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高處把握 向深處推進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慎海雄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省委中心組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向中央看齊的基本要求,從高處把握,在實處著力,向深處推進,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大的思想保証。

  第一,堅持多向著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向廣度深度發展。一是精心部署推動。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殷切希望,廣東省委第一時間組織全面學習。以此為起點,省委中心組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角度,設置學習專題並下發指導意見。省委專門舉辦5期廳級領導干部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在研討班上強調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要發揮表率作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同時,先后組織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大型主題宣講,大力推動學習講話精神向基層延伸。二是領導示范帶動。廣東省委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要求中心組成員到挂點單位宣講講話精神。三是注重權威引導。省委中心組依托“廣東學習論壇”和省委常委集中學習討論會兩個平台,邀請近50位省部級領導、知名專家,專題解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幫助中心組成員深刻把握講話精神的思想精髓。安排專人及時跟進整理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原文和權威解讀文章,編印45期近86萬字學習材料,供省委中心組成員學習參考。此外,要求領導干部精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等30余種重點圖書,准確掌握講話精神實質,更好指導改革發展實踐。

  第二,堅持制度規范,確保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常態推進。一是抓好“定型化”學習。以學習講話精神為重點,不斷創新完善省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其一,科學選定專題。建立了中心組學習選題會商制度,定期向省領導征詢學習重點、與省直有關部門商討選題內容。其二,建立專家網絡。創建涵蓋多領域的近120名授課專家數據庫,充分保障學習服務的高質與快捷。其三,完善研討交流。每期集中學習討論會,根據不同主題安排3名以上同志就針對性的議題發言,在廣泛討論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認識。二是抓實“常規化”督導。去年以來,省委中心組組織專門人員,先后深入21個地級以上市和35個省直單位調查研究,及時了解各地各部門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情況。三是抓准“精細化”服務。由省委宣傳部牽頭,省委辦公廳、省委黨校協助,專門設立學習秘書組,負責擬制學習計劃、提供學習資料、建立學習檔案、抓好總結宣傳等。同時,定期召開研討會,組織問卷調查,並加強與中央宣傳部、兄弟省市的溝通交流,建立權威可靠、使用便捷的可共享數據庫,學習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

  第三,堅持學用結合,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廣東改革發展。一是以學習統一思想。省委中心組以全面准確把握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重點,組織了“踐行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等專題學習。二是以學習轉變作風。省委中心組始終把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轉變作風作為重要目的,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先后開展5次專題研討。三是以學習推動實踐。省委中心組把學習成果切實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方法思路,先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決定》等四個總體規劃及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個行動計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創新驅動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截至2015年底,全省研發投入強度達2.5%,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57%。目前,廣東上下思想更加統一、力量更加凝聚,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動實踐正全面展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