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聯系服務群眾“六必訪”,“黨員議事會”引領居民自治

上海聞喜路555弄居民區:這裡的黨員家庭都貼標識亮身份

2016年10月05日09:35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聞喜路555弄居民區聯系服務群眾“六必訪”,“黨員議事會”引領居民自治 這裡的黨員家庭都貼標識亮身份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活動以來,靜安區臨汾街道聞喜路555弄居民區黨總支給每位社區黨員,發放了“黨員管理一本通”。

交納黨費、參加組織生活、出席民主評議、參加志願活動,黨員的每一次活動都會在本子上蓋個章。

“有一次,一位黨員滿臉焦慮地跑來,原來她的‘一本通’遺失了,補辦后,她才鬆了口氣。”聞喜路555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施曉萍說,“黨員管理一本通”記錄著他們為居民服務的點點滴滴,成為反映黨員社區表現的最佳証明,在黨員心中的分量很重。自推廣以來,黨員的組織生活參與率提高了近30%。

黨員從家庭走出來

開展“兩學一做”黨課那陣子,有的黨員白天上班沒時間參加,黨總支就增加了小區夜場黨課,場場爆滿。一位70多歲的老黨員,腿腳不便,他的兒子專程陪著他一起上黨課。

聞喜路555弄居民區黨總支下設6個支部,分為28個黨小組,共有在冊黨員230名,分布在70多個樓組。如何讓黨員從家庭走出來,打破“隔門如隔山”的情形?

“黨員要接受群眾監督,黨員身份不怕亮出來。”分享課上,不少黨員談到,黨員要起模范作用,要在樓組建設和鄰裡和睦中作出應有的貢獻。

如今,在555弄居民區,隻要是社區黨員或是在職黨員,他家的大門上一定會貼上“黨員家庭”標識。與之對應的,是聯系服務群眾“六必訪”:按照支部網格,黨總支明確28個區域結對黨員,做到“重病住院、去世、鄰裡糾紛、失業待業、新生兒、居民新入戶”必訪,每個黨員就近聯系結對的群眾,隻要群眾家中有屬“六必訪”情況,就有黨員第一時間對群眾進行走訪,並做好相關記錄。

施曉萍說,本以為居委會已做了很扎實的基礎工作,但依然有不少情況在走訪中被發現。有一對雙職工家庭從不來居委會,黨員走訪時發現,這個家庭正面臨困境,孩子殘疾,女主人患病開刀,老公又在外地工作。於是,黨總支及時將關愛和幫助送入這戶人家,讓這個特殊家庭很感動。

溫情門禁消除居民間隔閡

聞喜路555弄居民區下轄愛建新家園、芳苑小區、場中路1310弄、陽曲路75弄等6個自然小區,是一個新建商品房、售后公房和部隊房為主的混合型居民區,總戶數1400多戶,其中商品房愛建新家園有600多戶,聞喜路555弄居委會就設在愛建新家園。

可偌大的愛建小區沒有設門禁,盜竊、安全事件頻頻發生。有居民提議,愛建小區要實行門禁管理,但“閑人莫入”的招牌一挂出,外圍的幾百戶居民怎麼進入小區居委會?

面對矛盾,黨總支聯系愛建業委會等召開了各種“聯席會”和“協調會”,聽取雙方和多方的意見,通過溝通達成共識,一套人性化的《門禁管理方案》很快編制出來:對外圍的居民骨干統一發放臨時門禁卡,而外圍的普通居民進入小區由保安“認人”放行﹔並制定了一套接待規范語言,比如注意在接待中“不拒絕”、“不為難”,做到有求必應,尤其是要方便老人。

這一帶溫情色彩的綠色通道開啟后,愛建居民與周邊居民消除了隔閡,黨組織在居民區也愈加有影響力和威信。(記者 王海燕)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