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改革創新 規范政治生活

黨建領域改革創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

2016年10月23日08: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黨建領域改革創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

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於新形勢新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通過不斷加強黨建領域的改革創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進一步加強和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注入強大動力。

思想建黨,筑牢思想防線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用好思想建黨的“傳家寶”。

“為什麼要加入中國共產黨?”“黨員的使命和職責是什麼?”“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今年以來,一項面向8800多萬黨員的黨內教育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國范圍如火如荼地開展。

2013年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解決黨員干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開展標志著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讓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都要學起來、做起來。

精心部署,快速推進:截至今年4月底,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28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單位、67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31所中管高校,258個省部級單位全部完成啟動部署。

以上率下,層層帶動:黨委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活動到基層黨組織講黨課,結合中央要求和部門單位實際情況,傾聽黨員聲音,與基層黨員干部一道談信念、講堅守,談改革、謀發展。

結合實際,“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建立黨員活動日制度、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黨課”“利用午休、班前班后開展‘微黨課’”“舉辦黨員論壇、開發運用‘黨員小書包’手機軟件”“利用‘兩微一端’組織流動黨員網上學習、異地學習”……通過種種創新方法和形式,各地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

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通過學習教育,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帶領貧困地區進行脫貧攻堅,在防汛抗洪一線沖鋒在前。

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在創新中不斷邁進,廣大黨員錘煉了黨性修養,補足了精神之“鈣”,擰緊了思想政治上的“總開關”,筑牢了防腐拒變的思想防線。

依規治黨,扎緊制度之籠

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二者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

201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從深化黨的組織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制度改革、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4方面改革任務提出了26項重點舉措,為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劃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近年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步伐明顯加快,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黨內法規——

聚焦“選賢任能”職責使命。以修訂和落實《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為抓手,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把民主推薦結果由“重要依據”改為“重要參考”,改進競爭性選拔干部工作,改進政績考核,注重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和用好各年齡段干部,有力推動了“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問題的解決﹔

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集中規范干部“下”的6種渠道,明確5類干部“問責”情形,著力解決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問題,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

瞄准“帶病提拔”陳疾舊疴。當前正值全國省市縣鄉領導班子陸續換屆,《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的出台,強有力地把責任突出出來,努力形成責任清晰、措施有力、相互銜接、完整閉合的防范機制,對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起到重大推動作用﹔

探索組織制度改革。著眼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制定出台《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對黨組和地方黨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適應國有企業改革大勢,出台《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面對社會組織蓬勃發展新形勢,出台《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正是一系列重要黨內法規的出台,有力推動了黨內法規體系建設,使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基礎更加堅實。

從嚴治吏,打造過硬隊伍

治國先治黨,治黨先治吏。

黨的十八大以來,組織戰線始終把從嚴培養選拔、從嚴管理監督干部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刷新吏治,努力打造鐵一般過硬的干部隊伍。

——大力推進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工作。2014年1月,《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辦法(試行)》印發,全國范圍內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工作正式啟動。2015年,抽查核實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實行“凡提必核”,隨機抽查比例由原來的3%—5%提高到10%﹔

——重拳整治“裸官”。2014年2月,中央組織部印發《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對“裸官”進行集中清理,規定5類崗位不得由“裸官”擔任,並加強對領導干部出國(境)的管理監督,從源頭上防止了貪官外逃這一長期以來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隱患﹔

——集中規范清理退(離)休領導干部在社會團體兼職,下發《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規范退(離)休領導干部在社會團體兼職問題的通知》,對退(離)休領導干部在社會團體兼職作出了更加明確、嚴格的規定。各地各部門共清理退(離)休黨政領導干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在社團兼職56000余人次,符合規定繼續兼職的也都履行了備案程序﹔

——嚴格開展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中央組織部研究出台《干部人事檔案造假問題處理辦法(試行)》,從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在全國分3批部署開展了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突出干部隊伍主體,重點審核公務員和參照管理人員、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層以上干部的檔案,其中涉及省管干部5.8萬余人,堅決整治造假歪風﹔

——專項整治超職數配備干部。各地各單位採取本級自查、重點抽查等方式,核查所轄地方和單位實際配備干部情況,並登記造冊,全面掌握了全國超職數配備干部的情況。從2014年開始,中組部先后3次對全國整治工作情況進行集中調度。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國超配的副處級以上領導職數已經消化37053名,完成92.35%。

藍圖繪就,號角吹響。

回顧我們黨95年奮斗歷程,一個深刻啟示就是隻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黨才能堅強有力,永葆生機活力。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將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全面系統的戰略部署,必將在全黨激蕩起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大正能量。(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孫鐵翔、朱基釵)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