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理論學習 堅定信仰追求

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 應 勇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市委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委中心組學習的部署要求,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作為根本目的,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著力強化組織領導、深化學習內容、完善學習制度,有效提升了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為上海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政治保証。

  第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增強“四個意識”。上海市委始終把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首位,先后下發《關於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摘編解讀》,推動全市各級領導干部堅持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一是堅持動態學。對總書記最新講話主動跟進、及時研讀,同時堅持逐步深化、不斷學習,做到深學深悟、常學常新,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堅持專題學。認真用好學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要求全市各級黨委中心組分專題組織學習。三是堅持有針對性學。市委及時編印下發習近平總書記每年參加全國“兩會”上海代表團審議時都發表重要講話,組織各級黨委中心組緊密結合上海改革發展實際深入學習、全面領會、准確把握。

  第二,緊扣上海當好排頭兵先行者的歷史使命,加快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是新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寄予的殷切期望和總體要求,也是上海必須完成好的重大歷史使命。上海市委把中心組學習同落實好國家發展戰略、完成好先行先試任務結合起來,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不斷提高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戰略思考和政治決斷能力,著力推動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宏偉藍圖變為現實。一是圍繞大局大勢增強學習的前瞻性。主動面對國際形勢新變化、科技發展新動向、經濟發展新常態,邀請專家學者,就國家安全與國防意識、全球治理與中國道路、“互聯網+”等前沿課題作報告,引導領導干部不斷拓展看世界看中國、看現在看未來的廣闊視野,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為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探索新路。二是聚焦工作實際增強學習的有效性。主動與上海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實踐新探索,領導干部思想建設的新情況新問題相結合,圍繞經濟轉型升級、提升文化軟實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等主題,加強全面系統學習,深入開展規范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等工作,充分發揮理論指導實踐的作用。三是深入調查研究增強學習的創造性,不斷改進黨委會工作方法。市委每年設立“1+X”重點調研課題,抓住制約城市發展的突出矛盾和瓶頸問題,組織中心組成員開展集體攻關,形成研究成果,並轉化為創新實踐。2015年重點圍繞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深化調研,出台了22條意見和9個配套文件,初步形成科創中心建設的政策框架和制度體系﹔2016年重點圍繞補好城市發展短板深化調研,形成了實施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五違四必”環境綜合整治的重大決策,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第三,把握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學習的特點規律,不斷完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深入探索新形勢下黨委中心組學習的特點和規律,創新方法、形式、載體,著力把學習的“軟任務”變成“硬約束”,推動全市各級中心組學習任務落到實處。一是強化示范帶動。市委常委會每年專題審議年度學習計劃,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計劃落實落地。二是優化學習機制。全面實施學習計劃制度、學習考勤制度,全市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更加規范。三是加強指導督查。市委每年組織召開中心組學習交流會,表彰先進、推廣經驗,推動各級黨委中心組創新開展學習。

  會后,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本次座談會精神,緊密結合實際,抓好工作落實,扎實推進上海黨委中心組學習再上新水平,著力培養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領導干部隊伍。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