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貴州德江:推行“黨建派遣單”促進基層黨建責任制實體化

2016年10月08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貴州省銅仁市德江縣突出問題導向,針對基層組織建設的薄弱環節,積極尋求突破口,充分結合中央、省委和市委對基層黨建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就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方面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通過認真學習《黨章》,依據《黨章》,在全縣各基層黨組織中全面推行“黨建派遣單”工作機制,用基層黨建引導精准扶貧,以項目化方式促進基層黨建責任制實體化運行,有效激發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為實施“大扶貧”戰略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一、背景

自推行黨建工作責任制以來,各地依然不同程度都表現出黨建責任不清、落實黨建不力的現象,給人以玩“空手道”的印象。諸如重業務輕黨建,黨員黨性意識、服務意識、先鋒意識淡化等現象越發突出,致使基層黨組織邊緣化、弱勢化、空心化現象越發明顯。如何通過創新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很好地解決發展中的各種難題,推動地方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一直是黨建工作追求的理想目標。

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德江縣在黨建工作中,充分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把合興鎮創新的“三題派遣單”上升為“黨建派遣單”,在全縣推廣運用,較好地解決了黨建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些難題,克服了黨建、經濟兩張皮現象,有效地服務了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漸漸成為全縣黨建工作中的一張新的名片。

在黔東北的生態之城德江,投資9700多萬元的體育館建設工程,曾經一拖再拖,忽然推進神速,目前即將完工投入使用﹔

位於杭瑞高速公路線上的合興鎮鳥坪村,曾經是軟弱渙散、通報整改的后進村,如今卻是科技興業引領群眾共富的排頭兵﹔處於群山之間的平原鎮紅旗村,曾因黨員發展不力,連續10多年下派支書,現在卻是多名“雁歸人員”爭相入黨,紛紛成為入黨積極分子。

是什麼動因能讓這種種問題得到切實解決,讓事情發展驟然換出新的天地呢?

今年來,德江縣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深入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從黨章中尋找解決辦法。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黨的下級組織必須堅決執行上級組織的決定…”“黨員要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在全縣全面推行“黨建派遣單”,讓黨建工作責任得到較好的落實,逐步改變了黨建經濟兩張皮現象,不僅推進了黨員干部的作風轉變,還使一些老大難問題得到迅速落實。

二、做法

(一)明確派遣主體,強化黨建主體責任。針對少數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認識不高、重視不夠、思路不清的問題,明確由縣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各基層黨(工)委為派遣主體,對應各基層黨(工)委、黨(總)支部及其所轄黨員同志為派遣對象,以經濟工作的理念來謀劃黨建工作,兼顧到派遣對象的需求和執行能力,工作措施具有操作性和針對性,避免了不顧實際、貪多求全的思想,確保黨建工作可行、落地、實效。

(二)堅持派遣原則,保証派遣事項嚴謹。始終突出問題導向,下發“黨建派遣單”時,上級黨組織在充分討論、認真研究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派遣的必要性、可行性進行研究,避免派遣事項的常規性、事務性和復雜性,形成的“黨建派遣單”內容具有非常規性、嚴謹性和權威性。明確接受派遣的單位和個人,必須全策全力完成工作任務,將其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抓好落實,維護“黨建派遣單”的嚴肅性。

(三)規范派遣形式,確保黨建工作落地。將全縣“黨建派遣單”劃分為定期、專項和定向“派遣單”三種類型。定期“派遣”,就是根據每月或每季度工作安排,研究制定下級黨組織本月或本季度工作中,需要盡快或集中精力解決的重點難點熱點工作,形成“黨建派遣單”。專項“派遣”,就是根據階段性中心工作目標,研究制定在一定時期內必須要派遣的工作,達到解決當前中心工作中存在的思路不清、推進不力、效果不好等問題,形成“黨建派遣單”。定向“派遣”,就是突出問題導向,結合群眾點題、自查問題、上級黨組織督查發現的問題以及“兩代表一委員”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民生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或解決措施,形成“黨建派遣單”。通過這三種類型的“黨建派遣單”,使黨建工作從由虛指標變為硬任務、從重資料變為重實效,引入實體化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找到了激活基層黨建工作的源點,抓住了黨建工作責任這個“牛鼻子”,有效避免各自為政、相互推諉的狀況。

(四)實行跟蹤管理,強化責任倒逼落實。推行“黨建派遣單”紀實管理、跟蹤督導和質詢檢驗三種管理模式。紀實管理,就是各基層黨(工)委制定“黨建派遣單”時,明確派遣內容、完成時限、完成情況、責任人、承辦人等,並建立“一支部一檔案”,按月公示“黨建派遣單”完成情況。跟蹤督導管理,就是各基層黨(工)委制定下發“黨建派遣單”后,實行全程跟蹤管理,採取交叉督查、現場督導、聽取匯報、查閱資料等方式,全力促進“黨建派遣單”按期保質保量完成。質詢檢驗管理,就是每年底,各基層黨(工)委組織開展一次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雙向”述職質詢評議活動,將“黨建派遣單”完成情況納入質詢范圍,同步將黨組織班子成員履行黨建“一崗雙責”抓“黨建派遣單”完成情況納入述職和質詢范圍。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將“黨建派遣單”完成情況納入黨建工作年度目標績效考核和記實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精細化管理,有效防止了黨建責任說在口頭上、挂在牆上、就是不落在地的現象,促進了黨建責任真正層層落實,黨建工作真正齊抓共管,使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在第一時間反饋,在第一時間研判解決。

(五)嚴格問責問效,促進黨建經濟融合。立足黨建工作服務發展的大局,對“黨建派遣單”完成情況較差的,實行“未位整建”、“兩級約談”和“責任追究”。被“未位整建”的單位和個人,由基層黨(工)委組織整改落實。對各基層黨(工)委班子成員被“整建”的,由縣委進行約談。黨(總)支部書記、黨員干部被“整建”的,由各基層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每年底,依據“黨建派遣單”完成情況,縣委組織部納入當年干部年度考核、評先選優和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各基層黨(工)委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嚴格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並報縣委組織部備案,對民選非黨員村干部,納入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通過從嚴管理,讓黨建責任項目化分解、實體化運行、精細化落地,達到精准研判基層情況、精准制導目標方向、精准破解發展難題,激發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形成了“一個方向一條心,凝心聚力促發展”的良好局面。

三、成效

(一)精准制導目標方向,實現“一個方向一條心”。緊緊圍繞貴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把德江定位為黔東北鐵路交通樞紐和區域性中心城市這一目標,分類別、分區域、分階段、分步驟對“黨建派遣單”內容逐一分解,瞄准發展一線主戰場,關口前移,做到堡壘在一線筑牢、作用在一線發揮、成效在一線體現,形成了“一個方向一條心,凝心聚力促發展”的良好局面。目前,該縣各基層黨組織已向下級黨組織或黨員派遣“黨建派遣單”2367張,完成1840多項重點工作任務,幫助6514戶貧困戶理清思路,幫助制定脫貧措施12141條,實現了派遣任務可行、落地和實效,深受基層黨員群眾歡迎。

(二)精准破解發展難題,實現“一挑擔子一個人”。圍繞城鎮建設、工業發展、教衛計、重大項目、農旅文化、財稅金融等功能板塊組建六大行政集團,將汽車物流園、農村集中建房、棚戶區改造、生物二氧化硅項目、黔北機場、洋山河景區、柏果坨國家濕地公園、金融一條街等項目工程建設融入“黨建派遣單”內容,責任到縣四家班子主要負責人、縣委副書記、常務副縣長等“團長”肩上,一人一挑擔子、一人一份責任,推動了重大項目的順利實施。今年,德江縣的脫貧目標是30個貧困村出列、3萬余人脫貧。德江縣黨建辦按照縣委下達的“黨建派遣單”,共明確37名縣級領導聯系77個村,102個縣直部門幫扶174個村,下派150名村“第一書記”及950名干部蹲點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實現了村村有人駐、戶戶有人幫、人人有門路。

(三)精准堅固戰斗堡壘,實現“一套方案一清單”。推行“黨建派遣單”紀實管理、跟蹤督導和質詢檢驗三種管理模式。每年底,依據“黨建派遣單”完成情況,縣委組織部納入當年干部年度考核、評先選優和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各基層黨(工)委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嚴格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並報縣委組織部備案,對村干部,納入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在深入推進“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過程中,潮砥鎮石板村黨支部因為工作推進不力,鎮黨委綜合研判后,決定採取“黨建派遣單”強勢推進。但因為黨支部在落實“黨建派遣單”過程中效果不理想,支部書記被鎮黨委約談。目前,該縣有8名黨組織書記被組織約談,扣發年終績效,129名普通黨員被所在黨組織批評教育並責令重學《黨章》。 “黨建派遣單”成了黨員干部服務群眾促進精准扶貧的“緊箍咒”,不完成不行,不按時完成也不行。

四、公認性

(一)煎茶鎮重華村的“脫貧夢”。德江縣煎茶鎮重華村是二類貧困村。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群眾思想落后,村支兩委創新意識不強,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力,示范引領和奉獻精神不夠,全村現有貧困人口179戶664人,2016年要脫貧400人。面對艱巨的扶貧攻堅任務,煎茶鎮黨委通過“黨建派遣單”模式,實行專項“派遣”,要求重華村“兩委”和第一書記多方面爭取籌集資金,加快產業發展進程,實現400人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任務。

煎茶鎮黨委認為:“黨建派遣單”是加速發展和扶貧攻堅的有效載體,是基層黨組織帶頭“走出一條不同於東部、有別於西部其他省份”發展新路的動力源泉。

(二)合興鎮鳥坪村黨支部的華麗轉變。2016年,由於鳥坪村“兩委”習慣把矛盾上交,沒有細心處理好杭瑞高速建成通車帶來的矛盾問題,村“兩委”成員工作不在狀態,支部軟弱渙散,工作責任心不夠、有慵懶渙散的不良風氣。鎮黨委通過“黨建派遣單”模式,針對該村重點熱點問題給鳥坪村黨支部派遣了3個作業題:一是處理好彭家組因為沒修天橋造成阻工的相關矛盾﹔二是協調高速指揮部處理好龍塘組曠光周的房屋炮損矛盾﹔三是完成本年烤煙任務。通過按月下達任務,按月督促檢查,按月兌現獎懲,僅僅幾個月時間,鳥坪村基層組織能力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軟弱渙散黨支部變成先進基層黨組織。目前,合興鎮雁歸工程創業園示范基地建在鳥坪村,該村果蔬專業合作社建設大棚蔬菜面積已達到到162畝,計劃新建大棚30個,有10余個在浙江、廣東等地務工人員紛紛歸巢加入了專業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投入資金1000萬元,帶動就業近500余人。

合興鎮黨委認為:“黨建派遣單”是以經濟工作的理念來謀劃黨建工作,兼顧到派遣對象的需求和執行能力,工作措施具有操作性和針對性,避免了不顧實際、貪多求全的思想,確保黨建工作可行、落地、實效。

(三)高山鎮鹿溪村穩妥推進不合格黨員處置。2016年3月24日,接到我鎮鹿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治傳同志書面報告,報告中稱該村在執行村級黨組織軟弱渙散整改和不合格黨員處置中,因部分黨員和黨支部委員不配合工作,導致整治工作無法進行。接到鹿溪村黨支部報告后,鎮黨委高度重視,緊急召開黨委會,並邀請部分黨員作為列席旁聽人員,討論關於鹿溪村所發生問題處理辦法,經過大家討論,決定由鎮黨委按照“黨建派遣單”模式,派遣第一書記張順親、鎮黨建辦負責人田鬆禾兩位同志進駐鹿溪村,指導完成軟弱渙散整改和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兩位同志進駐鹿溪村后,迅速開展工作,組織全村黨員干部召開工作會議,根據相關文件精神,通過實地走訪、與黨員干部座談、進組入戶了解實情、詢問有關人員,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反復研究討論,最終按照不合格黨員處置辦法,完成村級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治和確定了不合格黨員人選。

高山鎮黨委認為:推行“黨建派遣單”,有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抓黨建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最大限度激發了主觀能動性,使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在第一時間反饋,在第一時間研判解決。

五、探討

一是基層黨建求實棄虛是根本。推行“黨建派遣單”,使黨建工作從由虛指標變為硬任務、從重資料變為重實效,引入實體化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找到了激活基層黨建工作的源點,形成生機勃勃的局面。

二是基層黨建厘清責任是關鍵。推行“黨建派遣單”,抓住了黨建工作責任這個“牛鼻子”,避免各自為政、相互推諉的狀況,增強了抓黨建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三是基層黨建服務發展是核心。推行“黨建派遣單”,以經濟工作的理念來謀劃黨建工作,兼顧到派遣對象的需求和執行能力,工作措施具有操作性和針對性、避免了不顧實際、貪多求全的思想,確保黨建工作任務可行、落地、實效。

四是基層黨建導向思維是保証。推行“黨建派遣單”,是加速發展的需要,是帶頭落實總書記視察貴州時關於“走出一條不同於東部、有別於西部其他省份”發展新路的指示精神。時代的使命呼喚、責任的細化分解,能讓每一名黨員干部深感責任重大、一刻也不能慢、一息也不敢停,使主觀能動性最大限度激發,成為黨建工作的最大保証。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