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看齊意識 深學細照篤行

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  王輝忠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省委中心組堅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擺到理論武裝工作的核心位置,溫故知新、學新用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努力做到理論上融會貫通、思想上堅定不移、行動上緊抓不放,匯聚起“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的強大力量。

  一是堅持領導示范帶頭學。充分發揮省委中心組的示范作用,緊密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學習、率先垂范,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每次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和中央召開重要會議、下發重要文件后,省委主要領導、省委常委和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都自覺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做﹔省委分層次、有步驟地組織傳達學習,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在第一時間組織學習並及時報告學習情況,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一個聲音貫到底,確保中央精神一以貫之抓到底。

  二是堅持結合浙江特色學。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一以貫之地全面落實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作出的“八八戰略”、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等重大決策部署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思想,深入研讀《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之江新語》等專著,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的高度,更好地把握總書記治國理政重要思想。2015年5月,總書記到浙江考察調研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浙江發展賦予了新使命、描繪了新藍圖,確立了新坐標、指明了新方向。省委中心組迅速組織專題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考察浙江時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的新使命,牢牢把握“繼續發揮先行和示范作用”的總要求,牢牢把握“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三是堅持創新方式方法學。我們定期舉辦浙江論壇等學習活動,組織憲法、供給側改革、信息經濟、保密工作等專題學習。要求各級黨委(黨組)主要領導帶頭建立學習指導結對點,堅持每年上一次黨課、旁聽一次基層學習、與黨員群眾進行一次互動交流。開通浙江領導干部網絡學院,開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並對領導干部網上學習情況採取學分制管理。創建覆蓋全省的中心組學習交流平台,在媒體開展“晒學習”“學習實錄”“浙江學習新實踐”等互動活動。

  四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我們注重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建設“兩富”“兩美”浙江的強大動力,轉化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際行動,用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來檢驗理論學習的效果。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堅定不移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歸、創新驅動、“四換三名”、特色小鎮等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上半年全省GDP增長7.7%,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3%和8.6%,新開工項目投資增長38.0%﹔堅決打好意識形態斗爭的主動仗,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中的指導地位,深入開展“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當戰士、不當‘紳士’”主題實踐活動,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扎實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學育人工作﹔照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路子走下去,摘除26個原欠發達縣的帽子,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貧困現象﹔樹立大抓基層的工作導向,堅持每季度召開縣委書記工作交流視頻會議,推動比學趕超、爭先進位,著力培養過得硬打勝仗的“獅子型”干部﹔提出“十三五”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並向全省人民鄭重承諾:決不把違法建筑、不把污泥濁水、不把臟亂差的環境帶入全面小康﹔舉全省之力服務保障G20杭州峰會,確保讓“黨中央和總書記滿意、外國元首滿意、全國人民滿意、全省人民滿意”。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也是一個持續推進、逐步深化的過程。下一步,我們將根據本次會議精神和部署,進一步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斷開創浙江各項工作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