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昭通組織部長陳真永談“兩學一做”

昭通市人社局:機關黨建走前頭建強隊伍惠民生

2016年10月2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昭通市人社局堅持按照“機關黨建走前頭、建強隊伍惠民生”的思路,抓整改、促提升、強基礎,常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機關黨建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黨建工作促發展、惠民生的激勵保障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抓隊伍建設,增強干部擔當能力

為適應新形勢、新常態,市人社局堅持把黨員干部職工政治素質、工作水平、擔當能力的提升作為解決問題、克難攻堅的關鍵環節。一是狠抓黨員學習培訓。動員黨員干部全面參與到干部在線學習培訓中,學好必修課程,選修業務知識,積極實踐運用,從黨的理論、政策法規、業務技能、經濟常識等方面全面提升能力素養,全局74名干部參加了組織系統干部在線學習,實現了人社系統干部在線學習平台注冊、使用全覆蓋。嚴格落實省、市各級干部培訓要求,引導人社干部積極完成網絡學習任務和參加外出學習培訓,1至10月,全局共組織外出培訓91人次,其中副處級以上干部21人次、科級及以下干部70人次。二是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深入落實“基層黨建推進年”工作要求,緊盯支部活動開展不好、黨員言行不規范、黨員按月交納黨費不及時等八個方面的重點問題,及時進行摸底排查、自查自糾、集中整治。理順全局黨員組織關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黨費日”“黨員積分制管理”“黨員活動日”等制度,局黨組領導帶頭每月按時、主動交納黨費,積極參加“黨員活動日”的活動,從細節著手抓示范,用實際行動作引領,不斷引導全局黨員增強黨的意識,進一步理順和打牢了機關黨建工作基礎。三是選優配強支部班子。全局共調整支部設置5個,改設機關支部1個,8個任期屆滿的支委班子全部完成換屆,將年輕有為的黨員干部選配到機關黨務工作隊伍中,優化了班子結構,增強了工作實力。四是轉變服務作風。深入開展窗口單位服務作風優化活動、文明單位建設申報活動、“互聯網+人社”惠民宣傳活動,局黨組領導逢會必講黨風廉政建設、必講社保基金監管、必講服務作風轉變,通過嚴管嚴教嚴督查,切實加強人社黨員干部日常教育管理、駐村扶貧工作隊紀律監管,樹立和鞏固了人社干部“服務民生先鋒隊伍”的良好形象。五是助力“兩類”組織黨建。認真落實市委組織部要求,創新幫帶方式,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選派指導員幫建等務實管用措施,在全局下派13名優秀黨員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和督導員,在局機關黨委選派1名干部到非公企業黨支部任書記,組建社會組織黨組織6個,覆蓋社會組織13家﹔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1個,覆蓋非公企業7家,圓滿完成覆蓋工作任務。

抓“兩學一做”,形成管黨治黨常態

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機關黨建強化常態學習意識、形成常態工作氛圍的切入載體。一是在抓好規定任務不放鬆的基礎上,結合實際設計“12345”自選動作,組織開展一次黨建工作排查整治﹔為黨員訂制規定學習書目、自選學習資料兩個學習“套餐包”﹔辦好領導黨課課堂、支部集中學習課堂、黨員新媒體自學課堂等三個學習教育特色課堂﹔搭建“OA智能辦公電子平台、手機短信平台、黨建微信群、學習教育簡報”四個黨員助學促學通道﹔推進“黨員帶頭愛黨護黨,爭做信仰堅定表率﹔黨員帶頭遵章守紀,爭做廉潔自律模范﹔黨員帶頭愛崗敬業,爭做窗口服務標兵﹔黨員帶頭鑽研業務,爭做人社業務骨干﹔黨員帶頭助困扶貧,爭做脫貧攻堅先鋒”五大行動,使全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更具靈活性和針對性。二是局黨組牽頭成立了學習教育協調小組,抓好綜合協調、宣傳報道、督查指導等日常工作任務,推動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有效落實。目前,局黨組書記為全局黨員集中講黨課2次,局領導班子成員共為各支部黨員講黨課18次、參加所在支部學習9次。三是緊緊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主題,開展了黨章黨規知識競賽、學習教育主題征文比賽、職工籃球運動會、先進通報表揚等一系列活動,隆重慶祝建黨95周年、隆重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通過辦活動、搞競賽,營造了重視黨建、常抓黨建的濃厚氛圍。

抓載體創新,找准服務大局抓手

通過找載體、抓創新,把機關黨建的著力點和落腳點投射到服務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中來。一是積極探索推進“互聯網+黨建”。結合人社部門“2016人社政策主題宣傳年”活動要求,加強採編力量配備、宣傳平台建設和特點亮點挖掘,在部門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開辟黨建專欄,積極營造內宣氛圍,主動搶佔意識形態領域宣傳陣地。組建機關黨建QQ群和黨建微信群,在內部OA辦公平台開辟機關黨委與各支部的聯絡通道,機關黨建的溝通交流、任務落實更加高效。二是抓機關黨建,促脫貧攻堅。把脫貧攻堅戰場作為檢驗機關黨建成效的陣地,全局黨員在助困扶貧中當先鋒、作表率。局機關駐白沙村工作隊把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的重要標准,駐扎一線宣傳政策、訪貧問苦、爭取項目、扶持產業,真幫實扶“摘窮帽”。市就業局支部將做合格黨員與決戰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組織黨員瞻仰革命遺址,緬懷革命先驅,提振攻堅士氣,啃下了農網改造、危房改造等扶貧項目建設的“硬骨頭”。三是聚黨建合力,促技能扶貧。全局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先學先悟先運用,借助培訓班、工作會、調研檢查等機會,為基層干部和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進行“技能扶貧和人才扶貧”知識宣講與輔導。同時,打造好本單位技能扶貧示范點。通過政策支持、宣講指導、示范引領等方式,引導幫助基層解決好扶貧人才培養難、技能培訓與產業發展脫節、資金使用效率不高、幫扶效果不好等問題。四是從黨員帶頭,促“四城同創”。全局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早落實,及時制定方案、分解落實任務,於10月14日召開全局“四城同創”進機關動員大會,全面啟動了機關辦公區域環境衛生整改、職工家屬區綠化亮化、出租門面管理、引導黨員干部文明駕駛車輛、窗口服務質量提升等工作,要求黨員帶頭,圍繞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和痛點抓整改、促落實。目前,“四城同創”進機關工作開局良好,得到了市直機關人居環境提升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肯定和好評。

抓責任落實,層層傳導工作壓力

局黨組帶領局機關黨委定期研究工作、開展督查、通報情況、組織整改,把機關黨建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組織開展支部書記述職述黨建,切實強化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各支部堅持抓細抓小抓經常的作風,大到牽頭組織全局黨建活動,小到報送資料、收繳黨費等,均能做到責任明晰、落實落地,全局上下抓機關黨建的認識更到位、態度更端正、行動更有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