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哈爾濱建委:以“支部建在項目上”組織設置新模式實現黨對臨時支部的靠前領導和對流動黨員的科學管理

2016年09月22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城市化進程的加劇,客觀上推動了城市建設的規模擴張和提速發展,人力、物力向城建聚集逐漸成為各地推動城市發展的常態,以指揮部為主體逐漸成為各地實施城市建設的基本模式。指揮部模式的長期存在形成了城建領域黨員干部的長期性流動和規模性流動。由於指揮部屬臨時行政機構,未設置黨的基層組織,導致了由行政機構管理流動黨員,由行政領導管理流動黨員,由行政手段管理流動黨員的現象普遍存在。為加強黨對臨時機構的靠前領導和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受“支部建在連上”啟示,我們提出了“支部建在項目上”組織設置新模式。

二、做法與經過

一是改形式,以變應變。為突破行政機構在管理黨員上的權限障礙,及時根據機構設置上的新變化,調整黨組織設置新模式,在各個重點工程建設指揮部設置臨時黨支部,並根據指揮部黨員干部由不同單位抽調,行政關系互不隸屬,相互之間缺乏了解,難以通過選舉的方式產生支部班子的實際情況,同時結合指揮部的行政分工和崗位設置,本著利於工作,便於管理,促進黨建與中心融合的思路,由黨委指定指揮部的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兼任黨支部書記,落實一崗雙責﹔指定在系統內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群眾基礎,具有豐富黨建工作經驗,在指揮部負責重要單項工作的內設機構正職為支部委員﹔為保証集體決策的科學性,每個支部按5名支委進行配置,實行重要事項在支委會上集體決策,落實民主集中制﹔根據各個指揮部黨員數量較多的實際情況,以指揮部內設機構為基本單位設立了黨小組,實現了工程建設指揮部黨組織的全覆蓋。

二是改路徑,以活應變。為解決城建重點項目建設工期緊,任務重,工學矛盾突出問題,我們對城建一線的教育路徑進行了調整。在教育方式上,根據指揮部人員難集中、時間難集中、場地難集中的客觀實際,因情而宜,採取小眾多組、小塊多場、化整為零、見縫插針、批次推進等方式,確保了教育內容得到落實。在內容設置上,按照黨建融入中心,服務中心的原則,堅持教育貼近中心、貼近思想、貼近實際,重點開展了能夠激發內在動力的特色主題實踐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佩戴黨徽上崗、組織授旗儀式、典型示范等激勵手段,最大限度的激發了一線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是改形態,以動應變。為拓寬一線黨員干部建功立業的作業面,使他們在動態的工作方式下,最大程度的發揮自身潛能、模范作用和團隊力量,我們在城建重點一線成立了“共產黨員突擊隊”,為他們破解難題搭建了平台﹔設立了“共產黨員示范崗”,為他們創先爭優搭建了平台﹔開展了“展主力軍風採,創精品工程”勞動競賽,為他們集體攻堅搭建了平台。

四是改機制,以進應變。為消除臨時抽調黨員干部對因脫崗時間過長,怕影響個人成長進步方面的擔憂,針對中心任務和隊伍建設的雙重需要,調整了干部選拔任用的考核機制,將參與城建重點工程建設的經歷作為培養人才、鍛煉隊伍的重要渠道,將推動城市建設發展的工作業績作為提拔任用的重要參考,使廣大黨員干部看到了追求的方向、發展的空間、晉升的機遇,提升了參與工程建設的願望和動力。

三、成效及啟示

(一)支部建在項目上,從領導體制上解決了臨時機構黨的領導缺位問題。一是為臨時機構重大事項由誰決策流動黨員由誰管理提供了思路。在城建重點工程指揮部成立臨時黨支部的實踐經驗証明,隻有在臨時機構設立黨組織,才能打破行政領導體系實行縱向管理的局限性,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行政機構無法管黨建的體制障礙,才能實現由縱向到橫向,由橫向到網絡的管理權限拓展,才能使臨時機構的管理職能由管事升級為管人,由管建設增項為管全面﹔二是為行政領導負責制與集體領導下的民主集中制誰更科學提供了參考。通過未設置臨時黨支部之前採取行政例會方式進行決策與成立臨時黨支部之后通過支委會方式進行決策的結果對比看,我們深刻的認識到隻有推動由行政領導負責制向集體領導下民主集中制的轉向,才能有效規避行政領導負責制容易在決策中產生主觀主義、經驗主義、僵化主義的弊端,使重大事項的決策更加科學民主﹔三是為堅持速度優先還是民生優先提供了對比。我們在既有建筑節能改造項目上過於追求速度,忽視了建設質量,導致部分改造后的房屋漏雨,群眾意見比較大,反倒是好事沒辦好的案例証明,隻有把民生需求放在首位,才能更好的實現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二是支部建在項目上,從管理路徑上解決了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失控問題。一是推動了由以事為本向以人為本的轉向。指揮部成立初期,由於加快工程建設進度的客觀需要,確立了一切服從任務的指導思想,忽視了日常教育管理,導致了一些同志的人生觀、世界觀、政績觀出現了偏差,長期不參加學習教育的“后遺症”也開始逐漸顯現,甚至個別同志出現了違規違紀問題。支部成立后,確立了以人為本的指導思想,加強了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教育,維護了制度的剛性要求,確保了干淨干事,廉潔做人﹔二是推動了由行為主導向思想主導的轉向。指揮部成立初期,在行政管理體系下,一線黨員干部的行為方式主要是在行政命令下被動式運轉,沒有發揮出主觀能動性。支部成立后,相繼開展了“舉先鋒旗幟,創一流業績”、“與項目同行,為黨旗增輝”等特色主題實踐活動,充分的調動了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工作效率得到了明顯提升﹔三是推動了由注重形式向注重成效的轉向。指揮部成立初期,在工程建設任務十分繁重的客觀形勢下,各個指揮部都以無法集中為理由,長期不開展思想教育。黨支部成立后,通過對教育方式的調整,不僅為開展教育提供了人員、時間、場地上的保証,而且思想教育的成效也日益顯現。

三是支部建在項目上,從推進方式上解決了工作運行載體創新不足問題。一是為由常規驅動向創新驅動注入了動力。工程建設初期,在僅有技術部門負責技術攻關的常規工作模式下,一些大型和超大型工程越來越多的被技術難題制約,有些工程一度停滯不前。支部成立后,我們在各個項目上成立了以黨員和技術骨干為主體的技術攻關組,注重合力創新,推出了安裝熱源鍋爐、搭建保溫暖棚、鋪設供熱管道等新方式,成功破解了北方冬季施工難題。攻克了鬆浦大橋近百個施工難點,刷新了7項全省和全國記錄。二是為由平面推進向立體推進提供了載體。工程建設初期,在缺少獎懲激勵的常規模式下,一線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沒有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支部成立后,連續7年在工程一線開展了“展主力軍風採,創精品工程”勞動競賽活動,通過比質量、比安全、比管理、比創新、比進度、比文明、比和諧、在項目建設成效上爭先“七比一爭先”,極大的調動了一線黨員干部的工作熱情,形成了立體式推進工程建設的良好局面。

四是支部建在項目上,從機制保障上解決了臨時抽調黨員的后顧之憂問題。一是為黨員干部正確處理奉獻與進步的關系提供了保証。由於以制度的形式,將臨時抽調人員在參與重點工程建設中的工作業績作為提拔任用的重要參考,使一線黨員干部消除了臨時抽調會影響個人成長進步的顧慮,確保了將全部精力投入到工程建設之中,也使很多黨員干部通過參與重點工程建設得到了鍛煉,縮短了成長進步的周期﹔二是為黨員干部正確處理臨崗與本崗的關系提供了保証。城建重點工程建設的階段性決定了臨時抽調人員終將要返回正常工作崗位。為保証臨時人員回到原崗位后能夠與原工作任務無縫連接,組織臨時人員每月回原崗工作一天,保持了原工作業務的連續性﹔三是為黨員干部正確處理常規與超常規的關系提供了保証。通過建立健全黨內關懷機制,有效保証了臨時抽調黨員干部在工程建設的緊要關頭能夠上得去,同時又能在工程建設的非緊要階段得到及時的休整,避免了因長時間超負荷工作對一線黨員干部產生負面效應。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