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突出“政治中心”本質 建強思想理論陣地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梁偉年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省委中心組始終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修課”,致力於講話精神在湖北落地生根,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湖北改革發展實踐中實實在在地做出來。

  第一,落實首要政治任務,著力打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主課堂”。我們始終把學習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省委中心組作為“主課堂”,精心組織,持續落實。做好統籌計劃安排。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基本內容,年初制定學習計劃,月初確定學習方案,每次學習突出一個主題。運用“專家講讀”“領導導讀”等多種形式學習。總書記在河南蘭考視察發表重要講話后,我們組織省委中心組成員和縣委書記到蘭考重溫焦裕祿精神,接受黨性教育。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總書記每次發表重要講話,省委確保中心組第一時間學。總書記重要著作出版后,第一時間為中心組成員配發,組織自學和集中學習。始終注重學習質量,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后邀請23位中央部委負責人、重要文件起草人和知名專家作輔導報告。每次學習都嚴格考勤,嚴肅現場秩序。省委中心組多次開展“夜學”,認真研讀總書記講話原文,做到心領神會。

  第二,自覺提升能力,著力打造學習型政黨建設的“旗艦”。省委承擔著學習型政黨建設的地方責任。我們致力於把省委中心組打造成全省學習型政黨建設的“旗艦”,引領全省上下形成好學善學的千帆競進之勢。做提升能力的表率。堅持把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干好各項工作的看家本領,既帶頭學,又部署開展全省各級中心組和領導干部的專題培訓,先后舉辦“市場大學”“綠色大學”“開放大學”“人民大學”,有力提升了各級領導干部的能力。做端正學風的表率。堅持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把學習總書記講話與深入調查研究緊密結合,使學習過程變成研究解決問題的過程。十八屆五中全會后,省委中心組列出“‘十三五’時期湖北踐行新發展理念研究”等18個重大課題,由中心組成員領題開展調研,取得了管用的成果。帶動全省各級學。省委中心組多次以擴大會議形式,直接帶動全省各級黨委學。2013年總書記在湖北視察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省委迅速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全省四級黨委成員1萬多人集中學習了講話精神。我們十多次把省委中心組學習實況錄像,刻制光盤分發市縣兩級黨委中心組學習,收效良好。

  第三,緊密聯系實際,著力打造交流工作實踐、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講壇”。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目的在於指導實踐。中心組成員注重在學習中結合實際談思考、講實踐、找差距、明方向,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自覺行動。在目標任務中突出出來。總書記視察湖北時對我們提出了“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戰略定位。省委中心組立即組織學習研討,提出以總書記要求為“一元”,全面實施“一元多層次”戰略體系。十八大以來,湖北提出“建設創新強省”“建設法治湖北”等一系列目標任務,無一不是深入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結果。在發展實踐中做出來。我們在學習中不斷增強實踐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堅定性。在實際成果中體現出來。我們堅持把中心組學習成果轉化為真抓實干的力量和改革發展造福百姓的成果。

  第四,堅定政治擔當,認真履行對全省中心組學習的領導責任,牢牢守好中心組這一思想理論的核心陣地。中心組學習是黨委(黨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抓手,是確保各級“關鍵少數”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載體。領導好全省黨委中心組學習工作是省委應擔之責。省委先后下發《關於中心組學習和思想文化類論壇等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規定各級中心組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置頂,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主要內容。每年初制定下發《中心組專題學習重點內容安排》。動態掌握市州和省直單位中心組學習情況,每半年通報一次。把中心組學習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領導班子履職目標管理,與黨建工作一同部署和考核。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