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動理論武裝上水平 激發追趕超越精氣神

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梁 桂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委中心組是我們抓學習的重要形式。陝西是我們黨理論聯系實際學風的形成地,省委始終把學習擺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揚優良學風,嚴格執行中心組學習制度,突出重點、創新方式、務求實效,努力把中心組學習變成深化認識、統一思想、推動工作的重要抓手,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實思想支撐。

  一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悉心體悟中央要求,增強貫徹落實自覺。今年以來,堅持把學習講話與推動發展結合起來,在悟原理、明思路、抓貫徹上下功夫,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們在深入學習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中深刻體會到,總書記提出的追趕超越定位、“五個扎實”要求,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陝西的具體化,指明了陝西發展的根本方向。通過學習,全省上下強化了推動發展的責任和壓力,明確了追趕超越的路徑和內涵,砥礪了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促發展的勇氣。我們在認真學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來陝視察關於文化自信論述中深切感受到,文化自信是其他“三個自信”的基石。陝西守護著中華文明的精神高地,推動文化發展繁榮、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我們有優勢、有責任、有能力,必須在增強文化自信中走在前。我們在反復學習“三個區分開來”要求中體會到,這一要求直指當前干部動力不足不願擔當、顧慮過重不敢擔當的問題,體現了從嚴管理干部與關心愛護干部的有機統一。在此基礎上,陝西探索建立干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倡導有為的干部重獎重用、敢干的干部得到包容、平庸的干部下崗下課的理念和導向,得到了干部群眾良好評價。

  二是深入學習國家重大戰略決策,不斷深化省情認識,增強轉型升級信心。我們把融入國家戰略作為重要任務,邀請政策制定者、一線工作人員和專家學者舉行專題講座,幫助大家發現機遇、明確思路,推動各項決策在陝西落地生根。比如,為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營造良好開放環境,我們邀請上海自貿區和西安海關負責同志,向縣級以上負責同志講解自貿區建設問題,使大家清醒認識到陝西的差距,增強了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緊迫感,提高了復制上海自貿區經驗的主動性。

  三是深入學習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自覺傳承紅色基因,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我們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牢牢抓在手上,以中心組學習為牽引,引導大家悉心體悟中央良苦用心,認真落實中央各項要求,主動把“兩個責任”扛起來,為全省黨員干部作表率。突出向中央看齊,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七大預備會講話,深入學習總書記關於高級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開展理論研討,引導大家堅定理想信念、維護中央權威,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突出延安精神,立足陝西特有的政治優勢和資源,圍繞發揚整風精神交流討論,兩次到延安、馬欄革命舊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邀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以視頻會議形式講黨課,引導大家牢記黨的根本和血脈,努力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力量,落實好總書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要求。突出黨章黨紀,反復學習黨章,邀請中央紀委領導同志,以視頻會議形式就廉潔自律《准則》和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輔導,專題學習問責《條例》,有效夯實了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了黨員意識和紀律觀念,把黨的紀律規矩挺在了前面。

  在學習中我們深刻體會到,抓學習必須夯實責任、靈活方式,做到任務、措施、效果“三落實”。在學習責任上,省委制定了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的《意見》,明確了旁聽、督查、通報、考核等制度,表彰先進集體,推進中心組學習常態化。在學習方式上,我們區分不同學習內容,既認認真真學習原文,又召開圓桌會議研討,還把專家請上台、請領導坐下面,組織專題講座輔導,有效濃厚了學習氛圍、增強了現場感。今年以來,還4次以視頻會議形式組織學習,對130個分會場、約1.4萬名干部進行授課,讓基層共享優質資源,提高了學習效率。

  我們將以這次會議為契機,積極借鑒兄弟省區市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不斷打牢全省追趕超越發展的思想基礎,為建設學習型政黨作出陝西應有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