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量化評黨員 定星爭先鋒——南通崇川黨員紀實管理工作淺析

2016年10月20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南通崇川區著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探索實施黨員“星級評定、量化考核”紀實管理,通過變定性考核為定量評定,有效激發了基層黨員身份意識、紀律意識和責任意識。

一、背景動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

崇川區位於南通主城區,共有黨支部1749個、黨員29181名。近年來,伴隨城市化進程和社會轉型升級,新形勢下黨員管理工作遇到一些問題和困惑。一是日常教育難落實。部分黨員的價值取向發生異化,黨性觀念淡化,自我約束放鬆,黨內生活不認真、不經常、不嚴肅。二是日常表現難認定。部分基層黨組織對黨員日常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年終民主評議往往打“印象分”、“人情分”,缺乏系統、科學的考評手段。三是先鋒作用難彰顯。缺乏完善的激勵獎懲機制,黨員參與社區事務、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的價值未能得到充分體現。基於此,崇川區探索黨員“星級評定、量化考核”管理辦法,通過分類計分、量化考核、紀實管理、獎優罰劣,精准評定黨員日常表現,推動基層黨員隊伍管理走上規范化軌道。

二、主要做法

2010年初,崇川區在任港街道試點“星級評定、量化考核”工作,制定出台《對全區社區黨員實施星級評定量化考核管理的實施意見》,將黨員量化管理工作上升到制度層面。今年來,進一步將紀實管理從社區拓展到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團,進行全方位探索,合理設置考評體系,規范開展統計考核,建立健全獎懲制度,突出指標有針對、過程易操作、結果可轉化,在全區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黨員紀實管理辦法。

(一)凸顯“個體性”,合理設置指標體系。考核項目由共性和個性兩部分組成,設置總分值100分,其中共性分60分,個性分40分。指標內容上注重一目了然的定量認定與大是大非的定性認定相結合。

一是側重應盡義務。共性分的設置上,主要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等有關黨內法規,將新時期共產黨員行為規范概括為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廉潔自律6大類16項具體行為,適用於所有黨員。

二是突出分類管理。個性分的設置,由各基層支部結合實際情況,年初召開支部大會商議決定,重在激勵黨員樹立標杆意識、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原則上既堅持底線,又讓黨員“跳一跳,夠得著”。機關黨員干部主要圍繞助力改革發展、勤政為民等設置內容,社區黨員主要圍繞志願奉獻、服務鄰裡設置內容,企業黨員主要圍繞愛崗敬業、領軍創業等設置內容,事業單位黨員主要圍繞熱情高效、優質服務等設置內容。

三是劃出行為紅線。對定性指標,如對黨忠誠,指標設計上借鑒負面清單思路,規定黨員不能非法上訪、信教等行為紅線。同時規定,共性分低於50分的,取消評星資格,通過增加基礎積分權重,引導黨員不踩紅線、守住底線。

(二)突出“操作性”,規范建立評分機制。每半年前后,各支部召開黨員大會,對照考核細則,對黨員進行測評﹔黨委(總支)根據評分結果,初擬星級黨員人選並上報黨(工)委﹔黨(工)委審批同意后,由基層黨組織及時公示考評結果。

一是群眾評。每個社區成立由鄰裡理事、離退休干部和熱心居民組成的“群眾評議團”,評議團以“議民生實事、評干部作風、選先進典型”為主要內容,通過入戶走訪、網絡調查等途徑,收集居民意見建議,定期對轄區黨員服務群眾、改進作風的情況進行評議,評議結果作為支部核分的重要參考。

二是支部核。支委會負責收集整理“三項清單”,包括支部記錄清單、群眾評議清單、上級黨組織核查清單,提前進行公示,供黨員、群眾提意見、作補充。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時,邀請包括評議團成員在內的不少於黨員數20%的群眾代表參加,共同測評。

三是黨(工)委定。將黨員個人表現與黨組織作用發揮進行捆綁評價,原則上按照五星級黨員佔黨員總數10%、四星級佔15%、五星級佔20%的比例確定支部星級黨員人數。連續三年被上級黨組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支部,黨(工)委適當提高五星級黨員比例,以此強化黨員的集體榮譽感。

(三)務求“准確性”,精細開展統計考核。量化考核工作,採取實時記錄、定期核實、半年評議的方式進行,考評適用於全體黨員,個別年老體弱黨員經申請可不納入管理,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照執行。

一是實時積分。統一印發黨員積分手冊,如實記錄參加“三會一課”、繳納黨費等履行黨員基本義務情況。依托崇川志願服務網,搭建項目發布、活動記錄、信息管理為一體的信息化平台,通過在線注冊生成個人二維碼,實時記錄黨員立足崗位做貢獻的情況。

二是精准計分。支委會負責對繳納黨費、參與組織生活、軟弱渙散黨組織等情況進行全面清理,並報請上級黨組織對黨員違紀違法、參與邪教組織等情況進行全面審查,為支部打分提供准確信息。計分時,共性分採取倒扣分制,個性分實行累積制,切實記出“區分度”。

三是公開晒分。在黨員活動室設置“黨員積分牆”的形式,公示每名黨員的得分情況,標注星級黨員。同時各支部通過頒發流動紅旗、制作板報等形式公示考評結果,激勵廣大黨員比學趕超、爭先進位。

(四)體現“導向性”,嚴肅落實結果運用。探索建立積分獎懲機制,強化正向激勵,將考評結果作為年終黨員民主評議的重要參考依據。落實反向鞭策,對考核總分低於50分的黨員,進行“雙預警”,經幫助指導仍無轉化提高的,啟動不合格黨員處置程序。

一是激勵先進。將考評結果記入黨建信息平台黨員電子檔案,通過“一榜一兌”,提升黨員的榮譽感。“一榜”,即“星級黨員光榮榜”,設置於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和小區主要入口處,選樹敬業奉獻、志願服務等身邊典型。“一兌”,即實施積分兌換制度,黨員積分滿一定額度,可兌換相應物品或服務,還可優先參加休養、培訓等活動。

二是警示后進。按照“教育為主、處置為輔”的原則,遵循“廣泛收集線索、全面調查取証、研究認定處置、幫教整改提高”四個步驟,對不合格黨員進行幫帶,促其早日“歸隊”。自2012年試點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以來,全區共“黃色預警”黨員對象99名,處置不合格黨員96名,起到了“警示一批”的黨內震懾效果。

三是提升中間。推出首批挂牌護學崗、紅旗飄飄等5個黨員教育實訓基地,實施黨員教育“課堂+基地”模式,將黨員教育從課堂拓展到課外,強化體驗式教學,增強黨性教育實效。同步深入推進“開放互動式主題黨課”,開展黨課評比、相互觀摩,推動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爭做優秀黨員。

三、工作成效

“星級評定、量化考核”工作開展以來,實踐成效日益顯現,基層黨員的黨性意識和宗旨意識明顯提高,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和政治屬性有效加強,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500米”。

一是明確了行為界限,激發了黨員主體意識。身份意識更強。“三會一課”“統一活動日”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得到了模范遵守。組織生活參會率普遍達到80%以上,一些確因生病、在外務工等因素不能參會的黨員通過書面、信函、電話等形式履行了請假手續﹔有的長期不聯系黨組織的黨員主動找到社區黨組織,補交拖欠的黨費﹔有的流動黨員把自己在外地參加組織生活的証明以及思想匯報郵寄給社區黨組織。規矩意識更嚴。量化考評給每名黨員在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廉潔自律方面劃出了行為紅線,戴上了“緊箍咒”,黨內號召、黨內規定、黨內要求基本做到了令行禁止,黨員的服從意識有了明顯提高。責任意識更重。廣大黨員尤其是年輕黨員,開始關心社區事務,支持社區發展,參與社區自治,主動認領信息員、調解員等“九大員”崗位,開展助力鄰裡九項行動。

二是提供了定性依據,純潔了基層黨員隊伍。通過協調紀檢、計生、綜治、公安、司法等部門參與黨員調查和核實工作,黨員的歷史和現實表現更加清楚明白,考評結果更加真實可信,破除了以往黨員民主評議、評優評先過程中打“印象分”、“人情分”的問題,確保黨員服氣、組織明白、群眾認可。將定量考評結果作為不合格黨員處置的定性依據,確保“量責有度、定性有據、幫教有效”,暢通了出口渠道,純潔了基層黨員隊伍。

三是建立了責任體系,增強了黨組織戰斗力。政治屬性有效加強。區委把量化考核工作作為基層服務引領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抓手,納入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考核,出台《開展薄弱黨組織專項整頓工作的通知》,對“星級評定、量化考核”工作開展不正常、效果不明顯的基層黨組織,納入專項整頓范疇,7個黨員先進性不強的薄弱黨組織挂牌整改到位,實現了基層黨組織的提檔升級。服務功能有效提升。“星級評定、量化考核”開展以來,各基層黨組織始終把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列為考核量化的重點內容,推動鄰裡支部履行信息、服務、自治3項基本職能,提供就業社保、民政福利等12項代理服務和環保、慈善等25項志願服務,開展協議事務、評議服務等8類自治活動,一大批群眾身邊的難事、急事得到解決。

四是搭建了平台載體,凝聚了社會治理合力。量化考核為廣大黨員發揮作用搭建了平台,示范引領社區社團和街坊力量參與社會公治。社區黨員積極為轄區重點項目有序推進和盤活集體資產建言獻策,自活動開展以來,累計收到黨員各類“金點子”近500個,引入重點項目近20個,為全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同時,緊扣流出黨員特殊群體,開辦“集中講座”、“務工講堂”、“回娘家茶話會”等平台,開展“我為家鄉獻一策”等活動。去年以來,全區流出黨員提供致富就業等信息200余條,帶動轉移勞動力近2000人次。

四、幾點啟示

崇川在試點黨員“星級評定、量化考核”工作過程中,始終堅持頂層設計與基層創造相結合,既注重在規定動作上提供范本,又充分尊重基層實際,留出探索空間,確保管理辦法務實管用,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和實踐價值。

第一,黨員日常管理必須加強分類指導。新形勢下黨員隊伍異質性凸顯,開展量化考核不能搞“一刀切”,必須立足各個領域黨組織實際,拿出具體實在、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措施。尤其是考核內容上細化為與黨員群眾生活密切相關、便於理解掌握的具體指標,並區分街道、機關、事業單位、企業而作不同規定,操作起來才能簡便易行、較少障礙,確保管理辦法得到實實在在的執行。

第二,黨員日常管理必須注重系統推進。量化考核工作,不能與日常工作割裂開來,就管理而管理,必須緊緊圍繞區、街重點工作系統思考,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管理等環節有效銜接,將量化考核工作作為加強基層服務引領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抓手謀劃推進,與薄弱黨組織整頓、黨員教育培訓等工作同步運作,注重在日常教育中培養廣大黨員的行為慣性,才能實現常態長效。

第三,黨員日常管理必須強化責任落實。規范黨員日常管理,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動真碰硬,隻有把其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內容,納入基層黨建責任考核范疇,要求各級“一把手”書記認真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從嚴部署實施,才能做到“真操作”、取得“真成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