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個路徑

王金海

2016年09月13日11: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個路徑

  大學作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應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新時期社會主義大學的重要使命。大學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探尋十種路徑。

  課堂教育路徑。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高校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主渠道。必須保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進教材、進課堂﹔其次,要不斷創新和改革教學模式,使思想政治理論課真正成為一門受學生喜愛和好評的課﹔再次,要向學生講清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性質、屬性、內涵、脈絡,幫助大學生增強理論、道路、制度和文化自信。

  宣傳引導路徑。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學校廣播、電視台、報紙、網站等媒體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多維度的宣傳平台。另一方面也要發揮微信、微博等新興媒體平台的作用,講好學校故事。此外應充分利用學校櫥窗、宣傳欄、戶外廣告等手段,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處處可見。

  活動滲透路徑。通過辯論、演講、座談、討論等形式,組織廣大師生積極參加到活動中來,深化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也可通過征文、學術沙龍等形式,使廣大師生投入到理論研究中來,進一步澄清一些模糊認識﹔另外還可以開展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活動,如誠信考試、升挂國旗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示范帶動路徑。作為學校各級領導,必須身體力行,用實際行動作表率、立標杆,成為全校師生的榜樣。對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言,教師發揮著重要的示范帶動作用。學生黨員、學生干部是學生中的骨干和中堅力量,也是學校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要素,需要他們帶動廣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實踐路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強調的是知行合一,學習的目的在於實踐,大學要全力推進實踐育人工作,按照中央有關部門規定,把實踐環節納入人才培養方案,規定學時學分,制度上給予保障。同時抓好專業實習實訓。還應積極開展以送文化、科技、衛生下鄉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

  文化熏陶路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體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和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弘揚和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校訓教育有機結合起來。

  典型塑造路徑。典型塑造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徑。通過鮮活的榜樣人物和典型事例可以幫助師生置身具體的情境之中,產生強烈的道德共鳴與價值認同。可以在教師中廣泛開展教學、科研、服務中的先進人物評選活動,在學生中也要廣泛開展各類先進表彰工作,讓先進典型觸手可及。與此同時,加大典型的宣傳力度。採取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學習宣傳,引領師生向身邊的優秀人物學習。還要建立學校榮譽體系,將先進評價納入人才培養的綜合考查體系,形成典型塑造感化的長效機制。

  志願服務路徑。一是大力弘揚雷鋒精神,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二是以城鄉社區為重點,以相互關愛、服務社會為主題,組織開展各類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三是把學雷鋒和志願服務結合起來,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

  社會協同路徑。社會、家庭都對大學教育產生影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學校、社會、家庭互補互助。我們應邀請家長參與到校園文化建設中來。同時也要建立與社會的聯動機制。開展禮節禮儀教育,使禮節禮儀成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方式。此外,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節日,以及黨史國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日等,舉辦庄重庄嚴、內涵豐富的群眾性慶祝和紀念活動,因勢利導地開展各類教育活動。

  制度保障路徑。一所大學能否做到制度健全、依法治校,本身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體現。這需要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同時必須制定大學章程並嚴格貫徹落實,還要不斷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構建較為完善的制度體系,確保制度的權威和公平公正。

  (作者系江西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