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劉靖北:“趕考”路上的歷史啟迪

2016年09月07日17:41    來源:《求是》

原標題:“趕考”路上的歷史啟迪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平,毛澤東同志提出了“進京趕考”的重大命題。從此,我們黨走過了60多年的“趕考”之路,創造出一個個偉大奇跡,矗立起一座座歷史豐碑,留下了一串串閃光足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認真回顧和總結60多年的“趕考”路,從源頭上喚起“趕考”初心,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對於我們繼續走好“趕考”之路具有重要意義。

  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對於60多年前的那場“進京趕考”,在毛澤東同志看來,“考個好成績”的關鍵,就在於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同時,必須加強黨的建設。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的事業就會順利推進。反之,就會經受曲折。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全黨同志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在繼續“趕考”中取得新的更加優異的成績提供堅強保証。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到黨的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言行作堅決斗爭,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四自”能力,為繼續“趕考”並考出好成績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進京趕考”,其目的就是要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怎麼才能跳出這個“周期率”?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部發展歷程都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成功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之所以能夠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巨大成績,靠的是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找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黨同志一定要堅守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不動搖,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是我們謀劃發展的基本依據。”我們黨從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著眼國家長遠發展制定和實施符合中國國情、體現時代要求的發展戰略,這是我們國家發展的一大優勢。這一優勢在歷史的接力棒中已經充分體現出來,使我國在幾十年的時間裡就走完了西方國家幾百年才走完的發展歷程。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說,戰略決定國運。現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任務,就是到202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進而到本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確立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成為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必將引領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