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黑龍江綏化:實施“雙富”工程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

2016年09月18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與起因】

在中央和省委深入推進扶貧脫貧攻堅的大潮中,綏化作為農業人口佔74.14%的農業大市,面對到2020年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十三五”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階段的新形勢新任務,面臨的壓力巨大,特別是在持續穩定推進增加農民收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物質基礎上面,還有諸多困難需要克服,還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2014年全市村級經營性收入0.34億元,僅佔總收入的6%﹔288個村是“空殼村”,佔全市行政村總數21.5%﹔全市仍有45.62萬農村貧困人口,佔農村總人口的10.7%,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任重道遠。

客觀全面地審視和把握面臨的發展形勢,綏化市委站在鞏固黨在農村基層的執政地位、加強農村公益事業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研究制定出台了《關於實施“雙富”工程促進農村加快發展的意見》,在全市農村基層黨組織中,深入開展了以富集體、富群眾為內容的農村黨建“雙富”工程,加速了農民增收致富、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步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辟了新途徑、增添了新動力。

【做法與經過】

1、探索創新實現路徑。在認真總結本地經驗、借鑒外地做法和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探索提出了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依靠龍頭企業帶動、用好涉農惠農政策、抓好招商引資、強化“三資”管理、挖掘域外能人、發展特色產業、提供社會化有償服務、建立專項發展資金、推動區域戰略合作10條富集體富群眾實現路徑,在全市進行推廣,取得了可喜的階段性成效。比如,在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促增收上,提出以村集體土地、房屋、資金、農機具入股的方式,大力發展村黨組織牽頭創辦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廣“黨組織+專業合作社”等發展模式,促進土地有序流轉,實現集約規模經營。再比如,在依靠龍頭企業帶動促增收上,提出發揮本地資源和產業優勢,按照“鄉村黨組織+龍頭企業+基地+農戶”模式,通過資產資源參股經營、聯合開發等形式,建立村企利益聯結機制,確保村集體和農民增收。實踐中,我們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干部優勢,積極鼓勵引導各鄉村黨組織因地制宜地踐行10條路徑,全市涌現出一大批富集體、富群眾和既富集體又富群眾的先進典型。肇東市黎明鎮長富村集體出資控股51%,由村黨總支組建俊龍谷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社員76戶,年生產加工有機谷子等綠色有機農產品3萬噸,2015年總收入實現1388.7萬元,村集體分紅收益55.7萬元。北林區永安鎮永興村集體出資控股25%,由村黨支部書記牽頭創建大成福農工商貿易有限公司,主要銷售永興村4個專業合作社生產的農產品,2015年銷售收入7000萬元,村集體獲利80多萬元。

2、強化基層領導核心。堅持用人才理念推進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為推進“雙富”工程深入實施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干部人才保障。不拘一格“選干部”,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界限,注重從農民合作社負責人、返鄉創業人員、大學生村官等群體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並深入實施“能人強鄉興村”戰略,通過聘任“榮譽”村長、發展顧問等形式,全市共有317名黨性強、反響好的各類能人進入村級班子或擔任村黨組織書記。肇東市昌五鎮黨委積極鼓勵本地成功企業家福成集團董事長王福成,2014年通過換屆高票當選金安村黨總支書記后,帶領村民規模種植白菜4000畝,村民戶均增收2600元,使金安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白菜”專業村。目前,全市1336名村黨組織書記中,各類致富帶頭人807名佔60.59%。面向未來“育人才”,注重按需施教、學以致用,通過“學產業奔雙富”專題外埠考察學習和實施大專學歷教育工程等途徑,保証村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參加1次縣級以上集中培訓。2015年以來,全市共組織729名鄉村黨組織書記到山東省濰坊市進行農業產業化學習培訓,鼓勵動員200多名村干部參加了國家開放大學綏化分校大專或本科學歷教育。建立后備人才庫,全市共培養村級后備干部4176名。搭建平台“增推力”,圍繞“雙富”目標,全市組建鄉村干部助民服務隊2471支,建設標准化的鄉村便民服務中心(站點)1373個,為農民群眾提供各種快捷服務,同時,進一步創新黨建載體,組織開展了“支部抓產業、書記上項目”主題實踐活動,廣泛推行了“黨支部+合作經濟組織”工作模式,鼓勵引導鄉村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帶頭學融資、跑市場、找訂單,帶頭招商引資、投資創業,帶頭創辦產業園區和合作經濟組織,引領農民群眾掀起全民創業熱潮。

3、健全完善推進措施。落實主體責任,市縣鄉黨委分別把實施“雙富”工程列為優先發展戰略,明確了縣鄉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把“雙富”工程列為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綏化市基層黨建工作目標責任狀 的重點內容,對工作推進不力的,嚴格進行約談問責。整合工作力量,充分發揮市縣組織部門、農委的牽頭抓總作用,協調宣傳、財政、人社、發改、審計、扶貧、民政、國土、金融、稅務等部門加強配合,並發揮鄉鎮黨委的主體作用,實行鄉鎮干部駐村督導,鄉鎮黨政班子主要領導包抓最弱村最難村,尤其是把實施“雙富”工程與選派第一書記、駐村扶貧、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等工作有機結合,全市共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選派第一書記909名,組織市縣部門單位與村級組織結成幫扶對子650個。加強宣傳引導,大力開展“雙富”典型巡回宣講活動,推選出“雙富”典型82個,深入138個鄉鎮開展了巡回宣講活動,並在市級新聞媒體開辟了《“雙富”工程在行動》專欄,刊發報道富集體富群眾先進典型30多個。建立考核機制,把“雙富”工程推進落實情況納入村級班子和村干部目標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完善與村級班子和干部工作業績挂鉤的工作補貼制度,特別是對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發展經濟合作組織工作中,成績突出的村黨組織書記給予相應的政治待遇和經濟待遇,全市村黨組織書記人均年補貼增加到2.1萬元,115人因工作業績突出上挂鄉鎮黨政副職,為909人辦理了養老保險,充分調動了農村干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促進農民致富奔小康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

【成效及啟示】

1、推動了農業產業發展,村級單元經濟活力顯著增強。實施“雙富”工程以來,全市各縣鄉村黨組織把推進實施“雙富”工程作為推動農業發展、促農增收致富、精准扶貧脫貧和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確任務目標,強化推進措施,狠抓工作落實,進一步加快了全市農業產業化發展步伐,推動村級經濟發展呈現出了強勁的發展態勢。截至2015年末,全市發展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8戶,晉升數量位居全省第二位,總量達到157戶﹔農村合作經濟組織發展到1.3萬個,輻射帶動13.2萬戶﹔農業產業化生產基地發展到1840萬畝,一批專業村、特色鎮逐步成長狀大,“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市有集體經濟收入的村由1176個增加到1307個、村集體經濟積累由14.9億元增長到19.7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由10543元增長到11175.6元,在各類“雙富”典型的輻射帶動下,促進全市68個貧困村、10萬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我市實施“雙富”工程經驗做法被省委辦公廳信息、中辦信息刊發。

2、激發了干部創業熱情,基層黨組織凝聚力顯著增強。市縣兩級黨委研究制定了財政扶持、土地支持、項目傾斜、考核獎勵等一系列激勵扶持政策,把發展“雙富”工程與推進農業開發、美麗鄉村建設、扶貧開發、土地確權改革等工作有機結合,在安排涉農資金和產業項目時向村級予以傾斜,著力解決籌資融資難題,進一步激發了基層黨員干部特別是鄉村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的積極性,自覺性把推動“雙富”工程深入實施作為履行主責、干好主業的重要抓手,全身心地投入到富集體富群眾之中,形成了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不僅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同時也獲得了難得的社會效益。2015年,全市由村黨組織書記領辦創辦的各類經濟合作組織達到882個,輻射帶動6.5萬農戶﹔招商引進產業項目達到258個,安置就業1.2萬人﹔1336個村黨組織中有1223個群眾滿意度均達到了90%以上﹔我市有14名村黨組織書記被省委命名表彰為“百名好支書”。

3、積累了富民強村經驗,鄉村科學發展水平顯著增強。通過實施“雙富”工程,全市各級黨組織對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積累了寶貴經驗。實踐証明,無論是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還是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都必須要認真汲取“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深刻教訓,科學謀劃發展思路,以市場為導向,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在不舉新債的基礎上,充分考慮經濟基礎、地理位置、資源條件的不同情況,強化分類指導,發揮比較優勢,探索不同發展路徑,打優勢牌走特色路。與此同時,堅持做到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緊密結合起來,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特別是把集體富裕與帶民共同致富緊密地結合起來,建立健全集體與群眾之間利益聯結機制,推動共同富裕、建成小康社會早日實現,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