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領導干部帶頭 讓學習見實效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張西明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委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向廣度深度拓展,促進各項工作在新起點上繼續前進。青海取得的一切成績,歸根到底源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源自於堅持不懈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我們一個重要體會是,學習要真正見到成效,必須緊緊抓住黨委(黨組)中心組這個龍頭、抓住領導干部帶頭這個關鍵。為此,狠抓了“三個注重”。

  一、注重第一時間及時學。習近平總書記每次發表重要講話后,從省委到各級黨委(黨組)都召開會議迅速傳達,並組織中心組反復學習,盡快掌握主要精神、把握重大要求、對學習貫徹作出安排。我們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把學習作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四個意識”的具體行動,主要領導同志先學一步,班子成員快人一拍,帶動學習。比如,去年6月,總書記在貴陽就扶貧開發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后,省委常委會立即組織兩次學習討論﹔成立8個小組深入調研、謀劃落實﹔省委全會作出“四年集中攻堅、一年鞏固提升”總體安排。又如,今年7月1日,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集體收看實況,聆聽總書記講話﹔隨后省委各常委深入基層,宣講“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召開中心組學習會,開展專題研討交流,深化理解認識﹔又在省委全會上,對照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方面”重大要求,進一步明確工作重點,提出要接過歷史接力棒,不斷奪取新勝利、開創新局面。

  二、注重健全制度保障學。為確保學習常態化、見實效,我們將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列入省委常委會年度工作要點,要求各級黨委牢牢抓在手上。把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作為省委全會主題,結合青海實際,系統謀劃,作出部署。完善省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明確學習的內容、方法、步驟,提前下發通知,認真做好准備﹔安排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主題發言,啟發中心組成員深入研討。堅持每兩月舉行1—2次專題輔導報告會,幫助中心組成員開闊視野,加深對講話精神的理解。建立定期交流制度,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為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樹立標杆。

  三、注重啟發思考深入學。在全面系統學的同時,我們把握青海在全局中的戰略定位,聚焦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找准講話精神與青海工作的結合點。如我們反復思考,為什麼總書記講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青海義不容辭又來不得半點閃失的重大責任?為什麼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什麼在青海不謀民族工作不足以謀全局?等等,通過深入領悟達到融會貫通,做到學以致用。在生態保護上,我們深刻認識到,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必須以生態保護優先的理念來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當好守護神,堅持綠色發展,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金山銀山。三江源是青海獨有的,不可替代不可復制,生態十分脆弱,一旦破壞,將導致下游水量減少、氣候干燥、陸地荒漠化等生態災難,后患無窮。我們必須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第一戰略、首要責任、緊迫任務,三江源保護好了,就是對中華民族的最大貢獻。在改善民生上,我們深刻認識到,青海集西部、民族、貧困於一身,城鄉居民收入與全國差距大,貧困發生率高,少數民族貧困人口佔比高,踐行好黨的群眾路線,根本的是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在民族工作上,我們深刻認識到,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民族自治區域佔全省總面積的98%,少數民族佔全省總人口近一半,離開了民族團結,發展就難以形成合力,人民幸福也無從談起。

  當前,我們正在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持領導帶頭、抓住黨支部書記這個關鍵,把解決問題貫穿其中,真正把“學”的效果體現在把握方向、掌握方法上,把“做”的成效體現在“四個扎扎實實”上。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要求,學習好做法好經驗,以更加扎實的行動舉措,進一步把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