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黑龍江杜爾伯特縣:建立“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

2016年09月20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是杜爾伯特縣委在總結借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督導工作經驗基礎上,探索出的一整套科學完善、系統長效的基層黨建工作監督保障機制。自“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運行以來,全縣基層黨組織各項黨建工作任務得到了有效落實,黨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得到了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到了進一步加強,開創了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

一、背景

杜爾伯特縣基層黨建工作有著良好基礎,尤其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各級黨組織的黨建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上了一個新的台階。但是,部分基層黨組織在黨建工作中,仍然存在缺乏主動意識、黨建工作落實不到位、制度執行不規范等問題,阻礙了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建設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影響了全縣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水平。因此,如何抓實抓靠基層黨建工作成為我們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為此,縣委在總結汲取多年來抓基層黨建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立足形勢需要,積極開拓創新,適時建立了“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

二、案例

“劉書記,請您把‘三會一課’記錄本翻開!”杜爾伯特縣委組織部的工作人員應用網絡視頻系統觀看了太平庄村支委會的召開情況后,緊接著就通過視頻對該村黨組織的黨建工作進行了督導檢查,對該村黨組織制度執行不到位、軟件材料不規范等問題立即提出了具體整改意見。很多支部書記都說:“有了這個網絡視頻系統,就好像時刻有人在督促工作,黨建工作想不完成都難了。”

“喂,您好,請問有沒有鄉村干部到過您家裡,幫助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問題?”杜爾伯特縣委組織部的工作人員正通過“四式四化”聯系服務群眾台賬,隨機抽取農戶進行電話詢查。縣委組織部一年會有4次像這樣的隨機詢查,主要是從多方面真實的了解基層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是否深入群眾中去,解決困難及矛盾糾紛,是否能夠落實縣委所部署的黨建重點工作。

2015年6月16日上午,杜爾伯特縣委組織部部長專門聽取了各黨建指導組的季度工作報告,對指導組所反映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並對指導組下個季度的巡查工作做出詳細的部署。會后,各指導組將問題整改意見進行梳理后向基層黨組織進行了反饋。

三、做法

“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中,“一網”即運用全縣黨建網,即時公開、視頻查証基層黨組織工作運行情況,通過黨員干部群眾監督進行公查﹔“一線”即以鄉村黨員干部聯戶台賬和服務站點信息台賬為依據,運用專線電話定期詢查﹔“一組”即組建全縣基層黨建工作巡回督查組和指導組(1個督查組、7個指導組),開展經常性地專項督導,確保黨建各項工作“盯得緊、罩的全、效果真”。

(一)運用黨建網站督查,促進黨建工作落實精細化。一是網絡平台督查。開通杜爾伯特縣基層黨組織工作與活動展示網,充分利用網站的實效性和直觀性,及時上傳展示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信息、圖片,尤其是上傳村和社區黨組織工作和活動清單化、預算化管理圖表,黨員群眾通過瀏覽各基層黨組織的網頁信息,就可以直接了解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的推進計劃和黨建經費的使用預算,使縣委督查組能夠方便快捷的開展督查,同時也有效接受了黨員群眾的監督。二是視頻直播督導。利用遠程教育視頻直播系統,對村級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情況進行全程直播,實現黨員干部群眾共同監督。同時,縣委組織部利用該系統的視頻、音頻等功能,與基層黨組織實現“面對面”的檢查指導,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極大的提高了黨建工作指導的效率。三是問題整改通報。根據網絡平台和視頻直播的督導檢查結果,將反映出來的問題進行認真的歸類梳理,形成一系列的整改意見,並明確整改的內容、時限和責任人,對在規定時限內沒有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基層黨組織予以全網通報。2015年,開展網站督查共12次,村級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直播270余次,利用視頻指導檢查4次,對黨建工作落實不到位、制度執行不力的基層黨組織予以通報3次。

(二)運用專線電話詢查,促進黨建工作執行實效化。一是完善更新台賬。以鄉村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四式四化”工作模式為抓手,開展各項便民服務載體活動,完善更新鄉村干部包村聯戶台賬,並上報縣委組織部以備隨機抽查使用。深入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活動,建立完善縣直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台賬。同時,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兩新”黨組織調查摸底工作,建立了“兩新”黨組織台賬。二是隨機抽樣檢查。引入電話、短信、QQ等“第三方”調查載體,結合鄉村干部包村聯戶台賬、縣直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台賬和“兩新”黨組織台賬,按季度採取電話抽查、短信回訪、QQ咨詢等方式,對基層黨組織落實縣委部署的黨建重點工作情況、在職黨員在社區為群眾服務效果和“兩新”組織、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等黨的建設,進行專項詢查。三是反饋抽查結果。根據隨機抽樣檢查的結果,將收集的群眾意見建議和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歸納整理,並向各基層黨組織進行反饋。同時,對沒有認真落實縣委部署的黨建重點工作的基層黨組織及時督促提醒,確保黨建工作落到實處。2015年,開展隨機抽樣檢查4次,抽查農戶、個體工商戶等229戶,企業、合作社等1255家,收集群眾意見建議450余條。

(三)成立督導組專項巡查,促進黨建工作評判真實化。一是成立督導小組。制發《關於成立全縣基層黨建工作督查組及指導組的通知》,成立了全縣基層黨建工作督查組,主要負責對各基層黨組織開展明察暗訪、督導檢查等工作,成立了7個黨建工作指導組,對全縣基層黨組織的黨建工作實現全覆蓋的巡查指導。二是按時聽取匯報。每季度部長辦公會會聽取1次督查組和各指導組的工作匯報,及時就發現黨建責任制落實不到位、村干部不坐班、環境衛生整治差等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同時,對下一季度的黨建督導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三是及時約談整改。對督查組巡回檢查時所發現的黨建工作任務落實不到位、黨建責任意識不明顯等問題,及時形成整改意見,在規定的整改時限內仍然沒有完成整改的基層黨組織,將對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提醒,以嚴格的制度促進黨建責任“落地生根”,確保縣委向市委述職承諾事項保質保量完成。2015年,指導組巡查指導30余次,督查組督導檢查2次,約談基層黨組織書記2次。

四、效果

實行“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成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持續發展的有效抓手,給全縣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一)各級黨組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通過實施“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制度,進一步強化了“第一責任人”的主體地位和關鍵作用,以黨建思維謀劃開展各項工作,發揮了良好導向作用。現在,“抓好基層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等觀念,已成為我縣各級黨組織書記的深入共識和自覺行動,社會反響良好。

(二)促進了基層黨建工作各項目標任務的有效落實。通過督查組和指導組的巡回督導檢查,各基層黨組織對自身黨建工作的整體情況、存在問題和差距以及努力方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有利於進一步明確思路,完善措施,改進辦法,增強基層黨建工作問題整改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了黨建熱點難點問題的有效解決,有效推動了各項工作任務落實。

(三)開創了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新局面。通過全縣黨建網即時公開、視頻查証等手段,使各基層黨組織把最具特色、最有成效的基層黨建工作先進經驗和成果交流展示出來,相互學習借鑒,促進了共同提高。同時,通過將電話抽查結果、督查組督導考評結果與考核獎懲、干部任用等結合起來,激發了各級黨組織比學趕超、創新發展的高漲熱情。

(四)進一步推動了全縣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縣委把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統籌起來,堅持兩手抓、兩促進。通過推行“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有力地促進了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落實, 全面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基層黨組織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不斷提高,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2015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實現103.2億元、4.5億元,較去年有所增長,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

五、啟示

杜爾伯特縣成功推行“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也給我們提供了許多啟示:

啟示一: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強化責任意識是基礎。健全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是抓好黨建工作的有效措施,強化黨員領導干部責任意識是落實黨建責任制的基礎,尤其是要突出黨組織書記的責任。杜爾伯特縣通過實施“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引導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牢固樹立了“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從而改變了過去抓黨建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被動局面,全縣黨建工作取得了較大進步。

啟示二: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健全制度機制是核心。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建設,是抓好基層黨建工作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方式,也是確保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到實處的有力保証。杜爾伯特縣在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踐和探索中,注重在健全和完善工作機制上下功夫,通過落實“一網一線一組”專項督導機制,切實解決了部分基層黨組織黨建責任落實不到位,組織活動開展不規范等問題,確保各項黨建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啟示三: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嚴格督導考核是關鍵。嚴格督導考核是落實基層黨建各項工作任務取得實效的關鍵,對基層黨組織落實黨建工作的成效好壞予以客觀評價,能有效激勵“差的變好、好的變強”。杜爾伯特縣採取網絡公查、電話抽查、督導組指導組巡查等手段對各基層黨組織進行科學評定,把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獎懲和任用的重要依據,有效加快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積極有序的進行。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