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齊齊哈爾市實施“選青推優”計劃切實加強農村后備人才隊伍建設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委組織部

2016年09月02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齊齊哈爾市把選拔培養農村青年后備人才作為解決農村基層干部后繼乏人和黨組織軟弱渙散的重要措施,在全市實施“選青推優”計劃,加強教育培訓和選拔任用,逐步形成邊培訓邊發現邊選拔邊使用的人才成長鏈條,推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一、背景與起因

受農業生產季節性影響和機械化水平的提高,東北農村大量富余勞動力外出務工、經商,農村青壯年人才外流嚴重。據了解,2015年齊齊哈爾市轉移農村勞動力120萬人,常年轉移的佔60%,“三八、六一、九九”部隊留守儼然成為現實,給村級組織發展帶來了嚴峻挑戰。上次村黨支部換屆時,全市35歲以下村黨組織書記僅有57人,不到總人數的5%,村級班子老化,后備力量不足,破解選人難、留人難問題迫在眉睫。特別是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中對現代農業生產基地的定位和目標,也對農村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的重點在農村,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和行穩致遠的基礎在人才。齊齊哈爾市委深刻認識到選拔培養村級后備人才對於加強村級組織建設、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實現扶貧攻堅的重要性,著眼長遠抓儲備,立足當前抓培養,大力實施了“選青推優”農村后備人才培養工程,計劃以3年時間為一個周期,持續培養出一批政治素質好、帶富能力強、群眾信賴的優秀青年充實到基層,探索形成了一條比較可行的農村后備人才培養成長鏈條,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二、做法與經過

一是建立選拔機制,形成農村后備人才隊伍。立足對農村后備人才重視不夠,疏於管理,現用現抓,有名無實,個別鄉鎮為完成換屆選舉,隻能“矬子裡面拔大個兒”,選擇的余地小,長期體內循環,養成了惰性,喪失了活力,乏人可用、無人可選等問題。進行調研摸底,根據實際把脈會診,制定了《農村基層組織“選青推優”計劃實施意見》,打破條條框框限制,不拘一格選拔“三好”“六有”人才,為農村選好“千裡馬”,建好人才“蓄水池”。在“三好”青年和“六有”后備人才的選擇上,區分“選青”“推優”兩個層面,兼顧當前和長遠兩個梯次,建立農村后備人才隊伍。“三好”青年,即德行好、干事好、守法好的農村青年,側重從35周歲以下的農村退伍復員軍人、外出務工回鄉創業人員、回鄉創業大學生、農村經紀人、在家務農青年等群體中選拔,作為中長期培養的第二梯隊人選。“六有”后備人才,即有志向、有品德、有文化、有業績、有能力、有口碑的農村能人,側重從50周歲以下的農村種養加大戶、創業致富能手、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屯組干部、大學生村官、為民代理服務員等群體中選拔,作為近期成熟的第一梯隊人選。採取村級推薦、鄉級考察、縣級認定的方式,規范推薦程序,嚴格審核把關。村級組織推薦,張貼公告,發布預告,組織好宣傳動員,由村黨組織提出,黨員聯名、村民代表聯名提出,或是個人自薦提出,召開村黨員大會進行介紹,並以無記名投票方式確定初步人選,進行不少於3天的公示,讓群眾參與其中、更有發言權,讓黨員集體決定行與不行﹔鄉鎮黨委考察,鄉鎮成立工作組,指派專人與村“兩委”成員和屯組長談話、與部分黨員和村民談話、與本人面談,通過多種渠道了解人選情況,從日常生產生活和群眾口碑中來評價,把人選考實考准,向鄉鎮黨委會匯報后研究確定上報人選﹔縣級組織部門復核認定,主要是對村、鄉推薦程序進行把關,並有針對性地進行抽檢抽查,看程序是否合規、人選是否優秀、群眾是否認可,道德品行差、群眾有意見的剔除隊伍,以保証整體質量。

二是建立培訓機制,創新農村人才培訓理念。打破農村后備人才培訓“大幫哄”“一刀切”的平均主義,從供給側出發,實行差異化、個性化的分級輪訓,讓學員坐得住、聽得進、學得好、用得上。縣級基礎班,因材施教,做到了“四個靈活”。靈活選擇時間,利用每年農閑季節,對學員進行為期兩周左右的集中培訓。靈活設置課程,提前發放調查問卷,根據學員所需、成長所缺,找准學員的關注點,圍繞黨的基本知識、農業生產、合作社建設、政策法規、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設置課程。靈活配備師資,抓住學員的興奮點,邀請專業教師、土專家、田秀才、老書記、致富能人等各領域精英,深入淺出講理論,現身說法傳經驗。靈活授課方式,找准切入點,採取座談研討、參觀考察、實踐鍛煉等方式,把課堂延伸到產業項目和田間地頭。在縣級普訓基礎上,按照10%的比例推薦優秀學員,輸送到市級進行特訓提高。市級特訓班集中優秀師資和優勢資源,每期學制3年,班級像大學一樣管理,學員像大學生一樣培養。市委組織部主管副部長擔任班委會主任,由政治指導員、班主任、活動組織員負責管理和服務。每年一次的集中培訓實行准軍事化管理,唱班歌,戴班徽,編學號,設導師,建檔案。特訓班採取50人小班制、50分鐘小課制,量身定制培訓內容,開展拓展訓練,模擬式崗位培養,強化團隊意識,提升能力素質。集中培訓后,培訓班不解散,以縣為單位分成小組,導師定期聯系,根據培訓內容安排研究課題或實踐項目,由學員結合實踐獨立完成,每季度返校匯報交流研討學習實踐成果,學習檔案全程記錄學員的成長軌跡,為后期使用提供參考。

三是建立包聯機制,落實農村人才培養責任。建立縣(市)區、鄉鎮、村三級聯系培養機制,每名市級特訓班學員由一名縣(市)區領導、鄉鎮(街道)領導或經驗豐富的黨員干部、村“兩委”班子成員進行“一對一”聯系,通過教授方法、傳授經驗、交流思想,幫助學員成長進步,學員定期向幫聯領導反饋思想動態,確保真幫真帶,防止有名無實。把縣(市)區、鄉鎮、村領導干部結對幫帶農村“三好”青年和“六有”后備人才情況,納入基層黨建工作年度述職評議內容。建立學員激勵關懷機制,每年底,對在參與村務管理中表現優異、業績突出的學員,例如在發展特色產業、引領群眾致富方面有突出貢獻,在推進合作社發展方面提出有重要價值的意見建議,在完善規范村務管理機制方面有成功經驗,在化解農村矛盾方面有突出成果,等等,適當給予獎勵,個人事跡記入有突出貢獻學員榮譽薄,讓學員感受到價值體現和組織關懷。

四是建立選任機制,打造農村人才成長鏈條。對培訓后表現突出的農村青年人才,早發現、早培養、早使用,逐漸形成從“三好”青年向“六有”后備人才過渡、“六有”后備人才適時使用的人才成長鏈條。市委組織部、團市委、市委黨校、市民政局的同志深入縣鄉檢查調研時,跟蹤了解特訓班學員成長進步情況,發現優秀人才。對在培訓中表現優秀的列為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培養,納入黨員發展計劃。對綜合表現優秀的學員,選派挂職,條件成熟的建議縣(市)區任命為村黨組織書記助理、村委會主任助理、團委書記助理、婦聯主任助理等職務,參與村務管理,在工作實踐中豐富閱歷,提高本領,使其盡快成長,早日成為德才兼備、年富力強、潛力較大、可塑性強的可用人才。

三、成效及啟示

通過層層選拔,全市共確定“三好”青年和“ 六有”后備人才6155名。目前,這些“三好”青年和“六有”后備人才中已經有1849人成為種養加大戶、369人領辦創辦了合作社、117人走上了村黨組織書記或村委會主任崗位,在農業生產、產業結構調整、合作社建設、扶貧攻堅、化解矛盾、新農村建設等工作中嶄露頭角,成為了農村致富奔小康的一支生力軍。

實施“選青推優”計劃帶給了我們三點啟示。

啟示一:有高度才有動力。農村后備人才培養涉及部門多,情況復雜,工作面廣量大,時間長見效慢,很多地方在思想認識、資金投入、運行機制、政策引導等方面,還存在不少的困難和問題。齊齊哈爾的實踐証明,農村后備人才的教育培養工作,隻有得到當地主要領導重視和支持,各職能部門和培訓單位才會有工作壓力和工作動力,教育培訓工作才能抓好、抓實。

啟示二:有寬度才有張力。當前,農村后備人才教育培養工作中一個重要問題就是體系不完善,缺乏龍頭帶動,缺乏資源整合的平台。齊齊哈爾在完善農村后備人才教育培養體系中,突出特訓與普訓相結合,縣一級普訓強基礎,市一級特訓抓提高,從而為資源整合搭建了平台,也有力地推動了農村后備人才教育培養工作的務實開展。

啟示三:有深度才有合力。農村后備人才的教育培養各自為戰、形不成合力,在很多地方是個老問題。齊齊哈爾市通過讓各級組織和領導都參與到實踐幫帶中來,建立縣級領導幫帶聯系責任制,實行鄉村兩級普遍聯系,尤其是優秀村“兩委”班子成員“一對一”教方法、傳經驗,並根據人才特點,通過“兩過渡三使用”,形成了農村人才成長使用的動態化成長鏈條。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