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雙鴨山市:創辦農村干部學校建強基層干部成長進步培訓基地

2016年10月08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隨著農村經濟結構的深刻調整,大量農村人員外出創業、務工,農村人口老齡化趨勢日益明顯,致使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農村鄉土人才斷檔,影響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為造就一支懂經營、會管理、有技術、能帶富的高素質農村基層干部隊伍,黑龍江省雙鴨山市牢牢抓住農村干部隊伍建設這一關鍵,圍繞深入推進村級干部素質升級和強化村級后備力量培養,在全省率先創辦了以專門培訓農村干部為主體的“雙鴨山市農村干部學校”。配套制定實施了鄉鎮干部培養5年規劃和村級后備干部培養5年規劃。計劃利用5年時間,集中培養1000名農村實用人才,每個行政村培養儲備2—3名后備干部。

二、主要做法

雙鴨山市探索創建“基層干部成長進步培訓基地”,為鄉村黨員干部素質提升搭建平台,增強村級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一)著眼長遠,集中辦學,突出培養長效性

為從根本上解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走出“年年整頓、年年癱瘓”的怪圈,市委針對農村“兩委”干部隊伍結構老化、素質偏低、后繼乏人等問題,先后2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決定從創新選育方式入手,依托市、縣兩級黨校創辦“雙鴨山市農村干部學校”,整合全市教育培訓資源,探索建立農村基層干部培養長效機制,推動農村干部選拔、培養、考核、使用一條龍“無縫對接”。學校由市委書記親自擔任校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擔任常務副校長,市委黨校、市農委、市民政局主要領導擔任副校長,在集賢、寶清、饒河三個縣同步設立分校。

(二)整合資源,聯動辦學,突出培訓系統性

為推動市、縣兩級農村干部學校一體化和均衡發展,市委進一步統籌全市教育教學資源,整合市縣黨校、農廣校、職業技術學校等師資力量,優先保障農村干部學校教學需求。在培訓經費方面,統一由各級財政承擔,市級財政承擔四個區培訓經費,縣級財政分別承擔各自培訓經費。在教學場地保障方面,利用市黨校、職業技術學院教學資源作為學生在校期間學習、活動場所。在教材編印方面,結合我市農村實際需求,由市委組織部統籌全市涉農專家資源,負責課程設計及教材把關,確保貼近實際、有針對性。在師資力量方面,還聘請了農委、民政局、司法局等相關部門業務骨干擔任兼職教師。選取了縣、區農村支部書記代表,現身說法,談農村工作。抽調了市委選派第一書記優秀代表,從不同的層面分析探討農村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由市縣組織部門牽頭,指派市縣黨校、職教中心等部門一線教師擔任班主任。同時,由公安干警負責學生安保工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人員每天對學生飲食情況進行一次食品安全檢查,多渠道保障農村干部學校的正常運轉。

(三)緊扣需求,靈活辦學,突出培訓針對性

堅持“按需培訓、人性化辦學”的原則,根據農村干部的崗位職責和工作需要,科學設計教學內容,選定了《理想信念教育及農村黨的建設》、《新農村建設與環境保護》、《涉農政策與法律法規》、《農民專業合作社管理實務》等12門課程,著重增強農村干部依法辦事、發展農村經濟、管理農村事務的能力。同時,根據農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坐不住板凳、季節性繁忙的實際,進一步轉變辦學方式,綜合運用教師授課、學員討論、現場觀摩等喜聞樂見的方法進行教學,實現由“灌輸式”、“講座式”授課向“案例式”、“研討式”轉變。在課程安排上靈活設計學習班次,每期學制為18個月,採取集中培訓與分散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利用農閑時間集中授課6次,每次集中授課15個工作日,確保入學的農村干部學習、生產兩不誤。為提升培訓成效,學校到村進行回訪了解需求,有針對性的設置課程。2015年7月農村干部學校牽頭組織136名新任職農村黨組織書記,到甘南縣興十四村進行外埠培訓,進一步拓寬了基層黨組織書記的眼界和視野、學習了先進理念。

(四)創新機制,規范管理,突出培訓實效性

農民富不富,關鍵看干部,村干部的素質高低往往決定著村民的富裕程度。市委堅持從制度建設入手,嚴把農村干部教育的每道關口,探索建立了一整套選拔、教育、管理、考核機制。在選拔方式上,採取村干部自願報名,黨員群眾代表投票推薦,村“兩委”審查,鄉鎮黨委公開考察,縣(區)組織部門審核備案五個步驟,層層把關擇優錄用。在教育方式上,強化學生自主選學力度,每次集中學習安排一次研討、一次文體活動、一次專題講座,並要求學生認真記錄筆記,自己撰寫發言材料。在管理方式上,建立了組織部門派員、鄉鎮干部跟班工作制度,實行在校期間封閉式管理,對學習秩序、獎懲措施等逐一作出規定。在考核方式上,堅持“育、用”結合,實行優勝劣汰,定期對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跟蹤考核,將學生每科的學業成績同日常表現按一定比例換算打分,力求學習培養中發現一批優秀農村人才。同時,與黑龍江煤炭職業技術學院採取聯合辦學的方式,同步開展中專學歷教育,畢業后發放畢業証書,並作為村“兩委”班子成員后備人選重點培養。今年3月份,為了適應國家糧食收儲政策變化帶來的新挑戰,農村干部學校適時舉辦了全市“轉思路、調結構、促增收”農業專題培訓班,充分發揮學員在推進農業轉型發展中的傳、幫、帶作用。

三、工作成效

2015年3月23日農村干部學校成立以來,已集中開展4期培訓,累計80天,有160名村級后備干部入校學習,並利用農村干部學校培訓村級干部1080人次。通過組織培訓學習,全市基層農村干部思念觀念及時轉變、能力素質全面提高,為雙鴨山市新農村建設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思想觀念轉變,發展經濟能力不斷提高。經過農村干部學校培訓的農村干部回到村裡后,發揮所學優勢,不斷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他們能夠帶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打開山門走出去、打開腦門謀出路,克服等靠要思想,能夠從本村的具體實際出發,制定本村的發展規劃,用市場的眼光、因地制宜地發展優勢產業、特色產業,帶領群眾艱苦創業。同時著力調動群眾謀發展的積極性,激發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發展農村專業合作組織,幫助農民解決好良種引進、技術培訓和產品銷售等問題,為群眾提供了穩定增收的渠道。

(二)政策觀念強化,執行政策能力不斷提高。學校在課程設置上,突出惠農、強農政策的教育,教導農村干部善於用政策凝聚人心,善於用政策推動工作,善於用政策解決問題。現在很多農村干部都能夠認真學習、理解和領悟中央和省、市、縣委的政策精神,切實提高了自身政策水平。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時,眾多受訓村級黨員干部和后備干部主動走訪農戶宣傳政策法規,讓所在村的廣大群眾了解中央和上級黨委、政府的政策規定,了解新農村的主要內涵和建設目標任務,明白新農村建設是造福農民的重大決策,繼而發揮政策的最大效益。 

(三)服務意識增強,群眾工作能力不斷提高。通過培訓,農村干部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和服務群眾的本領不斷提高。回到農村后,這些基層黨員干部經常深入群眾,加強與群眾的溝通交流,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真正當好群眾的貼心人,真正做到了遇到責任不推諉、碰到困難不退縮、見到難事不躲避,公道正派,干淨干事。

四、啟示思考

第一,加強農村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是提高黨員干部政治素質的根本途徑。認真做好農村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堅持不懈地向廣大農村黨員干部灌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促進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心系人民群眾,始終保持黨員干部隊伍先進性的必然要求。雙鴨山市農村干部學校在鄉村兩級干部培訓中,面對新形勢、新要求,進一步提升農村干部政治素質,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新常態下,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主線、主要目標和主要任務,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市、縣委的部署要求上來,充分激發內生動力,為推進雙鴨山全面振興提供強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証。

第二,加強農村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是育強農村人才能力素質的迫切需要。隻有堅持不懈地抓好農村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才能增強黨員干部致富和帶領群眾共同富裕的本領。雙鴨山市農村干部學校以培養新型農民為己任,從培養較高的科學文化素質、較高思想道德素質、較高勤勞致富能力出發,突出創業精神、創業意識的培養,突出經營管理、市場營銷能力的培養,突出富而思進、進而文明素質的培養,突出農業技術、生產技能的培養,收效明顯。與此同時,積極整合有效資源,聘請農業、科技、教育等部門專家學者講課授學,分工協作,優勢互補,突出特色化、專業化,使培訓具有較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實用性,受到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的歡迎和好評。 

第三,加強農村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需要。“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能不能實現既定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員干部。廣大農村黨員干部是黨的基層組織的主體,是黨和國家事業的基礎力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不能在農村得到貫徹落實,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各項目標任務能不能得到實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廣大農村黨組織是否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因此,我們必須通過大力加強農村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提高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和執行能力、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能力、正確處理社會矛盾的執政能力,努力把農村黨員干部培養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領頭雁”、“掌舵人”。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