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北京石景山:堅持從嚴治黨 傳承紅色基因 積極探索非公黨建新途徑

2016年10月13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在石景山區的前期探索

近年來,石景山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始終以“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為主線、以“發揮兩個作用”為牽引、以服務人才為抓手、以實現“兩個覆蓋”為目標,充分發揮“兩支隊伍”作用,通過創新黨建工作機制、優化黨建活動載體,先后開展了“我是黨員我承諾”活動、“1234”凝聚力工程和非公企業黨建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等系列黨建工作。非公黨建經歷了從號召非公企業共產黨員亮身份、樹形象、我承諾、做貢獻,到需求出發、服務入手、典型示范、目標引領、組織推動,促進非公企業實現“三有一化”,再到引入第三方社會監督機制推動非公企業黨組織發揮政治引領和政治核心作用這三個階段。經過這三階段的工作,區域非公企業黨建成績顯著,促進區域發生三大變化:

一是固定資產投資、銷售收入、稅收連續四年以30%的速度增長,增速連續四年居北京市十六區前列。石景山區科技園區一躍成為中關村六個千億級產業園之一。園區先后被國家科技部、文化部、廣電總局評為最佳產業園區(基地),共獲得國家級匾牌8塊。

二是非公黨員由不足百名發展到五千名,在駐區規模非公企業實現了黨的組織全覆蓋的基礎上,區域三千家非公企業還實現了黨工作與服務全覆蓋。

三是基層黨建科學化建設取得長足發展。高科技園區黨工委先后三次在全國高新區黨建經驗交流會上做主旨發言,“三會一課”電教片、非公黨建網、非公黨建“1234”凝聚力工程、商務樓宇黨建工作站“五員”工作法、紀錄片《在感恩中前行》等基層黨建創新項目受到中央組織部和北京市委組織部的肯定和表彰。黨的建設發揮了龍頭和引擎作用,有力助推了園區的科學發展。

二、在歷史新階段下,積極探索非公黨建工作新思路

(一)非公企業黨建需要在把中關村建設成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歷史新階段下轉變工作思路。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100年”的奮斗目標。對於石景山區來說,如何使區域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支撐因首鋼搬遷造成的經濟空心化,進而將北京建設成全球科技創新中心,是石景山區所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新課題。區委統一戰線部認為,在新的形勢下,傳統的靠外力推動非公黨建工作模式難以適應新情況、新挑戰、新課題,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迫切需要轉變傳統的靠外力推動工作模式,要通過在非公黨建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舉措,必須通過傳承紅色基因,培養造就一支愛國敬業,宗旨意識強的產業領軍人才隊伍﹔必須引導非公企業借鑒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所形成的治理機制和治理方法,認真解決非公企業在黨建工作中存在的黨的建設與經濟建設“兩張皮”問題﹔必須加強黨在意識形態工作中的主導地位和作用,增強企業話語權,從而激活非公企業黨建內生動力,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充分發揮黨在非公企業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讓區域非公企業主動承擔經濟、社會責任,實現黨的建設與經濟發展在園區同頻共振,互促雙贏。

(二)找准著力點,解決非公企業黨的建設與經濟工作“兩張皮”問題。

2013年石景山區在非公企業開展了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教育實踐活動,旨在為下一階段在非公企業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思想預熱和組織動員。活動中發現在進一步推進非公企業黨的建設上,雖然連續六年先后在非公企業開展了“我是黨員我承諾”活動、“1234”凝聚力工程、非公企業黨建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等工作,推進了非公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基層黨員較好的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統戰部也主動熱情為非公企業辦了不少好事、實事,受到了企業廣泛好評。但是,有些企業家、出資人受當今思想意識多元化的影響,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熱衷於燒香拜佛、問計於神。在企業與黨組織的關系上,更多看到的是黨對經濟建設的領導能力,即:對企業的扶持、服務力度的一面,而對黨在非公工作中發揮政治核心、政治引領作用的一面認識還不夠深入,有的甚至困惑、缺乏信心。他們認為黨建工作重形式輕內容,與經濟工作是“兩張皮”,因而對黨建工作不重視、模棱兩可。這種非公企業存在的黨建與經濟工作“兩張皮”現象,使得黨組織“與新的社會階層說話說不上去”,表現為有的非公企業雖然成立了黨組織,但“三會一課”不落實﹔有的雖然開展黨建工作,但工作開展的不溫不火﹔有的干脆把黨支部鎖在抽屜裡,基層組織形同虛設。因此,園區黨工委認為,黨組織服務非公企業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就是要解決黨的建設與經濟工作“兩張皮”問題。隻有解決“兩張皮”問題,才能提高企業家對黨的“三個自信”,黨在非公企業的路線方針政策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三)傳承紅色基因,是解決黨建與經濟工作“兩張皮”的有效途徑。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解決黨建與經濟工作“兩張皮”的有效途徑和最佳辦法是什麼?黨的軟實力和正能量如何體現?如何將黨的軟實力和正能量轉化成為非公企業主動開展黨建工作內生動力?統戰部在非公黨建工作中始終帶著這樣的思考。

2013年12月31日石景山區委書記牛青山在區共青團代表大會閉幕式講話中指出“任何事物,無論自然界的還是社會領域的,都有它的基因。所謂基因,就是事物存在和發展的依據。中國共產黨存在、發展、壯大、勝利的依據就是黨的紅色基因。”統一戰線部在學習牛青山書記講話時認為牛書記關於紅色基因的論述,解答了在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開展過程中一直思考的“軟實力”和“正能量”究竟是什麼的問題,是激活非公企業持續深入開展黨建工作的內在動力,能在理論和實踐上較好的解決了非公企業黨建與經濟工作“兩張皮”問題,開啟了石景山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新階段。

黨的紅色基因,是戰爭年代經實踐証明了的中國共產黨生存、發展、壯大、勝利過程中一系列活動過程、機制、矛盾沖突和解決的總集合。它主要包括三大內容。一是四大精神,即: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二是戰爭年代黨的三方治理架構,即:中國共產黨創業者代表毛澤東、軍事家代表朱德、共產國際代表前蘇聯形成的互為支撐的治理框架。三是解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意識形態話語權等。

由於黨的四大精神與非公企業發展中“初創期”、“危機期”、“快速成長期”和“上市前期”所需要的企業精神高度契合﹔黨的三方治理架構與非公企業發展中形成的由企業家、職業經理人外部戰略投資者組成的企業治理框架高度契合﹔黨在意識形態的話語權與企業在核心競爭力上所需的軟實力高度契合,統戰部自2013年底在科技園區非公企業檢驗性的開展了以“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為主題的“紅色基因工程”,即通過“三個一”定制式微黨課的方式在園區200家規模非公企業高管中大力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提高公司治理能力的宣講活動。通過宣講活動,闡述了“三個契合”理論對非公企業經濟發展的現實指導意義,明確了徹底革命、艱苦奮斗、團結協作、謙虛謹慎、無私奉獻、清正廉潔等精神是企業家需要承傳的紅色基因。參加微黨課的企業家、職業經理人及投資方普遍反映,傳承紅色基因工程主題突出、形式新穎、內容生動、針對性強,提高了他們對黨的政治認同,堅定了“三個自信”,增強了社會責任,歸屬感油然而生。同時,宣講活動使企業在傳承中找到了解決自身發展中遇到的“權力制衡、利益分配、關系協調”等深層次問題的有效方法。“紅色基因”為非公企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成功經驗﹔“三個契合”為非公企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翅膀、注入了新鮮動力。傳承紅色基因,從理論上打通了黨建服務非公企業“最后一公裡”,實踐上解決了黨的建設與經濟工作“兩張皮”問題。

三、實施“紅色基因”工程,從指導理論到實施內容上對已有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模式進行突破和創新

(一)指導理論新:“三個契合”解決了“兩張皮”問題,形成了指導非公企業黨建的新思想

首先,紅色基因是黨的生命力所在,是我們建設精神家園的根基和源泉。所謂紅色基因最集中體現為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統一戰線部堅定的將集中體現紅色基因的這四大精神作為非公企業黨建的理論底色。

四大紅色精神分別形成於黨領導中國革命的不同歷史時期:井岡山精神形成於黨開始武裝斗爭的初創期,成功的解決了“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問題。長征精神形成於黨遇到重大挫折的危機期,成功的解決了“如何度過冬天”的問題,延安精神形成於黨利用重大歷史機遇發展壯大的快速發展期,成功的解決了“如何發展壯大”的問題,西柏坡精神形成於革命勝利前期,成功的解決了“如何進京趕考”的問題。

從非公企業發展過程的視角看,一部中國革命史也可以看成一部非公企業創業史。從市場營銷學視角看,非公企業也會經歷類似的“初創期”、“危機期”、“快速成長期”和“上市前期”四個發展階段,也會遇到類似的四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即“非公企業還能活多久”、“錢燒完了怎麼辦”、“如何快速成長”和“上市了怎麼辦”。統戰部認為非公企業要想成功度過初創期、危機期、快速成長期和上市前期,克服上述四大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憑借什麼?憑借黨的紅色基因。非公企業完全可以從黨的生存、發展和壯大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被歷史証明是正確的紅色基因中尋找自身發展的理論與實踐依據。

其次,在管理學家看來,非公企業發展過程遇到的最深層次問題就是非公企業治理問題。非公企業治理問題的核心是12個關鍵字,即:“權力制衡、利益分配、關系協調”。這些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復雜權力、利益關系構成了非公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一系列深層次治理問題,很多非公企業就是因為沒能解決好這些復雜的非公企業治理問題而倒在了從優秀走向卓越的路上。

(二)工作內容新:通過傳承紅色基因,提高了企業治理能力,堅定了非公企業對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認同

當前,非公企業黨的建設,外力推動有余,內生動力不足。非公黨建靠外力推動不能深入持久,隻有產生內在動力才能為非公黨建提供不竭動力。年初,園區黨工委在非公企業開展了以“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為主題的“三個一”定制式微黨課活動,通過“紅色基因”黨課,引導非公企業在認識和解決自身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深層次治理問題的同時,將非公企業開展黨建的動力由外力推動轉變為內在驅動,營造出資人一手抓經濟,一手抓黨建的良好氛圍。實現黨的工作與經濟工作同頻共振,互促雙贏。把以往靠政策紅利、要素資源傾斜這一傳統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手動檔”改裝成傳遞軟實力和正能量的“自動檔”。“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活動具體分為四個步驟有序開展實施:

1、引導非公企業認識自身不同的發展階段,有意識的從黨生存、發展和壯大的歷史過程中尋找解決困難取得成功的依據。

紅色基因的生命力在於他總是在黨生存、發展和壯大的不同歷史階段都有不同的與時俱進的內涵,解決黨在不同時期面臨的各種問題。非公企業成長過程主要存在四個階段,即:初創期、危機期、快速成長期、上市前期。初創期非公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紅旗到底能打多久”﹔危機期非公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錢燒完了如何過冬”﹔快速成長期非公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如何利用機遇發展壯大”﹔上市前期非公企業主要面臨的問題是上市后如何“進京趕考”。同時,引導非公企業主動從集中體現紅色基因的“四大精神”中尋找解決本階段非公企業發展所面臨深層次矛盾的經驗和依據。

2、幫助非公企業共同分析非公企業在非公企業治理和治理能力問題上的五種死因,引導非公企業認識到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不是可有可無的空洞說教,而是與非公企業自身的生死存亡息息相關,通過“三個一”定制式微黨課幫助非公企業分析了非公企業發展過程中的與傳承紅色基因有關的五大原因。

3、通過共同分析比較各種理論和解決方案,使黨組織和非公企業自覺認識到黨的紅色基因是解決非公企業深層次治理問題的軟實力和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曾經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最后,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習總書記的講話同樣適用於非公企業對非公企業發展道路和問題解決方案的尋找和選擇。

而黨的紅色基因來源於先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又吸收了中國傳統文明和歷史文化的精髓,經過自身長達28年革命歷史的淬煉和檢驗,並能夠隨著時代和社會環境的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因此傳承黨的紅色基因成為非公企業解決治理問題、提高治理能力。

4、通過學習黨史傳承紅色基因來解決非公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深層次非公企業治理問題,提高非公企業治理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習總書記的這段論述對於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在實施“紅色基因”工程中,將學習黨史明確作為非公企業“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的必修課。特別是圍繞習總書記講話中提到的“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的要求,將非公企業發展遇到的深層次治理問題與作為紅色基因集中體現的四大紅色精神形成的歷史過程對照起來學習,從中尋找解決問題提高能力的內在依據。

通過培訓和研討,非公企業家普遍意識到,我們黨在井岡山時期就建立了道路自信,不迷信和照搬其它國家成功的模式。同樣,非公企業也應該探索符合非公企業實際的商業模式,建立自己的道路自信﹔即使在長征這麼危險的時期,黨也沒有產生思想上組織上的混亂和對革命道路模式的絕望。同樣,非公企業在遇到危機時,也要傳承長征精神,同時也要掌握黨處理長征過程中各種復雜問題的高超的治理能力,學習黨在危機期如何通過局部調整,最大限度的團結整合各利益相關者度過危機﹔延安時期,黨開辟了廣泛的民族統一戰線,表現出黨高超的社會治理能力,到了1945年黨的七大召開,中國共產黨達到了組織上空前的團結和政治上的成熟。同時,創業型非公企業在快速成長期也要提高治理能力,對外要善於整合產業鏈上下游、渠道和客戶終端的資源,對內要善於對人才從思想上和組織上進行整合,實現非公企業在快速成長階段組織上的團結和治理能力上的成熟﹔西柏坡時期,黨內滋生了革命意志衰退、享樂主義等錯誤思想。因此,黨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要求,為進京趕考交出滿意的答卷。

(三)工作方式新:採用“三個一”定制性微黨課形式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活動,新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方式

在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活動中,我們意識到解決非公企業發展中遇到的深層次問題,隻能用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必須深入非公企業,一對一的開展工作。因此在活動中採用了“三個一”定制式微黨課的方式來傳播紅色基因,幫助非公企業解決發展中深層次問題。三個一是指每次授課隻針對一家非公企業,授課對象隻針對非公企業出資人或非公企業高管這一個群體,隻分析解決非公企業最關心的一個深層次問題。定制式是指在授課前熟悉了解非公企業的背景情況和問題初步診斷,專門為這一家非公企業設計課程方案進行授課。自年初開展“三個一”定制式微黨課活動以來,已接受授課的非公企業普遍反映定制式微黨課內容新穎、重點突出、好聽易懂,解渴、上癮。同時,體現了統戰部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不嘩眾取寵、不搞形式主義、不走過場,密切聯系企業,為企業排憂解難的優良作風。

四、工作展望

實施以“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為主題的微黨課三年來,組織園區非公企業學習黨史和作為紅色基因集中體現的四大精神,對照分析非公企業自身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深層次問題,從黨的紅色基因中尋找提高治理能力、解決治理難題的方法和依據,解決非公企業黨建與經濟建設“兩張皮”問題,解決了未來政策紅利減少,資源配置市場化的形勢下黨組織開展非公企業黨建缺乏源動力問題,提高了非公企業對黨的政治認同和“三個自信”。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下一步,我們將把“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作為非公黨建全新工作思路,認真研究非公企業自覺認同和傳承紅色基因后黨如何繼續提高自身的治理能力問題。如何更好發揮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問題。我們還將帶著這些問題在非公企業黨建實踐工作中繼續探索和研究。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