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華電戚墅堰發電有限公司: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三級聯動”“五點一體”模式探索

2016年10月10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中央出台了《關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對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進行全面部署。中國華電集團公司黨組、江蘇公司黨組也相繼出台有關文件,對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提出具體的指導和要求。江蘇華電戚墅堰發電有限公司黨委按照上級要求,結合企業實際,大力開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提出了“三級聯動”“五點一體”的實施模式,在工作中進行了初步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三級聯動

“三級聯動”就是黨委為支部服務、支部為黨員服務、黨員為群眾服務。通過企業黨組織中的黨委——支部——普通黨員——群眾的層層發動、參與,起到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干給一級看的帶頭、示范作用,營造黨員廣泛參與創建工作、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的濃郁氛圍。

1.黨委為支部服務

結合中層干部崗位調整,將政治素質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強、群眾威信高、年富力強的優秀黨員選配到黨(總)支部書記崗位。業績考核納入企業業績考核體系,其待遇和獎懲原則上與同一層次經營管理人員一視同仁。推行黨務干部與生產經營管理干部交叉任職、復合培養,拓寬職業成長通道,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結合支部特點和工作基礎,分類指導,以突破重點難點問題帶動整體工作提升。一是嚴格中心組學習和“三會一課”的紀律,該參加的、需補課的一個不能少、一次不能少。二是豐富學習方式,增強學習效果,請專家給黨員上講座﹔組織黨員進行體驗式教學﹔鼓勵和指導普通黨員聯系實際講黨課,運用身邊事例、現身說法,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結合“三嚴三實”、“兩學一做”專題教育組織支部書記學習上級有關文件、制度,學習黨務工作業務知識,交流經驗做法,幫助提高工作水平和業務能力。

探索建立對新建黨(總)支部、新任黨支部書記的黨建工作輔導制度。黨委成員按照分工分別挂鉤一到兩個支部進行業務指導。政治工作部梳理黨建工作制度、標准等文件,給新建黨(總)支部、新任黨支部書記送上“業務禮包”,優先安排參加各類業務培訓,指導新任黨支部書記其盡快熟悉掌握黨建基本規章制度、規范經常性工作。

2.支部為黨員服務

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充分利用黨建信息化平台、黨旗紅網站、支部看板、“三會一課”等形式做好黨務公開和黨內情況通報工作。建立日常管理檔案。公司黨員(包括預備黨員)一人一檔,對黨員的基本情況、每年的工作學習日常表現進行記檔,作為黨員評先評優、職務晉升的重要參考。

關心和愛護黨員。每月分析思想動態,及時掌握黨員學習、工作、生活情況。對患病、在外長時間工作黨員給予慰問,每年了解、統計困難黨員的情況。支部關心、關注黨員取得職稱、職業資格証書的情況。

服務黨員成長成才。關心黨員思想政治上進步,經常與黨員談心,及時解決黨員的思想疑難問題。關心黨員成長,結合各類勞動競賽,為黨員實現崗位成才提供服務。鼓勵黨員立足崗位,建功創新,及時發現和培育典型,總結經驗、宣傳推廣,增加黨員攻堅克難的積極性和自豪感。

3.黨員為群眾服務

聯系服務職工。公司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建立聯系點,開展調查研究、協助解決實際問題﹔黨(總)支部挂鉤班組,及時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聽取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問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黨員根據自己在企業年度重點工作中擔任的職責,進行個性化公開承諾,承諾有數字化的指標或是明確的任務要求,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崗位履職、建功立業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

開展“1+X互助活動”。黨員與群眾結對簽署互助協議,針對工作、學習、生活上的困難,商定互助內容,年終進行互助滿意度評價。充分利用“價值講堂”、導師帶徒、創新工作室等形式,開展安全培訓、技術培訓、企業文化傳播等多種學習活動,帶動群眾更新觀念、豐富知識、提高技能。

以“五亮”工程為抓手,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亮身份:黨員上崗佩戴黨旗徽章。亮承諾:黨員個性化公開承諾踐諾,讓黨員“亮一亮”年初承諾的完成情況。亮職責:支部把部門的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按照職責分配到黨員,每位黨員的崗位、職務信息在支部展板上公布。亮業績:結合企業績效考核,每季度總結個人工作完成情況、存在的不足。亮形象:組織黨員為鹽城龍卷風災區捐款,到現場參加文明生產勞動等。

(二)五點一體

“五點一體”就是發揮各職能部門作用,形成文化服務、技術(管理)服務、培訓服務、維權幫扶服務、愛心志願服務五個專業服務領域,為滿足職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工作學習需要、維權幫扶組織需要服務,以強化服務功能,創新服務載體。

1.文化服務

優化文化環境。結合實施“7S”管理,優化改善辦公室、班組、生產環境。繪制企業文化地圖,選取13個企業文化景觀及企業廠區大略為主要表現內容,採用馬克筆手繪戚電企業文化景觀分布情況。開通公司安全文化走廊,首批9位“安全代言人”的工作特寫照片、連同他們的安全格言亮相。

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組織職工群眾積極參加江蘇公司員工企業文化月,開展“今天是你的生日”、職工趣味游園、璜土公園健步行等活動。編印《芳徑——採擷》職工文學作品匯編、《先鋒譜》、職工攝影作品集等職工文化作品。舉辦職工書畫攝影展,辦好公司網站、手機報、微信平台。

2.管理服務

增強服務意識。公司黨委提出黨建為企業所必需、為員工所擁護、為黨員所歡迎的“三為”理念。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走一線、進班組、交朋友”,參加主題班會、價值講堂。黨員中層干部主動排查問題,轉變作風,聽取意見建議,以群眾反映的工作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問題為導向,提高管理水平。

規范管理流程。按照企業建設集團公司電力行業“標准化良好行為企業”試點單位的統一安排,堅持“簡化、統一、協調、優化”的原則,全面梳理並修訂技術標准、管理標准、工作標准,構建“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依、凡事有人監督”標准化體系,實現公司流程規范、管理閉環、管控有力。

3.培訓服務

開展全員培訓。開展年度崗位匹配培訓、儲備人才培訓和F級二期工程生產准備培訓。組織各種勞動競賽、管理人員知識競賽、ERP工作票操作競賽,以賽促訓、以賽促學、以賽育人。開展運行知識基礎培訓工作,在運行人員中夯實基本技能,確保操作的可靠性。發揮好實訓基地作用,引導職工積極參與職稱培訓、考試,發表論文成果。

提速人才培養。公司首批12名“千人計劃”中青年人才被集團公司確認﹔按照江蘇公司“雙百”人才專業培訓的統一要求,公司九十多名“雙百”人才培養人選參加江蘇公司公共課程培訓和專業課程培訓。組織開展“技師狀元領銜行動”,各專業技能領軍人才輪流擔任主講,技師講堂已成為促進職工技能素質提升的新平台。

4.維權幫扶服務

尊重維護職工權益。堅持民主管理,廠務公開。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規章制度出台前都經職代會代表組長聯席討論審議通過。定期設定“領導接待日”,公司領導直接和職工面對面交流溝通。

真情關愛職工。搭建EAP(心理輔導)平台,成立“溫馨家園”職工EAP心理輔導室,開通了企業內心理輔導熱線。繼續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公司領導多次深入到生產基建一線慰問職工、到職工家中慰問重病以及暴雨受災的職工、到儀征、奉賢、閔行等外部工程現場送溫暖送清涼。

5.愛心志願服務

組織網絡文明志願者活動。堅持辦好戚電工人微信、組織黨員、職工、包括一些退休的老黨員訂閱華電政工微信、共產黨員微信。紀檢部門定期向重點崗位人員發廉潔短信。

組織企業“郭明義愛心團隊”成員、志願者隊伍、壹圓愛心會組成文明行動團隊,開展“捐一張廢紙,獻一片愛心”、關愛空巢老人、幫扶徐州扶佑助殘協會、向貧困山區學校捐款等系列志願(愛心)活動。

三、實施成效

(一)促進企業中心工作

企業深化改革創新需要廣大黨員群眾的參與,黨員群眾在參與改革創新的過程對精神文化、成長成才、規范管理等有普遍的需求。“三級聯動”吸引和組織起廣大黨員、群眾參與,“五點一體”針對黨員、群眾工作、學習中普遍存在的五種需求,督促各職能部門開展行之有效的業務活動。縱向的三個層面和橫向的五個點形成縱橫交錯的網絡,更廣泛地團結起黨員群眾、更有效地滿足黨員群眾的合理需求,從而調動起蘊含在黨員群眾中的智慧與力量,推動企業中心工作的開展。

(二)推動企業黨建工作

“三級聯動”“五點一體”使企業每一級黨組織、每個職能部門、每位黨員干部都成為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主體,是服務者也是被服務者。各級黨組織、職能部門、黨員干部為群眾服務的意識增強、能力提升,黨建工作“招數”也多了,各黨支部紛紛開展特色創建活動:運行黨支部開展“為安全生產服務”活動、部室黨支部開展“為提高效能服務”活動、檢修黨(總)支部開展“為確保質量服務”活動、多經黨支部開展“為窗口爭光服務”活動。這些活動促進了支部因地制宜、因需制宜靈活機動開展服務,豐富工作形式和載體、提高服務能力、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三)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三級聯動”層層服務,增加了干部走進一線、走進班組的機會和時間,強化了黨群干群間的溝通交流,也為黨員干部接受群眾監督創造了機會。“五點一體”針對滿足黨員群眾的普遍需求開展,促使職能部門開展調查研究,了解掌握黨員群眾所思所想,從而促進了干部與管理科室作風的轉變,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四)為今后3至5年的服務型黨組織創建積累了經驗

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經過3至5年努力,實現‘六有’總體目標”,在“三級聯動”“五點一體”模式實施的近一年時間裡,我們邊實施邊思索,為今后3至5年的服務型黨組織創建積累經驗。

1.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群眾滿意為根本標准。貫徹黨十八屆以及歷次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扎根企業實際,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深化黨建創新,問計於群眾、求教於群眾,不斷改進服務型黨組織創建的方式、方法和載體,強化服務功能,提升群眾滿意度。

2.進一步加強管控,分類指導。服務型黨組織創建工作要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委書記是直接責任人,其他黨委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黨支部書記是各黨支部創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黨委通過召開政工例會、支部例會、黨委成員挂鉤參加活動等形式了解、檢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情況,結合支部工作檢查進行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考評,考評結果作為黨支部工作業績和有關中層干部工作業績評價的重要內容。

同時,結合支部特點和工作基礎,分類指導,以各支部重點工作、各部門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為導向,開展創建活動,找准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解決措施,以突破重點難點問題帶動整體工作提升。

3.抓好典型帶動。及時選樹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公認的先進典型,樹標杆、作樣板,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帶動作用。尊重基層黨組織的首創精神,鼓勵基層黨組織立足實際積極探索,及時總結經驗,大力宣傳推廣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工作。引導群眾參與服務、自我服務、互相服務,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全員共同參與的服務格局。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