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孟泰:一座永遠矗立在職工心中的雕像

2016年10月21日13:2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尋找行業精神符號】孟泰:一座永遠矗立在職工心中的雕像

  孟泰,1898年出生,河北豐潤縣人。1926年到鞍山,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擔任鞍鋼煉鐵廠配管組組長、技術員、副技師、設備修理場場長、煉鐵廠副廠長等,多次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1967年9月30日在北京離世,終年69歲。

  孟泰與工友們鑽研新技能 資料圖片

  編者按:一種精神可以在不同的時空中,被不同的人認可和追隨。綜觀新中國的發展史,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引以為傲的“脊梁”,他們是時代的領跑者,代表著一種符號,是一種指引方向、催人奮進的精神符號。銘記這些精神符號,就汲取了走向未來的力量源泉﹔重溫他們的故事、傳承他們的精神,必可激勵我們迸發出成就新的事業的激情。

  從本期起,政工版將開設“尋找行業精神符號”專欄,通過找尋、探訪,展現這一個個無價的精神瑰寶,滋養和引領我們不斷前行。

  孟泰已經走了近50年了,但在鞍鋼,甚至在鞍山,孟泰幾乎無處不在。鞍山鋼鐵集團公司辦公樓前矗立著孟泰塑像,雕像正面是胡耀邦同志的題詞:孟泰精神永放光芒﹔鞍鋼還有孟泰紀念館,全面展示了孟泰的先進事跡﹔2014年落成開館的“鞍鋼展覽館英模廳”,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孟泰﹔在鞍鋼煉鐵總廠即孟泰曾經工作的地方,還辦有《孟泰報》,給優秀職工頒發孟泰獎章﹔在鞍山市立山區有孟泰公園,公園正門矗立著孟泰全身塑像。

  在鞍鋼,孟泰精神一直傳承,並不斷發揚光大。

  老英雄

  在鞍鋼,新職工入廠,鞍鋼有關部門都要組織他們參觀孟泰紀念館,學習孟泰事跡,感受“孟泰精神”。孟泰有很多先進事跡,給新職工留下印象最深的、最讓他們為之動容的,是孟泰的英雄壯舉。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遼寧作為重工業省成為支援前線的大后方,而鞍鋼更是重中之重。戰爭一爆發,孟泰就參加了護廠隊,他將行李搬到工廠,吃住都在工廠。隻要拉響防空警報,孟泰就拎著管鉗子站在高爐旁,用生命護衛著高爐。而他這樣做還有一個目的,就是一旦敵機轟炸,高爐出現損壞,他就能立刻投入搶修。

  1950年8月中旬的一天,一座高爐發出一連串的巨響,孟泰意識到,發生嚴重事故了。高爐被煙霧籠罩,濃烈的硫磺味嗆得人睜不開眼睛、喘不上氣。孟泰拎著管鉗子就往上沖,一點點摸索著查找事故原因,終於在高爐西南角的出鐵口處找到了原因。原來,這裡有一處爐皮鋼板燒穿了,火紅的鐵水像瀑布一樣飛流而下,與順著爐皮淌下的冷卻水相遇,便發生了連續不斷的爆炸。孟泰與相繼沖上來的幾名職工迅速關閉了冷卻水的開關,接著將還在淌著的冷卻水引離爐皮,使冷卻水不再與鐵水相遇,爆炸止住了。

  攝氏1000多度的鐵水與冷水相遇,煙霧彌漫,噼啪作響,爆炸聲此起彼伏,這已經夠嚇人,而更讓人難以預料的是,高爐隨時有爆炸危險。孟泰在這種情況下,敢於沖向高爐排險,將生命置之度外,是真英雄。

  孟泰冒著生命危險排除險情的英雄形象永遠定格在鞍鋼職工的記憶中。也就是從這件事后,孟泰有了“老英雄”的稱號。

  新偶像

  鞍鋼根據孟泰的先進事跡,將“孟泰精神”概括成16個字:艱苦奮斗,愛廠如家,無私奉獻,為國分憂。鞍鋼將“孟泰精神”作為企業寶貴的精神財富,將“孟泰精神”轉化成職工的具體行動。

  1949年6月27日,鞍鋼成立后的第一座高爐投產。這座高爐修復所用的零部件全是孟泰他們揀來的和職工捐獻的。

  這就是孟泰的艱苦奮斗、愛廠如家精神。從1997年開始,鞍鋼工會將“孟泰倉庫”定為“星級孟泰倉庫”、“集團公司級孟泰倉庫”,年年進行檢查評比,鼓勵職工將廢舊部件、料頭等回收,修舊利廢,將學孟泰具體化。

  這個評比不斷擴展,后來,發展到評比“回收箱”“節約箱”,讓每一名職工都能參加到活動中來,讓每一名職工都可成為孟泰艱苦奮斗、愛廠如家精神的踐行者。

  孟泰幾十年與高爐循環水打交道,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創造了“眼睛要看到,耳朵要聽到,手要摸到,水要掂到”的維護操作法。這個操作法被命名為“孟泰操作法”。從1994年開始,鞍鋼工會會同有關部門開始總結一線工人中的先進操作法,並用工人的名字命名,現在,這種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先進操作法已達325個。

  孟泰是新中國第一代全國勞動模范。在“孟泰精神”的鼓舞和帶動下,鞍鋼學先進、爭先進蔚然成風。新中國成立以來,鞍鋼累計產生各級勞模5700多人,其中有156人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光榮稱號。

  近幾年,由於受國際國內大環境影響,鞍鋼生產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鞍鋼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尹利說,當前的形勢迫切需要鞍鋼的先進模范人物勇敢地擔當起時代賦予的重任,也迫切需要我們倍加珍惜和大力發揚“孟泰精神”、勞模精神,激勵全體職工為鞍鋼實現全面騰飛團結奮斗。

  要像先進模范人物那樣,堅定理想信念,與鞍鋼一道為奪取最終勝利而努力工作﹔要像先進模范人物那樣,艱苦奮斗、愛廠如家,立足崗位,深挖潛力,降低成本,多創效益﹔要像先進模范人物那樣,刻苦鑽研,勇於創新,不斷對標同行業一流水平,爭做創新創造的先鋒,為提高鞍鋼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企業貢獻聰明才智﹔要像先進模范人物那樣,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孟泰沒有走,他永遠是鞍鋼職工中的重要一員。“孟泰精神”已成為“鞍鋼精神”,孟泰之魂已成為鞍鋼之魂,他是一座永遠矗立在職工心中的雕像。 (顧威)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