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首都改革發展奠定強大思想基礎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李 偉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前提,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中之重,精心組織,持續推動,不斷夯實首都改革發展的思想基礎。

  第一,以統一思想為根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京作為全國政治中心,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地向黨中央看齊,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十八大以來,市委中心組始終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等重大思想、重大部署,舉辦專題學習會48次。在學習研討中,市委中心組成員深切而強烈地感受到,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極大地升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第二,以推動工作為導向,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首都改革發展的實踐舉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具有鮮明的實踐性,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總書記的每一次講話,都是對首都工作強有力的指導和推動。特別是總書記多次對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事關首都長遠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是我們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市委中心組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學以致用,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大問題,深入學習研討,形成了一系列新的認識成果,提出了一大批推動首都發展的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

  第三,以錘煉黨性為重點,努力在理想信念和作風建設上見成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具有宏大的歷史視野、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寬廣的為民情懷,繼承了黨的優良傳統,又飽含新的時代內涵,是錘煉黨性、提升修養的生動教科書。市委中心組堅持把學習講話融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自覺按照講話要求砥礪品格、錘煉作風,切實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堅持向先進典型學習,邀請焦裕祿同志的女兒深情講述焦裕祿同志的先進事跡,集體觀看《谷文昌》等專題片。堅持以反面教材為戒,從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違紀違法案件中汲取教訓,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

  第四,以示范引領為抓手,形成以上率下、以點帶面的學習格局。市委中心組在抓好自身學習的同時,還對全市的學習起好示范引領作用。市委中心組統籌制定每年全市的中心組學習計劃和重點。以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主題的學習會,採取電視電話會的形式擴大到各區和局級中心組成員。市委連續3年每年舉辦局級干部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輪訓班,每次8期,中心組成員直接參加分組討論,積極發揮帶學促學作用。中心組成員每年至少1次上高校講台、1次去黨校授課,同高校師生、黨校學員一起學習交流。在市委中心組的示范帶動下,全市各級黨委中心組聚精會神抓學習、結合實際求實效,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蔚然成風。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這次會議精神,繼續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為龍頭,深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思想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8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