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北京房山區燕山直屬機關黨委:“惜時勵志”機關青年晨講

2016年10月18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燕山機關黨委是負責燕山工委、辦事處直屬機關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機構。現有黨支部21個,在職職工335人,其中黨員257人,35歲以下青年人約佔職工總數的40%。面對這樣一個龐大的青年群體,如何以青年最樂於接受的形式將他們凝聚在黨組織周圍,營造機關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呢?2010年10月,在深化學習型黨組織的建設中,燕山直屬機關黨委創新學習方式,聯合其他黨委(總支),在工委、辦事處機關近30個委、辦、分局150多名青年干部中,開展了以“惜時勵志”為主題的燕山機關青年晨講活動,在主講與學習的互動交流中增長知識、陶冶情操、錘煉品行,鍛煉成長,取得了豐碩成果。“惜時”的含義是愛惜時光,“勵志”的含義是砥礪品質,引申為在一寸光陰一寸金的時光中,喚醒人的內在創造力,在激情中實現人生夢想。每周三上午8:00—8:45,都有一位經過層層選拔的青年走上講台,結合自己的所思所想,為參加活動的近百名青年講解他已醞釀了多日的熱點問題,至今已有220多名青年走上講台,一展自己的風採。6年來,晨講活動越辦越精,在組織結構、考評體系、內容形式、年度規劃等長效運行機制方面不斷推陳出新,開拓了視野、提升了素養、濃厚了學習氛圍、並且打造出了創學精品,為創建學習型黨組織走出了一條新路。

一、基本依據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2010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結合燕山機關實際,為探索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方法和途徑,機關黨委決定,組織青年干部以自己講學的方式,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學習黨的歷史,學習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識,青年晨講活動就此拉開序幕。隨著活動的深入,進一步融入了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要求通過深化學習品牌建設,使晨講活動在武裝青年頭腦、指導工作實踐、推動燕山發展等方面上取得新成效。

二、實施背景

燕山工委、辦事處各部門均承擔著民生和社會建設等多項職能,對應房山區多個委、辦、局,普遍呈現出職能多、任務重、人員少的特點。這種情況下,學歷高、素質好、可塑性強的“80、90”后青年干部就成為了發揮職能的中堅力量,承擔著大量的工作和各種臨時性任務。因此,青年干部的成才和培養進入黨委的視野,有四個方面的問題亟待解決。

一是青年干部視野狹窄的問題。燕山機關中近150名青年干部分散在7個黨委(總支),近30個委辦、分局,平時都是接受垂直性領導,隻對自己分管的領域負責,很難站在全局的高度綜合考慮問題。如果將這些專業不同、崗位不同的青年干部集中起來,集合智慧,開展經常性學習交流,青年的整體視野就會開闊起來。

二是青年干部成長平台缺乏的問題。大家每天面對的是各種各樣的群眾訴求和千頭萬緒的大事小情,能說、會寫、善做是每一個人必備的基本功,但剛剛參加工作的青年干部,雖然有一定的業務理論功底,但往往缺乏實踐和橫向交流,故而反映在工作上則是略顯稚嫩。所以,直屬機關有必要搭建一個平台,將青年干部直接推到前台,通過學習討論、啟發共鳴、互通互溶,發現人才、培養人才。

三是學習和工作習慣養成問題。由於各部門人員編制少、一人身兼多職,大家幾乎沒有時間坐下來討論、研究工作。通過晨講的這種載體,不僅可以使青年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還可以使新入職的青年在剛剛履新的同時就融入到“珍惜時光、團隊學習”的大環境中,把惜時勵志的作風帶到具體工作中。

四是機關青年綜合素質培養與地區發展要求不能完全適應。隨著各種改革的不斷深化,新的熱點難點問題凸顯,對構建服務型、法治型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傳統的讀報、看書的學習方式,缺少吸引力。為給地區事業發展提供動力,急需嶄新的、更有效的學習方式。

三、主要做法

(一)抓體制建設,構建晨講的自主運行機制由機關黨委牽頭建立了領導小組、綜合指導組、執行組、晨講分隊和分隊小組的五級管理網絡。成立由機關黨委書記任組長、工委組織部、團工委和其他黨委(總支)相關領導任副組長的晨講活動領導小組﹔由綜合指導組負責晨講的整體運行﹔由執行組具體負責晨講活動的學習安排、日常管理和檔案整理。打破單位界限,執行組將晨講青年分為10個隊,由二級班子副職擔任指導員﹔每隊分成3個組,每組選舉產生組長1人,具體負責本組晨講。隊與隊的拼搏,組與組的競爭,團隊理念和競爭精神體現在了整個活動中。按照要求,每期晨講提前一月驗收內容、提前一周宣傳告知、提前一天布置場地,講課當日,聽眾評分互動、學員記錄筆記、課后上傳課件、相關媒體刊登信息,形成全自主運行流程。每一年,領導小組都要通過發放問卷、征求意見、通報晨講情況等方式,不斷總結和完善,為晨講活動健康、持續開展提供組織保障。

(二)抓創新驅動,形成晨講的特色學習方式其一,以效果為導向,創新學習方式。為使晨講效果更生動、研究更深入,青年晨講在傳統的“我講你聽”的方式基礎上,採取了主講咨詢、分組研討、辯論、故事會、情景模擬、互動實踐等多種方式。其二,以奇思為動機,創新三個“1+1”學習模式。即:學習選題“自選+規定”,學習過程“主講+互動”,學習內容“實際+前沿”,進一步豐富了學習形式。其三,以時事為主線,不斷豐富學習內容,先后開展了國學誦讀、群眾路線解讀、我心中的核心價值觀學習、“兩學一做”等圍繞中心的特色活動。

(三)抓活動延伸,不斷深化晨講的惜時勵志理念晨講活動是以培養博學多才的機關優秀青年為目標,將機關青年干部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在學習與活動的互動中增長知識、陶冶情操,營造機關奮發有為、蓬勃向上的文化氛圍。

一是將晨講品牌從課堂延向運動場,開展“惜時勵志”杯籃球賽和足球賽,引導青年樹立“運動、健康、快樂、高效”的工作理念。

二是在晨講的基礎上,不斷推陳出新,開展了中國夢宣講、最美北京人宣講、演講比賽、知識競賽、青年志願者等多種活動,實現課堂與課外、課程與活動、學習與比賽、學習與志願的相結合,激發了機關青年奮發向上的干勁和勇於創新的沖勁,較好地引導了青年的發展。

四、顯著成效

(一)成為助推青年干部成長的有效平台

自2010年10月第一期“惜時勵志”機關青年晨講活動開展以來,堅持每周舉辦一次,6年來,已舉辦220余期,直接聽眾18000余人次。推進了廣大青年在地區經濟和社會建設中的主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一是提高了青年干部的服務水平。無論是晨講中的部門業務解讀,還是比賽中的理論知識掌握,抑或在交流中的心智啟發,對於提升青年的業務工作能力、政治理論水平以及增進相互間的交流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促進了青年干部的成長成才。6年來,參加晨講的優秀青年中,已有超過20人被提拔到二級班子領導崗位﹔超過30人被提拔到了科級崗位﹔全機關公務員考核優秀等次人員中,有一半以上是青年同志,實踐証明,他們已成長為單位的業務骨干。“惜時勵志”的理念也漸漸植根於每一位機關青年的心中。

(二)成為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示范品牌

通過長期以來的晨講活動,廣大青年在不斷更新的學習觀念中,相互學習、團隊合作的思想意識明顯增強,團結青年、聚攏青年的組織作用得到充分展示,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在地區的各項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惜時勵志”晨講活動也因此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支持,講述“機關青年晨講”活動學習品牌的《青年晨講惜時勵志》一文在《黨建文匯》刊登后,受到國內多家媒體關注,在國內產生廣泛影響。與此同時,“惜時勵志”晨講還被評為燕山地區“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優秀品牌”、“優秀黨建創新項目”以及房山區“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優秀品牌”。燕山地區多家單位把晨講的學習方式借鑒和嫁接本單位的學習中。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