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伊春市:構建“五大平台”打造開放型“互聯網+黨建”新模式

黑龍江省伊春市委組織部

2016年09月02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更好地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伊春市立足實際,全面構建“五型”黨建工作格局。在開放型黨建的建設中,打造了由“伊春先鋒網”、“伊春黨建APP”、“伊春基層黨組織工作平台”、“伊春二維碼黨課”、“伊春黨建微信公眾平台”構成的“五大平台”網絡黨建體系,切實強化了黨建工作開放互聯程度,使之成為伊春黨建的特色品牌和保障全市改革轉型發展的巨大優勢。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和新媒體應用的普及,互聯網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主要平台,“互聯網+”更是成為創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使人們的信息傳播方式、思維方式、交往方式發生著巨變,這也給傳統的黨建工作模式帶來重大機遇和挑戰。對此,伊春市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充分發揮互聯網、PC端和移動終端等媒體的綜合優勢,運用網站、軟件、手機APP、微信、二維碼等現代信息傳播渠道和手段,建設、應用了開放式網絡黨建“五大平台”,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方式的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提升。

二、做法與經過

(一)“伊春先鋒網”——做強黨建宣傳“主陣地”。對已有的黨建門戶網站進行了改版升級,增設了宣傳引導、聯動互動、工作指導、任務部署、資源中心、在線教育等功能版塊,及時發布全市黨建工作信息和公告,展示成果,交流經驗,指導基層黨組織更好地開展黨建工作。同時,在下轄各縣(市)區(局)建立了黨建網站聯盟,統一網站導航標識,形成了橫向覆蓋全市、縱向到鄉鎮(街道、林場所)和村(社區)的網絡格局。

(二)“伊春黨建APP”——做優黨建信息“服務站”。研究開發了應用於智能移動終端的黨建工作軟件,設置了推薦、動態、專題、先優、組工、視頻及黨課7個版塊。為便於基層黨員掌握和操作,軟件開發設計界面清晰,操作簡單,進入相應的界面的操作不超過三步,通過圖文展示和視頻播放,讓伊春市的黨員干部們僅需點幾下手指,就可以隨時隨地的通過手機及時了解全市最新的黨建動態,隨時收聽收看精品黨建視頻課程,有效拓展了移動互聯時代黨建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三)“伊春基層黨組織工作平台”——當好工作互促的“督導員”。利用互聯網信息交互傳播優勢,自主開發了基層黨組織工作平台軟件。平台將基層黨組織常態化建設工作任務量化、具化,並通過軟件的“權威發布、工作提示、點評指導、實時監測”功能進行提醒和規范。上級黨組織登陸平台后,可隨時調取下級黨組織工作記錄,及時了解掌握任務完成情況﹔基層黨組織利用本平台通過文字記錄、活動圖片等方式發送黨建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全市共建立伊春基層黨組織工作平台賬號2215個,發布常態化工作任務841多條,各縣(市)區(局)對所屬基層黨組織發布常態化工作任務28900多條,較好地解決了基層黨組織的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虛化、泛化問題。

(四)“伊春二維碼黨課”——豐富黨建學習“雲課堂”。充分利用二維碼這一載體信息儲存量大、使用便捷、抗損性強的特點,將優質的黨課視頻教材分類編輯並制成二維碼鏈接,分別放置在各個平台的相應專欄中,改變了傳統黨課“填鴨式”的教學方式。黨員干部隻需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可以隨時學習黨課,實現黨員教育在內容上化繁為簡、在形式上化整為零,提高了學用實效性,真正實現了黨課隨用隨掃、隨掃隨學。

(五)“伊春黨建微信平台”——打開黨建輿情“微窗口”。充分發揮微信公眾平台覆蓋面廣、靈活開放的優勢,通過每天發布工作動態,傳達中央和省委的最新政策信息,以“短精活”、“快新准”的特點,面向社會宣傳黨建工作,不斷釋放“指尖上的正能量”。同時,還設置了公示、投票等功能,拓展了群眾參與和監督黨建工作的渠道。目前,伊春黨建微信公眾平台已發表微信內容296版次,信息982條,共有近8800人訂閱,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三、幾點啟示

(一)取得的成效

——網管黨建,實現一網把握、全局在握。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囊括了“網站、軟件、APP、微信公眾號、二維碼應用”等現代信息傳播渠道和手段,基本覆蓋了新興媒體的“全領域”,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平台上可以突破時間和地點的限制,按主題、按需求、按時效進行學用,有效地提高基層黨組織工作效率和黨員素質。

——網導基層,實現一網開通、上下貫通。按照全市黨組織的隸屬關系,建立了“金字塔式”互動聯通系統,形成了覆蓋面廣、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上下聯動、運轉高效的工作交流體系。目前,全市共建立微信交流群886個,基本覆蓋了全市各級黨組織﹔2215個各類基層黨組織創建了“伊春基層黨組織工作平台”用戶賬號,在線基層黨組織書記2500余人。

——網育黨員,實現一網激活、黨內生活。黨員教育是“五大平台”的一項重要功能,利用二維碼黨課、“伊春黨建”APP和“伊春黨建”微信公眾號,把國家級學者專家、省市級領導,縣(區)委書記和市縣級各類專家的黨課資源進行了精選,為黨員教育提供了便利。目前,“伊春二維碼黨課”共收錄各類專家黨課視頻48部,總時長3000余分鐘﹔2萬多名黨員安裝訂閱“伊春黨建”APP和“伊春黨建”微信公眾號參與學習。

——網帶社團,實現一網觸動、黨群互動。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突出了共用、共享理念,不僅僅是黨組織在使用,全市群團組織、社團組織都可以通過這一平台,發布信息、學習黨課,提高了黨建帶團建的作用效果,形成了黨群互動,上下聯動的效應,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的融合發展,擴大了群眾參與、監督黨建工作范圍和深度,形成了“大黨建、全民建”工作新格局。全市23000多名黨員群眾關注使用了“伊春黨建”APP、和“伊春黨建”微信公眾號,擴大了黨建工作的輻射面。

——網聯群眾,實現一網連線、服務在線。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進一步轉變了黨組織的服務成效和服務方式,更加貼近基層實際、更方便於廣大黨員干部學用。通過“伊春先鋒網”在線答疑、QQ群和微信群跟蹤幫扶指導、專家遠程授課等方式服務群眾。僅去年一年,全市就開展了各層次、各類別黨課55場次,服務林區職工、農民、普通居民8937人次,解決了群眾在生產生活遇到的實際難題1096件,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加信任黨組織,有困難第一時間想到向黨組織求助。

(二)主要啟示

——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是適應當前黨建工作新形勢需要的重要舉措。在互聯網時代的背景下,通過打造黨建“五大平台”這一“互聯網+黨建”的有效載體,使網絡成為傳統黨建的重要補充和拓展,更好地打破地域限制和黨組織間的壁壘,整合黨的組織資源,充分實現了黨建服務的延伸、黨員教育管理的活化,豐富了黨員的組織生活方式,真正構建起“全覆蓋、扁平化、交互式”體系,從而為黨建工作打造一個技術平台,為主流意識形態拓展一塊新陣地,為提高基層黨建水平提供一個傳新舉措,推動了黨建工作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是基層黨組織常態化建設的載體平台。在傳統黨建工作模式中,受地域空間、黨員素質、基礎條件和工作方式所限,部分基層黨組織存在著“軟、散、差”等“頑疾”。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的建設,正是利用互聯網新媒體互聯、快捷,覆蓋面廣的特點,活化基層黨組織工作方式,提高黨員參與黨組織活動的靈活度,切實提高基層黨組織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是林區轉型發展凝聚強大合力的有效途徑。黨建“五大平台”將黨建工作從實體交流拓展到虛擬網絡,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大大拉近了黨組織、黨員、群眾的距離,切實打通了黨建工作的“最后一公裡”。在伊春加快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通過開放型黨建“五大平台”,加強黨組織、黨員和群眾之間的互聯互通,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創造性,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參與伊春改革發展、經濟轉型,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為伊春改革轉型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