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看齊意識  努力學以致用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李智勇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著力發揮部門中心組和工委中心組兩個“龍頭”示范帶動作用,積極推動學用講話精神不斷深入,引導中央國家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切實做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完成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項任務。

  一、強化示范引領,堅持以上率下。中央國家機關理論武裝工作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注重發揮中心組示范引領作用,牢牢抓住黨員領導干部這一關鍵群體。一是以部門中心組學習帶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學習。二是以工委中心組擴大學習帶動廣大黨務干部學習。三是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將中心組學習成效傳遞到基層。

  二、強化分領域分專題,推動深入學習。在組織系統學習系列重要講話基礎上,我們還積極推動各部門梳理匯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批示和論述,進行分領域分專題學習。一是工委深入推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我們2014年4月編寫出版並於今年6月修訂再版了《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出版社發行近30萬冊,成為最受歡迎、最具權威的機關黨建讀本。工委班子還把分專題學習作為重要任務,我帶頭在多個場合談了學習總書記關於增強政治定力、新發展理念、敢於擔當等重要論述的體會。二是各部門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系統工作的重要論述。

  三、強化學做結合,突出指導實踐。學習系列重要講話,基礎在學,關鍵在做。一是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際行動。集中體現在把學習系列重要講話與規劃、部署、推進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結合起來。二是推動部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落實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實際行動。各部門把學習系列重要講話與推動部門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推進“十三五”規劃的貫徹落實結合起來,與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與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法治政府結合起來,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思路,轉化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政策措施,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

  四、強化學習管理,切實抓細抓常。工委堅持通過多種舉措,推動各部門中心組豐富學習形式、完善學習制度。一是加強宏觀指導。每年召開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座談會、組織高層次輔導報告會和部門中心組學習秘書培訓。定期到部門就學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情況,聽取意見建議,深入總結推廣好做法好經驗。2015年選擇審計署、知識產權局、中信集團進行“解剖麻雀”式專題調研,全程參加中心組學習各個環節﹔總結撰寫部門中心組學習典型經驗案例,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措施,指導面上的學習。二是加強督促檢查。我們細化了部門中心組學習情況通報制度,每半年通報一次學習情況。制定了工委列席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每半年召開一次分類列席部門中心組學習交流會,總結經驗、研究問題和對策。三是加強學習規范。在工委堅持不懈推動下,目前許多部門建立健全了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工委堅持每年向各部門印發中央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專家庫,每月編發中心組學習參考資料《學以資政》和司局級干部參閱材料《大講堂》。《紫光閣》雜志開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組中心組學習札記”專欄﹔紫光閣網開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心組參閱”專題,為學習提供借鑒。

  下一步,工委將認真學習貫徹這次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加強中心組學習的思路和舉措,更好發揮中心組學習的龍頭帶動作用,繼續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18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