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示范引領打造北疆亮麗風景線

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李 佳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堅持把中心組學習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職學習的重要組織形式,作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措施,作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途徑,牢牢把握中心組學習的特點規律,結合實際創造性地抓好中心組學習,有效提升了領導干部的理論素質和黨性修養,有力推動了自治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的發展。

  一、突出政治性,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與方法。我們堅持把中心組學習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載體,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首要政治任務,精心安排學習計劃,科學確定學習專題,對總書記發表的每一篇重要講話、提出的每一個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理論觀點,都在第一時間進行傳達學習。

  二、突出理論性,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不斷增強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我們堅持把中心組學習作為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途徑,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緊扣“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

  三、突出實踐性,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在改造主觀世界的同時努力改造客觀世界。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中心組學習的根本目的。我們注重發揮中心組學習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科學決策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在學習中深化了區情認識,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於學習全過程。二是在學習中完善了發展思路,著眼“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的奮斗目標,科學確立了建設“五個基地、兩個屏障、一個橋頭堡”的發展定位。三是在學習中強化了宗旨意識,針對我區農村牧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滯后的實際,提出並組織實施了投入上千億元的農村牧區“十個全覆蓋”工程。四是在學習中促進了作風轉變,中心組成員聚焦一線推動工作落實。

  四、突出規范性,探索構建富有時代特點的學習運行機制,為搞好中心組學習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們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立足提高質量、提升水平,不斷健全完善學習制度體系,確保了學習實效。一是抓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個龍頭。自治區黨委把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作為重要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黨委書記積極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認真審定學習計劃、主持學習活動,中心組成員每年深入基層一線和分管領域為黨員干部上黨課、作報告。二是抓好創新學習方法這個重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與專題輔導相結合、集體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重點發言與互動討論相結合、傳統學習與新媒體學習相結合,廣泛開展互動式、研究式、案例式、共享式學習,進一步增強了中心組學習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三是抓好健全學習制度這個基礎。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精神,學習借鑒兄弟省區市的好經驗好做法,持續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更好地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內蒙古這道北疆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8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