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好支書周炳耀

為了村民安全,他獻出了生命—— 請記住,他叫周炳耀

王國萍 吳旭濤

2016年10月19日14:55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為了村民安全,他獻出了生命—— 請記住,他叫周炳耀

  古田縣防汛抗台風一線傳來一個悲痛而感人的消息:卓洋鄉庄裡村村支書周炳耀為避免群眾受到洪水威脅,在清理一處涵洞淤塞物時,不幸落水被急流沖走,壯烈犧牲,年僅45歲。

  狂風怒號,大雨滂沱。台風“莫蘭蒂”肆虐古田縣卓洋鄉。從14日20時到15日7時,卓洋鄉累計降水量達到127毫米,多處道路溜方,水利設施和農民菇棚受損嚴重。

  15日天剛蒙蒙亮,頂著如注的暴雨,周炳耀高一腳低一腳來到村老人活動中心。按照14日晚制定的防台風部署會預案,他和村干部們對全村開展巡查,重點檢查排除各種隱患點。

  巡邏時,風、雨依然非常大,老人活動中心路邊菇棚損壞,竹子、菇筒等堆積物堵住了村中橋洞,導致水流受阻,村邊河流水位暴漲,水位高達3.5米,沒過橋面0.8米左右。庄裡村地勢較低,河邊房子牆角也被淹了1米多。全村112戶420人,生命財產遭受巨大威脅。

  村民張麗翠家在橋邊。周炳耀在巡查時發現,張麗翠家土房邊的橋洞被溪水沖來的毛竹、泥沙等堵塞,如果不盡快清除,岸邊水位將漲得更快,后果不堪設想!此時他不顧已是通宵未眠疲乏不堪,不顧洶涌而來的洪水的威脅,毅然來到橋面,清理涵洞中的淤塞物。不料,一條剛被拖出涵洞的毛竹被溪水沖擊后擊中了他,他身體失去平衡落入溪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間將他吞噬。

  見此情況,村干部一面向卓洋鄉匯報,一面組織力量沿溪流進行搜救。已轉移至安全地帶的群眾得知這一消息,也自發投入尋找,大家都希望這位好支書能夠脫離險境,平安歸來。

  當日上午7時18分,一個人們不願聽到的消息傳來,擊碎了心裡的祈望。在溪道下游距事發位置約5公裡的樹兜村溪段上,周炳耀被發現,但已經沒有了生命體征,遺體上傷痕累累。

  “他是為了我們村的安全才犧牲了自己,他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村主任劉長務說。

  請記住,英雄的名字——周炳耀!

  周炳耀:“微笑書記”,您是我們的好榜樣

  周炳耀:他,以生命踐行一個黨員的承諾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好支書周炳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