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實施漸進“清單化”管理邁入精細城管“深水區”

卜珺  羅潔

2016年09月22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進入新世紀的杭州,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城市建設如火如荼、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的壯美圖景。一方面,居高不下的“房地產熱”、電商產業的異軍突起、急劇增加的外來創業者,推動著杭州加速邁入現代化大都市行列﹔另一方面,大規模城市建設和外來人口涌入等,又使這座天堂般的城市難逃大中城市普遍具有的頑疾——“城市病”:停車難、環境衛生難、人口管控難……所有這些,都成為了新時期的杭州城管亟須解決的重大課題。

伴隨著城市化的狂飆突進,杭州城管經歷了一場深刻而重大的轉型。市、區、街、社“四級城管”體制的理順、管理和執法的“二合一”、數字城管的“全國示范”、行業監管的加強、市場化和機械化的深入發展、惠民利民“實事工程”……杭州城管交出了一份追求“細致、精致、極致”的“嶄新答卷”。但杭州城管的“精細化”運動並沒能解決城市運行中的一系列反復性、長期性、復雜性問題,如流動攤販、污水偷排、工地亂象、城市內澇等,城市管理“頑症”的“周期性發作”,而“病灶”卻在職責交叉扯皮、規劃短視粗糙、源頭管控“短腿”等。

所有這一切都表明:近年來杭州城管的“精細化”,歸根結底還只是局部的、暫時的“精細化”,城市管理許多“疑難雜症”的“久治不愈”,究其根源,在於管理家底、對象、職責等諸多因素的不確定性。比如,廣告牌治理問題,現在全市一共有多少塊?每個區每條主要道路有多少塊?每塊的產權單位是誰?審批單位是否進行了審批?相關道路的管理主體是誰?是否建立了專人負責制?等等。還缺少一份周詳、嚴謹、明確的“清單”。而城市管理的許多問題正因缺少這樣的“清單”,才最終成為了“沉疴”。

“清單化”管理的最大特點和優勢在於精細和精確,“細到可以細的程度為止”。但由於認識和實踐水平的程度限制,精確、極致的“細”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一個漸進的、逐步完善的過程。我們隻有把城市管理的“總賬本”和“分賬本”做完備了,城市管理才能越做越精細,越來越有品質。當前,要按照“已有完善,未有研究,穩步拓展”的原則,著力在體制和機制上編制好和城管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八份清單”。

建立管理區域清單。在各層級的城管領導者手裡,應當有一份十分清晰的“區域清單”,比如說,城市管理覆蓋面積有多少?其中,“水面”多少?“路面”多少?“裡面”多少?市管多少?區管多少?等等。

建立管理權力清單。目前,城市管理還承擔著一些行政審批職能。建立完備的權力清單制度,厘清權力邊界,有利於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建立管理體制清單。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的推進,城市管理的機構、職責也在不斷延展,建立一個相對清晰、有利於責任落實的“體制清單”,對於提升城管執行力和社會滿意度具有重要意義。當然,梳理城管職責清單是一個復雜的、長期的過程,要本著“清晰的明確,模糊的裁定”原則,填補管理的“真空”,明確職責的邊界,彌合體制的“缺口”,確保各項城管決策和職能得到有力的貫徹。

建立管理對象清單。所有納入為城市管理范圍的物件和行為,都是城市管理的對象,包括城市管理部件和城市管理事件。所謂“城管部件”,是指城市中呈靜態的“物的因素”,包括基礎設施、城市家具等﹔所謂“城管事件”,是城市中呈動態的“人”的因素,包括佔道經營、渣土亂倒等。目前,杭州通過數字城管建設已建立了比較完備的城市事部件數據庫。隨著城市管理實際情況的發展,城管事部件數據庫要體現開放性,實現有機更新,及時把新增的、有礙城市市容市貌的內容納入為“管理對象”。

如果要建立更細的“對象清單”,就要進一步充實所在道路、管理屬性等。

建立管理資源清單。凡是城市管理發展所憑依的支撐因素,都可以看作是城市管理的資源,簡單地說,包括人、財、物三個方面。從在城市管理中起作用的程度看,主要有人力資源、設施資源兩大類。當然,有些基礎資源還需要進一步整合其他部門如規劃、建設、工商、郵政、民政等的基礎信息。部門資源整合度的提高,有利於大幅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建立管理規范清單。城市管理的規范化,離不開法規、政府規章、規范性文件以及相關行業標准等。標准法規體系越完備,城市管理的規范化和精細化程度就越高,就越能體現城市管理的總體品質和水平。確切地梳理出城市管理的“規范清單”,不僅是強化日常管理執法依據和權限的需要,也是進一步更新和完善的前提基礎。

建立管理目標清單。要立足城市管理實際,建立一個兼及近期和遠期、全面和局部、鞏固和創新等指數的目標體系。目標設定要盡可能涵蓋現有城市管理的所有重點,兼顧基礎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建立管理疑難清單。當前,城市管理中還存在一些社會關注的熱難點問題,如交通擁堵、工地揚塵、噪音擾民等。這些難題的產生,有些是體制上的原因,有些是機制上的原因,從客觀上影響了城市管理的總體水平。城市管理不可能沒有問題。對於這些問題,要分清輕重緩急,區分情況,穩步解決。首先是明確目標,提出“時間表”和“路線圖”,不能懸而未決﹔其實厘清職責,建立推進難題解決的專門責任制﹔第三要落實舉措,建立解決和問責的長效機制,明確和落實爭議職責的調處機制,如數字城管“代整治”等。

通過編制管理“清單”,深化“精細管理”,其根本宗旨就是要建立常態化、長效化的服務保障機制,最終實現“當城市好管家,讓百姓得實惠”。暫時、局部的精細化不是最終目標。要實現長期、常態的“精細化”,就必須通過穩定的資源投入和體制機制建設固化“精細化”管理的成果。具體說來,主要有“八個長”:

理念要“長”,干城市管理工作,不能沒有先進和管用的理念,但“理念”太多,也無助於城管的良性、可持續發展﹔目標要“長”,要堅持“近遠結合,動靜結合,大小結合”,制定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推進目標﹔制度要“長”,這裡的“長”,具體有兩層意思:一是制度管的時間要“長”,二是制度蘊涵的理念要“長”﹔體制要“長”,“體制”是城市管理發展諸要素中相對穩定的因素,要讓更完備的體制持續發揮效用﹔投入要“長”,對城市管理的投入不能想投就投,或者今天多一些,明天少一些,這裡多一些,那裡少一些﹔隊伍要“長”,一方面,要建立人才培養長期計劃,另一方面要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責任要“長”,為了落實精細化管理長效,職責的量化是一個重要任務,推進職責的標准化,將是實施精細化管理的一個基礎性工程﹔機制要“長”,精細化能否“落實”,機制是“實打實”的保障。

(作者單位:杭州市市區河道監管中心、杭州市數字城管信息處置中心)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