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邗江:創新離退休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機制

2016年10月20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邗江區針對新時期離退休黨員教育管理出現的新問題,創新“一方隸屬、多重管理”模式,在保持離退休黨員“原有服務關系、管理關系、組織關系”三個不變的基礎上,實行單位、社區、夕陽紅黨組織多重管理,以靈活的組織設置、黨員管理和活動方式,構建起全方位的離退休黨員教育、管理、服務體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在實處。

一、背景分析

目前,邗江共有離退休黨員7352人,佔到全區黨員總數的23.2%。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人口老齡化進程的日益深入,離退休黨員隊伍的人員結構、思想狀況、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等方面發生了許多變化。在此背景下,原先依托於“隸屬單位”的單線管理模式,已較難適應離退休黨員的現實需求,具體表現在:

(一)人員的兩級化。離休干部普遍進入“雙高期”(高齡、高發病期),人數越來越少。截至目前,我區共有離休黨員108名,相較於2013年下降了29.9%,傳統的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多是離休、退休“大鍋飯”,忽略了離休人員的身體狀況、個性需求,在教育管理上缺乏針對性和實效性。而與之相反的是我區退休干部越來越多,已達7244人,佔到了黨員總數的22.8%,而就年齡層次看,65周歲以下的佔到63.2%,他們中絕大多數黨員思想仍處於“活躍期”,政治參與的熱情仍然高漲,傳統的黨員教育管理模式已不能適應這部分退休黨員的需求。

(二)管理的兩難化。隸屬的單位黨組織因其自身業務、職能屬性,在黨員活動中往往考慮現有隊伍意見的多,征詢老同志意見的少﹔與實際業務結合的多,與老年生活聯系的少﹔單位內部開展的多,聯合居住地黨組織開展的少﹔對在職人員提要求多,對老同志提要求少。而作為離退休黨員正常生活所在的社區黨組織,因其組織關系不在社區,對老同志進行管理存在“四難”,即難提要求,難布置任務,難組織學習,難進行保障。在對我區283名老同志的問卷調查中,20.2%的老同志稱很少參加單位黨組織活動,超過90%的老同志反映偶爾參加或不參加社區黨組織活動。

(三)思想的兩邊化。一邊是絕大多數老干部黨員忠誠於黨的事業,有繼續發揮余熱的願望,但平台少、載體缺,致使老同志們想學學不到、有力沒處使。在先期問卷調查中,有37.8%的老同志認為很有必要建立“夕陽紅”黨組織、52.3%的老同志認為可以建,普遍對就近參與黨的組織生活有著濃厚興趣﹔一邊是少數老黨員“退休就退黨”,黨員意識、宗旨意識淡化,在退下工作崗位后產生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不加強自己的世界觀改造,對政治理論和黨的重大政策缺乏學習興趣,對黨內和社會事務更是不聞不問,甚至把交黨費看作是一種純粹的經濟負擔。

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邗江區切實感受到抓好、抓實、抓活離退休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必須要緊扣離退休黨員這一“主體”,要打破組織隸屬單線管理這一“屏障”,要構建多方資源統籌這一“格局”,要實現就近、就地活動這一“目標”。為此,“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的創新機制得以破繭而出。

二、實踐探索

實踐中,邗江區以組織建設為“點”,精織制度之“線”,廣搭活動之“面”,構建保障之“體”,以系統化、立體化的推進舉措,實現離退休黨員老有所依、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

(一)立足四個求實,筑牢組織之點。突出組織建黨的基礎效能,以問題為導向,深入推進離退休黨員居住地夕陽紅黨組織建設,做到:定位理“實”。明確夕陽紅黨組織是單位老干部組織網絡在社區的延伸,教育管理在社區的拓展,組織活動在社區的補充,在側重點上更加注重老同志的所需所想,准確定位夕陽紅黨組織與單位黨組織的關系﹔基礎夯“實”,在組建先期工作中採取工作單位報送基本情況和鎮(街道)、社區干部上門走訪相結合的方式,對全區離退休黨員情況進行全面梳理排查,並在過程中通過政策解讀,釋疑解惑,讓老同志知道“為何、如何”,夯實黨員基礎﹔目標訂“實”,在全區面上要求每個具備條件的社區(農村)“夕陽紅”黨總(支)支部全覆蓋、對居住在社區(農村)的離退休黨員管理服務全覆蓋,細化區委組織部、區委老干部局、區級機關部門、鎮(街道、園區)、村(社區)五級工作責任,落實工作任務分解表﹔原則守“實”。在組建措施上堅持“三先三后”原則,即先易后難,堅持從實際出發,按照序時進度將全區夕陽紅組織建設劃分為試點運行、提質擴面、全面推廣三個階段,對個別情況復雜、組建困難的村(社區),靠后建支。先點后面,率先在邗上街道、雙橋街道的11家社區啟動這項工作,發揮“試點先行、以點帶面”的作用,為在全區面上推開提供樣板。先建后動,對符合條件的村(社區)先建支部,並根據老同志實際情況搭建“四緣型”或活動型黨小組,再開展活動。

(二)緊扣三項流程,織就制度之線。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在“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的制度建設上,我區以離退休黨員的個性特征為立足點,緊扣“入”、“教”、“管”三項流程,強化頂層設計,從嚴從實抓好離退休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一是抓好入口關,堅持自願與規范並重,制定了《離退休黨員到居住地黨組織報到登記制度》,從范圍、方式、要求三個環節明晰離退休黨員、居住地黨組織、夕陽紅黨組織做什麼、怎麼做,並在全區印發了《離退休黨員基層情況統計表》、《離退休黨員基本情況登記卡》、《離退休黨員到居住地黨組織報道証明信》,統一夕陽紅黨組織入口規范。截至今年9月,已有近300名離退休黨員主動前往夕陽紅黨組織報道。二是抓好教育關,以夕陽紅黨組織為責任方,突出思想教育、制度約束相結合,堅持從政治理論、形勢政策、法紀法規、作風建設、正面教育五處加強,並制定了《“夕陽紅”黨組織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在要求上,堅持長計劃、短安排,改變傳統教育模式,力求在“少而精”上下工夫,變月度一集中為季度大集中,每月一次小集中的學習模式化整為零、縮短時間,確保老黨員“退休不褪色”。三是抓好管理關,以權責分明、高效協調為基礎,制定了《關於實行離退休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的意見(試行)》,細化單位、社區、夕陽紅三級管理分工,並設計了離退休黨員活動記錄卡,明確由夕陽紅黨組織如實記錄活動情況,建立單位、社區、夕陽紅黨員三向管理反饋機制,年底進行“五好”老黨員評比,保障居住地黨組織敢提要求、敢布任務,單位黨組織指導有依、獎懲有據。

(三)突出五字法訣,豐富活動之面。以發揮好老同志的優勢,弘揚好老同志的作用,關愛好老同志的需求為導向,緊扣“講、晒、看、展、為”五字,廣建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內涵。“講”就是搭建“夕陽故事”的講台。專門成立“夕陽紅大講堂”,每月舉辦一次“講好我們的故事”報告會,在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授教的同時讓每一位老同志走上宣講台,變身宣講師,成為黨性宗旨、理想信念、先鋒效能的弘揚者。“晒”就是搭建“家風家訓”的陽台。通過“我的家風、家訓和家規”、“文明家風進萬家”等主題活動,讓老同志晒家風、興家風來揚黨風、正社風,並專門編撰《家風故事》讀本,獲新華社點贊。“看”就是搭建“諫言發展”的看台。以“我看邗江這些年”、“我看社區治理這些年”為活動載體,組織老同志感觀邗江變化、走訪重大項目、點評社區治理、諫言社區發展,並創新聘請老同志擔任社區 “編外顧問”,收集到各類意見建議600余條。“展”就是搭建“夕陽風採”的舞台。聚合黨員文藝愛好,專門搭建11處夕陽活動陣地,凝聚起合唱、舞蹈、小品、書畫等上百家夕陽文藝團隊,創作出詩畫《夕陽輝映黨旗紅》、合唱《夕陽紅之歌》、詩集《幽幽詩香滿邗城》等多部文藝作品,以“文藝+黨建”的新理念,展現邗江夕陽風採。“為”就是搭建“老有所為”的平台。立足老同志能力、志願,搭建“志願服務”、“矛盾調解”、“關愛幫扶”三大平台,孵化出木蘭義工隊、和美義工隊、十姐妹義工隊、五老網吧義務監督隊等數十個夕陽團隊,開展了“亮身份、認崗位、做奉獻、樹形象”、離退休黨員“五好”評比等一系列活動,弘揚夕陽正能量。

(四)架設四面網絡,構建保障之體。圍繞“工作有人抓、經費有保障、學習有場所、活動有陣地、發揮作用有平台”的五有標准,我區以制度建設為支撐,架設“責任、組織、陣地、經費”四大保障網絡,確保本項工作取得實效。一是建立健全責任保障機制。區委專門成立了“一方隸屬、多重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區委書記張耀武同志親任組長,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小輝同志任執行組長,明確各機關黨(工)委黨務書記為部門“第一責任人”,同步在各試點街道建立以黨工委書記為組長、黨務書記為執行組長的試點領導小組,落實層級責任。二是建立健全組織保障機制。在班子選配上,要求社區黨組織書記親自拜訪有經驗、有體力、有能力並熱心公益的離退休黨員,做通思想工作,“請”上書記崗位,選優配強黨組織班子。同時,在機關層面明確專門科室與社區進行情況互通和反饋,並將離退休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工作納入單位黨建工作總體規劃﹔在街道層面以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與街道“第一書記”選派相結合的方式,建立夕陽紅黨建工作聯絡員制度,形成組織保障合力。三是建立健全陣地保障機制。由居住地黨組織依托“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老年大學”等,建立“夕陽紅”黨組織黨建園地,為離退休黨員開展活動提供場所。同時,要求全區各機關部門在不影響正常工作的情況下,將機關干部活動室、工會之家、支部活動室等向夕陽紅支部予以開放,提供硬件支持。四是建立健全經費保障機制。區委通過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資金立項、區級機關黨員教育經費補充、區委黨建工作基金以獎代補、離退休黨員所在單位和鎮(街道)經費補貼等多種形式,保証老同志活動經費有穩定的來源。

三、下一步探討

通過前期的工作實踐,我們深刻認識到離退休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工作不僅必要而且可行,不僅便於管而且能出效,不僅單位支持而且黨員歡迎。為此,在下一步舉措,我區將在四個方面花大氣力、下足功夫:

(一)在統一共識上下功夫。要深刻認識到當前我區離退休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工作尚處於全面推進的起步階段,在面對老年問題日趨復雜化的當下,需要我們增強前瞻意識,做到離退休黨員黨建工作與在職黨員黨建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檢查、一同考核,一同獎懲。切實將離退休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工作作為各部門的一項政治任務,納入各部門“一把手”黨建責任清單,納入部門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嚴格杜絕“變多重管理為多不管理”的現象,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二)在長效機制上下功夫。把制度建設貫穿本項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在解決好“入”、“教、“管””的同時研究解決好離退休黨員如何“考”的問題,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研究出台夕陽紅黨組織考核機制、出口機制,從嚴從實管好離退休黨員隊伍。在解決好“單位”、“居住地”共管的同時,引入民政、財政、人社等有關部門合作統管機制,強化部門溝通、協調、配合,統籌全區各方資源,形成整體合力。在解決好“書記”如何選配的同時,研究制定“隊伍”如何培訓的問題,緊密貼合夕陽紅黨組織的個性特征,充分借鑒先進市縣的優秀經驗,制定出台符合夕陽紅班子建設特點且受老同志歡迎的隊伍培訓機制,筑牢組織基礎。

(三)在工作創新上下功夫。克服怕困難、怕麻煩、怕失誤的心態,以敢於擔當、敢為人先、敢於作為的工作質態,充分借鑒我區黨建工作創新經驗,引入“黨員積分卡”管理模式,通過建立符合離退休黨員自身特點的積分制度,讓每一次活動有記錄、每一次作用有顯現,每一次獎懲有憑証﹔引入“星級化”管理模式,科學化設置評比模式通過對夕陽紅黨組織、夕陽紅黨組織“書記”雙重評星定級,進一步加大獎勵幅度﹔引入“互聯網+”管理模式,創新搭建夕陽紅黨組織互聯平台,借助QQ、微信、微博等互聯工具,廣泛動員老同志學網、懂網、用網,實現夕陽紅黨組織網上、網下的雙線運行。

(四)在工作宣傳上下功夫。按照“可看、可學、可推廣和有事例、有特色、有痕跡”的要求,進一步挖掘老干部工作典型、老干部黨員典型、夕陽紅支部建設典型,孵化工作成果。同時,充分利用社區宣傳欄、報刊、電視傳媒、政務網站、互聯網絡等各級平台,突出傳統與現代相結合、點上與面上相呼應,加大宣傳力度,並籌備拍攝我區離退休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工作專題宣傳片,放大以點帶面的效應,示范引導更多的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升覆蓋面,增強影響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