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機關“大博士”到鄉村“小學生”——記重慶市萬州區鋪埡村第一書記沈東亮

2016年10月12日09: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機關“大博士”到鄉村“小學生”

沈東亮已經完全把自己當成了鋪埡人。回到北京或者出差在外,跟人聊起天來,三句兩句就回到了鋪埡村,不知不覺間眼神就亮了,嘴裡還不時冒出幾句地道的鋪埡話來。

沈東亮是國務院三峽辦一名干部,2015年8月由國務院三峽辦選派到重慶市萬州區挂職大周鎮鎮長助理、鋪埡村第一書記。位於長江邊的鋪埡村是重慶的市級貧困村和國務院三峽辦定點幫扶的11個移民貧困村之一,全村1763人中,44%為三峽移民。2015年年初建卡貧困戶81戶209人,佔全村人口的11.85%。

拉著一大箱書來到鋪埡村的沈東亮,一到村裡就公布了自己的手機號。這個機關來的“大博士”,很快陷入各種信息的“包圍”之中,鋪埡村、大周鎮,甚至相鄰鎮村的村民,家長裡短的矛盾、房前屋后的口角,都來找沈東亮“解決問題”。不管是直接來找,還是打電話、發短信,沈東亮都會將鄉親們反映的每一個問題都記下來,自己能解決的就盡最大可能解決,自己不能解決的就如實向上反映,對於一些確實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也耐心解釋清楚。看到新來的“第一書記”這麼認真,村支書平興華和村主任唐和祥高興的同時也不免有些著急:如果都按這樣來處理,哪裡還有時間做其他工作。

沈東亮卻從這些看似瑣碎的問題中看到了差距。“以前沒有真正在基層工作過,儲備的都是宏觀政策。怎麼在基層具體落實這些政策,對我來說確實是短板。”沈東亮很快從名牌大學的博士生變成了鋪埡村裡虛心好學的“小學生”,抓住機會就向其他鎮村干部請教,一有時間就去鎮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晚上要麼看資料要麼上網查資料。“這些內容不僅要自己學會弄懂,還要能給鄉親們講清楚講明白,必須多聽、多看、多記、多學習、多思考。”沈東亮說。

到鋪埡村的第3天,沈東亮開始搞入戶調查。根據入戶調查了解的情況,沈東亮和村支兩委積極爭取資金和項目支持,修建了5個飲水池和3000米的人行便道,協助改造兩戶D類危房,還配合電力公司改造了村內的電網。在國務院三峽辦和重慶市、萬州區移民局支持下,鋪埡村還申請到了投資1150萬元的2016年精准幫扶項目。他還倡導村委會組織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常見病的預防培訓,盡可能預防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一步一步解決了飲水難、出行難、用電難、農產品運輸難的鋪埡村,人們心氣更順了,發展的勁頭更足了。沈東亮的眼光也瞄得更長遠了。景色優美的鋪埡村與萬州城區距離僅18公裡,沈東亮和村支兩委明確了“旅游立村、產業強村、文化亮村”的發展思路,圍繞本地的特色古紅橘修建觀光路,努力構建“沿江一條長廊、村中一條公路,山上一條觀光道”的立體發展模式。村裡沒有宣傳經費,在鎮黨委政府支持下沈東亮就邀請中央電視台、湖北電影制片廠、三峽出版傳媒公司到村裡拍攝節目。他還自學視頻剪輯、自己撰寫解說詞,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主持人配音制作宣傳片。“現在已經有兩家企業到我們村洽談投資情況,看來鋪埡村的宣傳片雖然是‘土法上馬’,但是效果還不錯。”沈東亮笑著說。

沈東亮在到任后的第一次村務會上作出了“三不承諾”:不在村裡報銷任何個人費用、不參與任何涉及自己的物質利益分配、不推諉自己應承擔的任何責任,還公布了國務院三峽辦原監察局、鎮紀委的舉報電話和自己所有聯系方式。在自己帶頭的基礎上,開辟村務黨務信息公開欄,將班子成員電話、工作承諾、村內主要工作以及村民關心的佔地補償款、享受低保待遇人員名單、臨時救助名單等全部公布,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

沈東亮和村支兩委的共同努力,使鋪埡村在2015年成功實現了整村脫貧,在區級驗收考核中還獲得了97分的好成績。在大周鎮當年的綜合考評中,鋪埡村也由原來的落后黨支部被評為綜合考核二等獎、扶貧考核一等獎。談起這個年輕的“第一書記”,唐和祥說:“他剛來時說啥我都不服氣,現在說啥我都服氣。”(記者 張國聖 通訊員 劉道春)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