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陝西省農業廳:以文化人傳理念 言行有范優環境

2016年10月08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農業廳在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以持續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為抓手,著力引導黨員干部端正“三觀”,培養廉潔勤政意識和崇尚、傳承廉潔信仰,積極營造說話講政治、辦事講政策、生活講小節的良好環境,把重品行、講規矩、守紀律落到實處,取得了較好成效。

【背景與起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各級黨和政府對“三農”工作更加重視,投入不斷增加。絕大多數農業干部能夠嚴格執行黨的支農惠農富農政策,為加快現代農業發展、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擔當奉獻,主動作為。但也有極少數黨員干部,利用職權謀取私利、違規辦事,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在群眾中造成惡劣影響。這些發生在身邊的案例,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為進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培養黨員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約束的內在素質,使不想貪、不能貪、不敢貪成為黨員干部的道德追求和自覺選擇,我們在省種子管理站、省動物衛生監督所、省農業規劃研究院、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省植物保護工作總站、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等廳屬6個廉政風險較大的事業單位中,開展了廉政文化進機關示范點,傳播廉政理念、營造廉潔氛圍,涵養人性、凝聚人心 ,促進事業發展。

【做法與經過】

以培育黨員干部廉潔價值觀為核心,制定《廉政文化進機關實施方案》,把廉政文化與業務工作、日常管理緊密結合,融學習、教育、宣傳、督查為一體,使廉政思想宣傳有平台、廉潔道德教育有內容、消除腐敗根源有措施,促進中心任務完成有實效。

一是以培育價值觀為重點,著力抓好廉潔教育。通過開辦《農技月月講》《植保大講堂》《土肥大學堂》《知道學堂》等教育平台,誦讀經典、講廉潔故事、黨課教育、算貪廉賬、集中研討、有獎征文、演講交流、觀看廉政教育片、組織黨員到紅色基地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等多種方式,或大張旗鼓、或潛移默化、或自覺自醒,把廉潔價值觀嵌入黨員干部的頭腦,固化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崇尚、傳承廉潔信仰,發揮道德的無形約束力量,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利益觀、地位觀、榮辱觀。

二是以熟悉規矩為重點,著力抓好法規學習。以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牧法》等為主要內容,通過選派黨員干部參加各級專門機構組織的學習培訓,邀請省紀委、省直機關工委領導,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西安交大、西北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舉辦黨紀國法專題輔導講座,組織參加省直機關工委《黨章》《准則》《條例》知識競賽等方式,在黨員干部頭腦中拉出了一條紀律“紅線”,畫出一個法規“框框”,使黨員干部文有所明、言有所畏、行有所止。

三是以警示提醒為重點,著力營造廉潔氛圍。按照道德、廉政、勤政分類,把經典道德名言、崇廉古訓、廉政寄語,用繪畫、書法、圖片等形式,在辦公樓走廊等公用區域進行展示,定期更換,精心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制作警示崗位牌,把崗位職責、廉政禁令、黨員承諾印在崗位牌上,每人一個,放置在辦公桌的醒目位置上,時時提醒工作職責和廉政責任﹔向職工家屬發出《廉政倡議書》,要求職工配偶和子女簽字,“敲邊鼓”、“提袖子”,防止“后院失火”,共筑廉政防線﹔在單位門口設置“天天換”專欄,讓職工人人參與,用手寫的方式,提示大事要點、廉政名句等,每天更換內容﹔在各專業網站平台設置廉政文化專欄,宣傳廉潔典故、格言警句、剖析典型案例、報道廉政教育活動工作動態,努力營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廉政氛圍。

四是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突出抓好“一把手”。領導特別是主要領導既是腐敗的高危人群,也是反腐倡廉的主要力量。讓領導特別是主要領導自覺自願、自發動力、自我約束、率先垂范,站前排、打頭陣,是我們抓好廉政文化進機關示范點的關鍵所在。實際工作中,以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制》為切入點,認真落實黨員領導干部“一崗雙責”。在各單位內部,學習研討由主要領導組織,黨課教育由主要領導實施,安排工作從主要領導擔起﹔在上級機關,執行制度從主要領導抓起,督導考核從主要領導查起,警戒談話從主要領導開始。真正把“一把手”置於群眾視線內、“烤”在上級要求的“火爐上”,框在制度規定的“籠子”裡。

五是以制約權力運行為重點,著力完善規章制度。制度是信任的基石。嚴格按照國家工作人員行為規范的標准要求,建立和完善了黨員職工的崗位、行為、儀表、語言、道德、服務規范﹔制作辦事程序標示牌,規范了辦事規則、辦事流程、辦公導向圖﹔完善和規范行政許可、項目安排與實施、物品採購、重大經費支出等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情況通報、情況反映、重要工作和重大決策征求意見制度,把黨務和站務向干部職工公開﹔認真排查重要崗位、重點部位廉政風險點,針對不同類別、不同情況,制定制約權力運行監督制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嚴格實行首問責任制和“六不讓”的辦事准則﹔積極推行服務承諾制、責任追究制、效能投訴制、限期辦結制。

【成效與反響】

通過推行廉政文化進機關,讓黨員干部樹立起廉潔價值觀,傳播廉潔理念、制度和行為,培養了黨員干部廉潔勤政意識和群眾的反腐倡廉意識,營造了良好的廉潔從政道德環境,催生黨員干部自覺構筑反腐倡廉的“防火牆”,升級清除自己道德污染的“殺毒軟件”,完善自我保健的“防疫系統”。

一是廉榮貪恥的榮辱觀深入人心。理論灌輸與道德支撐,案例分析與算人生大賬,讓黨員干部從思想認識上更加清醒。腐敗分子政治上的身敗名裂、經濟上的傾家蕩產、精神上的追悔莫及,以及禍及三代、恥辱難當的悲慘結局,使黨員干部異常警惕。講道德、講修養、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成為大家的普遍共識。自帶正氣、自涵正能、自怯污染,堅持說話講政治、辦事講政策、生活講小節,成為大家的自身養成與相互規勸的重要內容。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進一步增強,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名節、操守和榮譽,成為大家共同追求的人生境界。在這6個廉政文化進機關示范點單位中,涌現出廳直機關唯一1名全省農業系統“最美農業人”,受到省委組織部、宣傳部和省直機關工委聯合表彰的2名優秀共產黨員,2名全省勞動競賽標兵和五一獎章獲得者,1名省直機關十杰青年。

二是法紀“紅線”“框框”進一步明確。對黨紀國法的嚴肅性認識進一步明確,特別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進一步理清,“紅線”、“底線”、“框框”邊界進一步清晰,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的意識得到進一步強化。以知促行,自我約束,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合格黨員的決心更為堅定,較好形成了尊崇法律、遵守紀律、執行制度的良好氛圍。6個廉政文化進機關示范點單位中,有2個支部被省直機關工委評為標兵支部,4個被評為“五星級支部”,多名黨員被省直機關工委和省農業廳直屬機關黨委表彰為優秀共產黨員。同時,對1名在違規用公款購買商業預付卡中,負有直接責任和主要領導責任的黨員領導干部,給予了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其他相關黨員干部進行了誡勉談話,維護了紀律的嚴肅性,給了黨員干部以深刻的警示和教育。

三是單位內部關系更加和諧。推行廉政文化進機關,讓黨員干部的思想不斷受到“心靈雞湯”的熏染,在經典警言、傳世故事的感召下,人生的追求超越了時空,修心、修德、修身、修行成為主流,比品格、品行、品位成為評價人生成功的無形標尺﹔讓權力脫下了神秘的外衣,與責任劃上了等號,一同置於陽光之下,成為服務事業發展的公器,行使者內心釋然,安全感不斷增強。最為明顯的變化是,相互猜測、記較、議論、暗斗成為過去時,人與人之間感情加深,冷臉少了、閑話少了、小道消息少了,主動配合工作的多了,相互關心幫助的多了,文明、和諧成為干部職工的追求。6個廉政文化進機關示范點單位,全部被評為全省農業系統文明單位或文明單位標兵,其中1個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為文明單位,3個被省直機關工委表彰為省直文明單位。

四是中心工作得到新的提升。廉政文化進機關如一縷春風,吹醒了黨員干部的頭腦﹔如一股急流,蕩滌了引發腐敗的封建意識、落后觀念和權力變異的潛規則。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推動在個人層次上形成了勤奮上進、敬業正派、和諧包容的品格,在組織層次上形成了團結奮進、互信互助、合作共贏的風格。黨員干部輕裝上陣,到基層、到田間、到圈舍,在服務“三農”、奉獻社會的實踐中,體驗、領悟精神支撐的力量,提高為群眾辦新事、辦難事、辦實事的能力。6個廉政文化進機關單位,全部連續兩年以上被省農業廳評為目標責任考核優秀單位,5個單位先后被國家農業部、全國農技中心評為《全國農業先進集體》,1個單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為《陝西省先進集體》。

【思考】

古今中外,發生腐敗問題的根源多種多樣,但歸結起來,無非就是內因和外因兩個方面。我們認為,治本之策還是要在解決問題發生的內因上下足功夫,也就是要在追求“不想腐”這一目標上用更多的心思和力量。我們覺得通過廉政文化進機關這一載體,從培育干部正確的“三觀”入手,綜合施策,總結經驗,不斷努力,可望取得長久成效。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