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

蘭文飛 何忠國 熊若愚

2016年10月20日09:3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 持 黨 對 國 有 企 業 的 領 導 不 動 搖

  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要通過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本報採訪了三位中央企業黨組織負責人,請他們談談各自的學習體會。

學習時報: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如何理解和把握這兩個“一以貫之”要求?
  舒印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這個重大問題作了系統而深刻的論述。講話明確提出兩個“一以貫之”,就是要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起來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這揭示了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本質特征,指明了國有企業如何堅持黨的領導的實踐路徑。
  杜剛:國有企業是中國共產黨親手締造下發展壯大起來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須“一以貫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極大提高了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提高了適應和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所以也必須“一以貫之”。在實踐中要通過創新使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到企業制度中,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
  祖斌: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改革方向不是割裂的、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系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既是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組織上的領導,也是在應對市場經濟、全球化挑戰的領導,黨的領導要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環節。黨的領導保証政治方向不偏,符合黨的執政要求﹔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保証企業運行不亂,符合市場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的要求。黨的領導是“根”與“魂”,現代企業制度是載體。
  學習時報:如何做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
  舒印彪: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管黨治黨責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責任。作為一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增強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黨的號召堅決響應,黨的要求堅決落實,黨提倡的堅決擁護,黨反對的堅決杜絕,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經營管理各項工作中。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進一步強化黨組自身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要求進公司章程,明確和落實黨組織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加大黨建工作監督考評力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情況報告、黨組織書記黨建責任述職評議等機制,將考評結果納入企業負責人年度業績考核。
  杜剛: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成功經驗,在社會主義建設中,也是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更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就會使企業失去方向、失去動力、失去活力,就會使有些企業領導人迷失前進方向,在利益誘惑面前失去黨性原則,把經營國有企業當成自己謀取私利的平台,損害黨和人民的利益,所以,要保証“國企姓黨”,保証政令暢通、執行到位就必須毫不動搖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否則就會犯政治性、方向性的錯誤。
  祖斌: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要通過教育和宣傳,使廣大黨員、黨員領導干部和職工群眾了解為什麼要堅持黨的領導,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重大部署的意義目的所在,將其與生產經營有機結合,在理解中加以貫徹執行。要通過健全各級黨組織、創新活動方式,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特別是黨員在貫徹執行黨和國家重大決策和部署中要起到模范帶頭作用。要加強制度建設,通過不斷完善各類管理制度,將貫徹執行常態化。要加強監督檢查,通過黨組織經常性的監督檢查來檢驗貫徹落實情況。
  學習時報:如何做到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
  舒印彪:在國有企業做黨的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就是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因此,我們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改革創新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以黨建工作新成效推動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高舉改革大旗,把握改革正確方向,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各項工作。堅決貫徹國有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部署,進一步強化市場意識、成本意識和效益意識,鞏固存量、開拓增量,控成本、防風險、增效益,為全面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提供堅強政治保障,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杜剛:黨的建設從來就不是虛無縹緲的,不是抽象的,歷來是具體的、實際的,是要解決生存和發展中問題的。抓好國有企業黨建一定要從企業的實際工作出發,要從企業發展戰略、規劃、制度、人才、質量、安全等諸多方面,特別是從企業存在的困難、矛盾出發,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前我們主要從如何實現“三去一降一補”和處理“僵尸企業”、化解過剩產能、提質增效、調結構、轉方式的角度出發加強黨的建設,保証各項工作全面推進,用企業改革發展的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
  祖斌: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要體現在良好的經營業績、可持續的發展能力和企業的競爭力上。如果企業黨建工作下了很大力氣,但經營業績乏善可陳,則是黨組織工作著力不准、戰斗力不強的表現。因此,首先,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配備“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領導人員,尤其是選好既要有政治家的敏銳,也要有企業家的膽魄的“班長”,並對領導人員正向激勵。其次,各級企業黨組織都要服務生產經營工作,在保証質量、提高效率、服務客戶、安全生產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在解決生產經營難題上使實招、解難題、出業績。再次,黨組織在管人才上大膽改革,要讓黨員成為生產經營的骨干,同時,要不拘一格招才、用才、聚才,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創造良好的企業用人環境。
  學習時報:如何做到堅持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能變,著力培養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企業領導人員隊伍?
  舒印彪:我們要按照“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20字方針,大力培養一支符合中央要求、與企業發展相適應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不動搖,保証黨對干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干部的管理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注重在艱苦復雜的環境中培養鍛煉干部,注重選拔使用素質過硬、能力突出、業績優良的干部。加強干部日常管理和監督,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落實提醒、函詢和誡勉制度,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錯誤。
  杜剛:國有企業領導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首先,要明白自己是黨的人,自己標志性的顏色是“紅色”,是黨和人民的信任才有了干事創業、實現自己理想抱負的平台,所以一定要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和黨性修養,時刻自省、自警、自勵,要對黨忠誠﹔其次,在自己的經營活動中一定要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程序辦事,不可“錯把管家當東家”,喪失黨性原則,違規決策,甚至腐化墮落﹔同時,作為企業家一定要有擔當精神,敢於冒險、敢於創新,善於冒險、善於創新,為企業發展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帶領廣大企業員工不斷創新發展。
  祖斌:一是堅持黨管干部的原則。保証黨對干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干部的管理權。二是堅持標准。對照“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標准要求,選好企業領導人員,保証人選政治合格、作風過硬、廉潔不出問題。三是做好規劃。黨組織牽頭,分析不同領域、不同層次、不同階段的情況,未雨綢繆,做好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培養計劃。四是動態管理。通過基層鍛煉、發現苗子、著重培養、優勝劣汰來打造隊伍。五是廣開門路,招賢納士。將擁護黨的領導、熱愛祖國的非黨企業家吸引到國有企業,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學習時報:如何做到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舒印彪: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我們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調動廣大干部職工積極性主動性。要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著手,根據公司結構調整、機構設置、業務發展等方面情況同步建立黨的組織、動態調整組織設置。健全完善境外單位黨組織,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加強對基層單位勞務派遣制員工和黨員的管理,消除有黨員無組織現象。堅持“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不斷提高公司黨建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主動培養和宣傳先進典型,使大家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關心關愛職工,暢通職工成長成才通道,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增強職工的成就感、獲得感和歸屬感。
  杜剛: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神經末梢。截至去年年底,國有企業有1000多萬名黨員,佔在崗職工的24.4%,有79.5萬個黨組織,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確保堅持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基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從最基本的抓起,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抓起,特別是要堅持“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制度,在“三會一課”中加強黨員思想交流、理論學習、黨性鍛煉、政治教育和科技文化教育,夯實基礎、增強活力,確保黨的事業基業長青。
  祖斌:要按照“四個同步”“四個對接”要求,做到“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即在謀劃企業發展的同時,同步謀劃黨的建設﹔設置企業組織機構的同時,同步設置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配備經營管理人員的同時,同步配備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開展生產經營工作的同時,同步開展黨的工作。“四個對接”,即“體制對接、機制對接、制度對接和工作對接”。要在公司章程中明確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將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工作規范,使黨組織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使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基層黨組織大多數都在生產經營的一線,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讓廣大職工切身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和力量。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