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帶著執著信念學 按照實踐要求學

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 馬俊清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就如何扎實有效地學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談幾點體會。

  一是突出政治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內化為信仰堅定、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中心組學習核心內容,帶著深厚感情學、帶著執著信念學、帶著實踐要求學,不斷增強學習自覺性和堅定性。省委5次下發文件,做出明確部署和具體安排,以中心組、常委會、全委會等形式,先后40余次組織集中學習和專題研討,中心組成員第一時間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每次專題學習都結合實際,積極交流發言,力求准確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抓住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大時機,著力在對標、反思、提升上下功夫。通過學習,我們進一步堅定了政治立場,強化了政治擔當。

  二是突出科學方法,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系統謀劃吉林振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既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問題,也為我們解決改革發展現實問題提供了科學方法和根本指南。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重要講話,為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把脈問診、指引方向。一年來,我們把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視察吉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全面領會、深入細化、具體落實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不斷提升把握大勢的能力、深化對省情的認識,堅持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總要求統領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審視、完善、提升工作路數和舉措,進一步完善和豐富了“三個五”發展戰略,統籌推進東中西“三大板塊”建設,大力實施產業發展“四大工程”,把工作著力點放到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來,放到抓創新調結構促轉型上來,放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上來,努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比如,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加強東北發展環境建設的重要批示,召開全省軟環境建設視頻大會,出台加強軟環境建設41條意見,成為全國行政審批項目最少的省份之一。前不久,我們組織召開首屆全球吉商大會,培育吉商文化、弘揚吉商精神,36個國家的1200多名海內外吉商代表參會,新一輪全面振興的內生動力進一步凝聚。

  三是突出實踐創新,讓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我們注重把學習成果不斷轉化為推進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的一致行動,轉化為吉林振興發展的生動實踐,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各項事業呈現勃勃生機,發生了積極變化。其中,最大的變化就是在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精神的鼓舞和激勵下,全省各級領導班子、廣大黨員干部精神振奮、信心倍增、士氣高昂。面對壓力敢於迎難而上、敢於創新突破、敢於擔當,謀事創業的干勁空前高漲,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氛圍更加濃厚,也進一步帶動形成了更加健康向上的用人導向、更加團結和諧的政治生態,有力促進了吉林全面振興各方面工作取得扎實成效。目前,吉林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

  下一步,我們將以學習貫徹這次會議精神為契機,認真借鑒各地各部門的好做法好經驗,不斷創新中心組學習方式方法,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取得新的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8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