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揮好黨校的主陣地和大熔爐作用

自治區黨委黨校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6年09月17日13:1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發揮好黨校的主陣地和大熔爐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強調:“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從黨校事業看,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是主業﹔從黨校課程看,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是主課。這既是我們黨對從中央到地方黨校體系作為一大政治優勢和黨校教育內在規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對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和創新黨校事業發展的科學認識。全區黨校工作會議要求,西藏各級黨校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始終把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黨校教學的首要任務,聚焦主業主課,充分發揮好黨校在黨的理論教育上的主陣地作用和在黨性教育上的大熔爐作用,真正使黨校成為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紅色殿堂。

  深刻理解突出主業主課的重大意義

  突出主業主課是堅持黨校姓黨原則的集中體現。堅持黨校姓黨是黨校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核心,也是黨校鮮明的特征、突出的政治優勢、閃亮的精神氣質。中央歷來重視西藏黨校事業和干部教育事業,始終把培養教育干部作為事關西藏發展穩定全局的基礎性工作,作為取得西藏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一個必要條件,放在戰略位置來部署、來推進。2009年,習近平同志就中央黨校召開全國黨校系統第二次援助西藏黨校工作會議和推動全國各地黨校開展援藏工作事宜作出重要指示,並以中央黨校校委的名義向自治區黨委黨校援助3000元人民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親切關懷,明確了中央對進一步做好西藏黨校工作和干部教育工作的新要求,體現了他對西藏干部教育事業和黨校事業的特殊關心,為加快推進西藏黨校事業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長期以來,自治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根本要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始終把黨校教育培訓納入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的總體工作部署和重要組成部分予以全局考慮,形成了黨校事業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在黨中央的特殊關心和自治區黨委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黨校始終堅持黨校姓黨,突出主業主課,在干部培訓、理論研究和宣傳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黨校工作水平不斷提高,黨校事業不斷發展。

  突出主業主課是黨校擔當使命任務的本質要求。當前,黨校的庄嚴使命是培養高素質的干部隊伍,重要任務是為黨員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作為邊疆民族地區,西藏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在培養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方面,任務更為繁重,需求更為迫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各級黨校按照自治區黨委關於把黨校建成高舉旗幟的好陣地、培養人才的好陣地、黨性鍛煉的好陣地、理論創新的好陣地、決策咨詢的好陣地的要求,緊貼中心工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實際,共舉辦地廳級干部專題研討班、縣處級干部進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公務員任職培訓班、鄉鎮黨委書記進修班、全區維護穩定專題研討班等各級各類培訓班486期,培訓各級各類干部42737人次,為推動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了積極貢獻。

  突出主業主課是黨校發揮特色優勢的有力抓手。黨校的特色優勢在於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組成部分,在於黨校是我們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和加強黨員領導干部黨性鍛煉的大熔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各級黨校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的主業主課地位,突出教育教學重點、科學設置課程、提高教學質量、提升學習效果,教育引導學員學習黨的理論、提高理論素養,接受黨性教育、增強黨性修養。在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中突出西藏特色,即:突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重要戰略思想在西藏成功實踐的教學,突出黨在西藏執政和穩藏興藏能力教學,突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教學,突出應對復雜局面、處置突發事件、科學社會治理的能力教學,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滿足西藏干部隊伍需求和黨委、政府工作需要的特色課程體系。

  發揮好主陣地作用,讓黨的理論教育入腦入心

  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和黨的治藏方略作為中心內容。引導學員堅信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真經”,要念好、學好、用好,真正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使馬克思主義“真經”成為貼身真本領﹔引導學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中國的事情特別是西藏的工作作為看家本領﹔引導學員深入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牢牢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學員深入學習領會黨的治藏方略的思想內涵和現實意義,深刻認識黨的治藏方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牢牢掌握和運用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戰略部署、目標任務、原則要求和重大舉措。

  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重要戰略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引導學員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這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作為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根本舉措、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武器、增強理論武裝夯實理論基礎的至尊法寶﹔引導學員深刻領會其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著力在學習“四個全面”“五位一體”“五個發展”“六個建設”“六個必須”的新理念新判斷新論點方面下功夫﹔引導學員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做到入腦入心,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辯証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實踐,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強化黨的理論教育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注重理論學習與實踐運用相結合,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在教育培訓、理論總結、理論創新和對策建議方面實現新提升、展現新作為。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十三個如何”的重大問題,圍繞中心工作、重大戰略部署以及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加強黨的基本理論研究,加強對基礎理論和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從歷史脈絡和現實需求、理論指導和實踐檢驗的結合上給予深入研究和科學回答。充分發揮黨校的學科優勢、人才優勢、系統優勢和課堂、報刊、網站等陣地優勢,在加強思想理論引領、掌握話語主導權方面發揮作用,加強對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堅持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淨化噪音、雜音,敢於發聲亮劍,善於解疑釋惑、激濁揚清,使黨校成為名副其實的主流思想陣地和鮮明的思想旗幟。

  發揮好大熔爐作用,讓黨性教育刻骨銘心

  切實增強黨性教育內容的針對性。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開展黨史國史和革命傳統教育,開展反分裂斗爭教育、民族團結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和優良傳統教育,開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維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引導學員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提升政治修養、道德修養、法紀修養、作風修養,始終堅定地維護、擁戴、忠誠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在反分裂斗爭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認識統一、表裡如一、態度堅決、步調一致。當前,要把黨章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學員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持把黨規黨紀教育作為黨章教育的延伸和具體化,引導學員深入學習黨內法規,不斷強化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自覺用黨規黨紀規范言行。要把先進典型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結合起來,引導學員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道德追求,讓學員敬畏誓言、敬畏組織、敬畏黨紀,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有效改進黨性教育的方式方法。黨性教育不同於一般的知識傳授和能力提升,能否取得實效重在實踐檢驗。引導學員通過知、情、意、行的有機結合對共產黨人應當具備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理性地認知並進行塑構,以達到刻骨銘心的功效。堅持課堂教學與現場教學相結合、黨性分析與組織生活相結合,把理論學習與實踐體驗、組織教育與自我修養、強有力的灌輸與潛移默化的引導有機結合起來,增強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加強教學基地建設,挖掘利用並整合好全區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開發黨性教育系列主題基地,進行黨性作風、革命傳統、愛國主義、群眾路線的現場教學,打造西藏黨校系統的黨性教育品牌,讓學員在感知感動感悟中觸動靈魂,提升境界。靈活採用多種教學形式,運用研討、案例、體驗、情景模擬等方式開展教學,努力把抽象的理論講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說明白,真正使黨校黨性教育不僅能夠震撼一瞬間、激動一陣子,而且能夠銘記一輩子、影響一輩子。

  (執筆:史雲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