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張瑞才: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本經驗

2016年09月05日10: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本經驗

  【知行論壇】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非常重視總結歷史經驗,善於汲取歷史智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明確提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就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中國共產黨在95年的奮斗歷程中,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特別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把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以思想理論建設為根本建設,形成了我們黨在思想理論建設方面的基本經驗。這些基本經驗是我們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最好的“教科書”和“營養劑”。

  思想上高度重視與實踐中扎實推進相結合。高度重視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一條根本經驗。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就要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就要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干部,使馬克思主義成為全體共產黨員共同的信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靈魂與方向,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理論建設的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教育要突出重點,加強黨性和道德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黨員、干部必須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自覺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與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相結合。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既包括黨內的思想教育,又包括黨對群眾的思想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根據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政治路線,對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動員、教育,以保証黨員和群眾的行動和各項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毛澤東曾深刻指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經濟工作和技術工作的保証,它們是為經濟基礎服務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統帥,是靈魂。隻要我們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鬆,經濟工作和技術工作就一定會走到邪路上去。”著重從思想上建黨,必須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提高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的思想理論水平和敏銳性。列寧說:“馬克思認為他的理論的全部價值在於這個理論‘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毛澤東認為,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是達到黨內和革命團體內的團結並使之有利於戰斗的武器,每個共產黨員都應拿起這個武器去解決黨內的矛盾和斗爭。新形勢下我們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既面臨前所未有的寶貴機遇,又面臨各種嚴峻挑戰。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也是偉大的斗爭。今天,要著重從思想上建黨,必須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堅持與形形色色的反馬克思主義思潮做斗爭,否則,我們黨在思想上、意識形態上就會被侵蝕,政治上就會腐敗變質,組織就會鬆懈瓦解,江山、旗幟就會變色。蘇聯和東歐共產黨國家的變故就是深刻、慘痛的教訓。

  理論創新與理論武裝相結合。創新是理論的生命力之所在,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隨著時代、實踐的發展而發展,我們黨的奮斗史,在思想理論層面就是理論創新史,即在實踐創新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在理論創新引領下推進實踐創新,不斷發揮理論創新的先導作用。這要求我們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深入研究和回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及時總結新經驗、提出新理論,扎實推進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始終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工作就跟進一步,要求全體黨員干部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真正做到真學、真信、真懂、真用,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思想理論建設既靠教育,又靠制度,把兩者有機結合是我們黨思想理論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思想建黨,主要是通過加強理論武裝和思想教育,貫穿理想、信仰、信念教育這一主線,解決思想入黨的問題,當前重中之重是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制度治黨,主要是依靠制度管黨治黨,解決管黨治黨常態化和長效化的問題。思想建黨是制度治黨的前提和基礎,制度治黨是思想建黨的保障。要確保思想教育不走過場,制度規定不流於形式,就要不斷推動思想建黨制度化、規范化,著力增強制度治黨的思想性、科學性,使兩者緊密結合、同向發力,發揮剛柔相濟的作用。我們始終在思想教育上突出黨性和道德教育,把思想教育與落實制度規定相結合,既增強黨員干部對制度的認同,又加強制度的剛性,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非“橡皮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思想教育要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對空。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

  思想理論學習與總結經驗相結合。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我們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始終堅持與時俱進把握學習內容,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加強學習制度建設,發揮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學習示范作用等。在延安整風期間,我們黨通過學習,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做出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形成了把理論學習與總結歷史經驗相結合的優良傳統。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認真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黨的十六大用“十個堅持”總結了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基本經驗﹔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總結闡明了黨長期執政所積累的六條主要經驗﹔黨的十七大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十個結合”的寶貴經驗﹔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總結了六條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經驗,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深刻指出的:“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目前正在全體黨員中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從我們黨重視理論學習的經驗出發,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

  中國共產黨95年的思想理論建設經驗告訴我們,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堅定的基礎,理論上的與時俱進是行動上銳意進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統一是全黨步調一致的重要保障。

  (作者單位: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