痴迷的態度鑽研種草養羊,從“門外漢”變成“羊專家”,又被稱為“羊書記”……不改的初衷、為民的情懷、質朴的行為,使他成為“四有”干部的楷模,“三嚴三實”的代表,“兩學一做”的典范。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干事是本分和職責。黨員干部不是為了做官,而是為了做事﹔不是為了享受生活,而是為了改造世界、造福群眾。責任立在那裡,困難擺在那裡,如果不去擔當,不去干事,黨員干部的價值如何體現,事業發展的契機怎麼把握?從“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祿,到“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再到“用生命向貧困宣戰”的姜仕坤,他們之所以走進群眾心裡,立起口碑豐碑,最根本的就是因為他們一心想事、勇於擔事、敢於干事。

我們常說,黨員干部要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忠誠、分憂、擔責、盡責靠什麼體現,不靠說得怎麼樣,而靠干得如何﹔不靠表態,而靠表率﹔不靠空談,而靠實干。如果慮己多於慮事,私心甚於公義,沒有好處不願為,本領不足不能為、擔心出錯不敢為,抑或對上級部署不緊不慢,對工作落實不冷不熱,對群眾意見不疼不痒,就不具備黨員干部的資格,就不配人民公仆的稱號。心中有民天地寬。心系萬家燈火,情牽百姓憂樂,干事創業就有底氣,就能沖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抵達充盈而有意義的人生境界。

當然,先干一步,不是蠻干,而是科學地干,干淨地干。科學地干,才能干出效益,不浪費財力物力。干淨地干,才能既改善群眾生活狀態,又純潔當地政治生態﹔既保証干成事,又確保不出事。姜仕坤不是在看書,就是搞調研﹔不是在請教,就是搞實驗﹔既保持自身廉潔,又不為他人謀私﹔既當好“班長”,又帶好“班子”,成為黨員干部科學干事、干淨干事的榜樣。

“我們的行動是唯一能夠反映出我們精神面貌的鏡子”。走好新的長征路,廣大黨員干部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腳踏實地,需要燃燒激情更需要奮勇前行。如此,才能像姜仕坤那樣,在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中成就“全新的自我”,鑄就“大寫的人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好支書周炳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