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村支書周炳耀台風搶險獻出生命 :“他是我們全村人心目中的英雄”

記者  鐘自煒

2016年09月1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5日凌晨,台風“莫蘭蒂”登陸福建廈門,這是1949年以來登陸閩南的最強台風。

  15日天剛蒙蒙亮,寧德市卓洋鄉庄裡村村支書周炳耀就忙了起來。從14日20時到15日7時,卓洋鄉累計降水量達到127毫米。頂著如注的暴雨,45歲的周炳耀高一腳低一腳來到村老人活動中心。按照預案,他和村干部要巡查排除各種隱患點。

  “巡邏中,我們發現老人活動中心路邊菇棚損壞,竹子、菇筒等堆積物堵住了村中橋洞,導致水流受阻,村邊河流水位暴漲。”村委會主任劉長務回憶,當時水已沒過橋面。而庄裡村地勢較低,河邊房子牆角已經被淹了1米多,全村112戶420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遭受巨大威脅。

  危急時刻,周炳耀立即開始清理涵洞中的淤塞物。突然,一根剛被拖出涵洞的毛竹被溪水沖擊后擊中了他,他失去平衡落入溪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間將他吞噬。

  村干部馬上向卓洋鄉匯報,同時組織力量沿溪流進行搜救。已轉移至安全地帶的群眾得知這一消息,自發投入尋找,大家都希望這位好支書能夠脫離險境,平安歸來。

  上午7時18分,消息傳來,擊碎了人們心裡的祈望。在溪道下游距事發位置約5公裡的樹兜村溪段上,周炳耀被發現,但已經沒有生命體征,遺體上傷痕累累。“他為了我們犧牲了自己,是我們全村人心目中的英雄。”劉長務說。

  周炳耀走了,但他還活著。面對無情的台風,如周炳耀一樣勇擔職責的福建各級黨員干部挺在一線。目前福建各地正全力推進災后重建,受災地區生產生活正逐步恢復中。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7日 04 版)

(責編:秦華、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好支書周炳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