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湖南瀏陽:加強農村黨小組建設 夯實基層組織基礎

2016年08月31日16: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1年以來,瀏陽市以加強黨小組建設為動力,著力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從優化設置、強化保障、健全制度、拓展功能等方面著手,充分發揮黨小組功能與作用,進一步夯實了黨組織的基層基礎,激發了基層黨組織活力,暢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一、背景分析

農村黨員是黨在農村的根基,是黨的方針政策最熱心的宣傳者、最忠實的擁護者和最堅定的執行者。但當前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普遍存在如下問題。

1、活動難組織。新形勢下,作為黨組織最基本單位的黨支部,由於黨員人數的增加和工作任務的加大,每年除了召開七一表彰、年度總結等會議之外,很難組織起更多、更有效的活動。黨員的參與率往往不高。以瀏陽市為例,全市共有農村黨員43739名,其中建制村黨員32005名,佔黨員總數73.17 %﹔社區黨員11734名,佔黨員總數23.83%,平均每村(社區)109名黨員,黨員人數較多,以支部為單位的教育形式難以滿足黨員個體的需要。

2、管理難到位。行政村撤並后,村級行政區劃面積加大,管理幅度過寬。以瀏陽為例,各村(社區)平均面積為12.48平方公裡,其中20平方公裡以上的村(社區)有61個,佔比15.21%﹔10-20平方公裡的村(社區)有172個,佔比42.90%。面積最大的大圍山鎮瀏河源村,總面積為72.2平方公裡,黨員人數為105人。加之農村黨員居住和從業地域分散,黨員流動性大,加上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滯后,村級黨組織對農村黨員普遍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服務。

3、作用難發揮。當前,村級黨組織所搭建的為民服務平台相對較少,黨組織難以把農村無職黨員統一集中組織起來,農村黨員的作用發揮多依賴於黨員自身的自發自覺。黨支部內黨員之間由於行業不同,層次不同,要求不一,按照傳統模式編制在一個支部內,不利於黨組織作用的發揮。

三個問題嚴重制約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健康有序發展,主要反映在損害和削弱了黨的“三個基礎”:削弱了黨的自身建設的組織基礎、削弱了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機制基礎、削弱基層黨建的工作基礎。

二、主要做法

作為黨組織的組成部分和“神經末梢”,劃分更細、靈活度更高的黨小組建設成為破除黨員管理“三難”的有效路徑。瀏陽通過在村級黨組織下科學設置黨小組,並以黨小組為紐帶,把分散的農村黨員聯系起來,促進黨內學習活動開展,密切聯系服務基層群眾,從而促進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建設。

1、優化設置,確保覆蓋廣度。在充分考慮歷史沿革、地理位置、黨員居住狀況、產業行業特點等情況的基礎上,按照有利於黨員參加活動、有利於黨員發揮作用、有利於推動工作的原則,因地制宜,按照20名黨員左右的規模設置黨小組。打破傳統地域限制,推廣黨組織建在社區網格、村民小組、農村小區、農家屋場的做法,設立網格黨小組480個、片區黨小組836個、屋場黨小組455個。根據產業、行業特點,在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非公經濟組織、旅游行業協會等成立黨小組311個。根據黨員的年齡結構、特長興趣等情況,以黨員責任崗位為依托,組建志願服務型、群眾文化型、帶動創業型等功能型黨組織46個,建立流動黨員黨小組5個。黨小組的設置按照各黨(總)支部提出工作方案、鄉鎮街道黨(工)委審核批復、各黨(總)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推選黨小組長的程序進行。全市在城市社區和農村社區共建立黨小組2133個,組建率達到100%。黨小組“扎”進田間、“扎”進樓棟,深入到村、社區的“神經末梢”,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黨小組,大事不出黨支部,實現了全覆蓋。

2、強化保障,夯實物質基礎。按照按照“有陣地、有經費、有制度、有活動、有指導、有成效”的“六有”標准,加強黨小組標准化建設。依托黨員中心戶、屋場、企業廠區辦公點等,建設標准的黨小組活動室,根據實際情況配備基本的日常辦公用品﹔將黨小組長待遇、黨小組學習經費、黨小組活動經費等納入基層黨組織運行經費,保証每個黨小組每月活動經費不少於100元,每年不少於1200元,並以以獎代補的方式給予優秀黨小組2000—4000元的工作經費獎勵﹔同時,明確黨小組、黨小組長工作職責,確立黨小組生活會、黨小組學習、黨員聯系群眾等相關制度﹔黨小組每月至少組織一次活動,各鄉鎮、街道每半年組織一次黨小組交流觀摩活動,建立機關干部和支部委員聯系黨小組制度。今年以來,通過黨員聯系身邊群眾,收集群眾意見、建議3萬余條,解決群眾困難、代辦群眾事務6000余件。2015年,該市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躍居全國百強第28位,黨小組在其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3、健全制度,強化規范管理。建立健全黨小組長工作職責、黨小組生活會、黨小組學習、黨小組活動、黨員思想匯報、黨員聯系群眾等相關制度,在黨小組內全面推行“三日四制”活動,每個季度開展一次黨員政治生活日、義務勞動日、志願服務日活動﹔落實公開承諾制、領導點評制、群眾評議制、服務代理制等四項工作制度,實現了黨員活動目標化、管理具體化。完善黨委-黨支部-黨小組的層級管理模式,明確黨小組每月向黨支部匯報一次工作,黨支部每季度總結一次黨小組工作,鄉鎮黨委每年組織一次黨小組工作交流會,加強對黨小組工作的指導、管理和督促。量化考核,將黨小組建設情況作為鄉鎮、街道年終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對各單位黨小組建設情況進行考察和排名。同時,部分鄉鎮、街道每月對區域內黨小組工作情況進行打分排名,對連續兩個月績效考核排名末位的,責令黨(總)支部撤銷該黨小組長職務。

4、拓展功能,發揮積極作用。規定黨小組的主要職責為開展黨內活動、黨員教育管理、聯系幫帶群眾、協助支部工作、完成交辦任務、服務地方發展等6大項,積極搭建載體平台,完善黨小組在黨員教育培訓、聯系和服務群眾等方面的功能,使黨小組成為黨員日常教育的主陣地、中心任務落實的主渠道、社會和諧穩定的主心骨。如古港鎮毛連黨小組20年如一日抓好黨員學習培訓,促進黨員素質提升,28名黨員中致富能手就有10多人。七寶山鄉按照黨小組區域范圍將各村劃片,規定34個黨小組對區域內的環境整治工作負總責,引領帶動全鄉群眾積極參與環境衛生整治,2012年上半年該鄉在長沙市鄉村環境衛生評比中排第一。洞陽鎮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建設2個臨時黨小組,積極開展“黨建進工地、爭創在一線”活動,有力地促進了項目建設。社港鎮規定每名黨員固定聯系幾戶群眾,進行矛盾糾紛調處、不穩定因素排查、扶貧幫困等活動,發揮好黨小組在創新社會管理中的橋梁紐帶作用。

三、初步成效

實踐証明,瀏陽通過加強農村黨小組建設,有效地破解了當前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三難”問題,並在基層黨組織與廣大群眾之間搭建起一座聯系溝通的便捷橋梁,激發了農村黨員創先爭優的活力,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1、方便了黨內活動的組織,加強黨員管理。近年來,隨著農村並村並組工作的開展,基層支部特別是村級支部規模不斷擴大,瀏陽黨員人數最多的村(社區)達449人,組織一次黨內活動,在經費保障、組織聯絡等方面困難比較大。而黨小組規模控制在20人左右,且居住較集中、人員較為熟悉、日常聯絡較多,可以靈活機動地利用夜間、農閑及節假日,組織黨員進行學習、開展活動、交流思想。過去,以村為單位組織黨員活動,分攤到每個黨員,每年不過2-4次,現在以黨小組為單位,使黨內活動基本達到每月一次。

2、延伸了基層黨組織觸角,筑牢基層堡壘。通過打破傳統地域設置模式,推廣按產業、行業及功能設置黨小組,使黨小組覆蓋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各個層面,使黨組織的控制力和影響力也得到相應延伸,管理更加到位。如我市荷花街荷花園社區建立“湖北人在瀏陽”流動組級黨支部,七一前夕,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將黨員民主評議情況向湖北省監利縣上車灣鎮黨委、曹橋村黨支部進行了實時匯報,實現了黨員的遠程管理。目前,這一流動組級支部已成為湖北籍在瀏人士的重要活動平台。各鄉鎮通過開展黨小組活動全力參與“美麗村庄、幸福屋場”建設,打造了灣裡屋場、紅旗屋場、獅岩屋場等一批樣板典型,永安鎮獲評第四屆全國文明村鎮,該市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國十佳生態文明城市等殊榮。將黨小組活動與做好群眾工作相結合,通過黨員聯系身邊群眾,收集群眾意見、建議3萬余條,解決群眾困難、代辦群眾事務6000余件,本級信訪量下降了80%,發揮了黨小組在創新社會管理中的橋梁紐帶作用。

3、激發了黨員的工作熱情,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通過加強基層黨小組的規范化建設,促使黨內活動和各項工作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極大地增強了基層黨員的歸屬感和榮譽感,激發了他們創先爭優的熱情。採取黨小組自主申報、分類考評的方式,每年開展黨小組競賽活動,促進黨小組作用發揮。結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確定了支持項目建設、服務企業發展、發展農村產業、整治環境衛生、調處矛盾糾紛、落實計劃生育、引領文明新風、創建文明樓棟(小區)、豐富文體生活、開展志願服務等十項競賽活動。同時明確相關市直單位分類進行指導,及時召開推進會議,交流工作經驗,並在每年開展“十競賽”活動的同時,不定期結合中心工作確定主題,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如該市2014年開展“冬修農田水利”競賽活動,全市黨小組帶領黨員群眾除險加固大小山塘2100多處、疏浚溝渠11500公裡。

四、探討建議

(一)在黨小組角色定位方面。

1、應厘清三層關系,明晰黨小組在基層組織中的方位。一是厘清黨小組與黨支部的關系,明晰黨小組是黨組織的“末梢”。黨小組是黨支部的組成部分,不是黨的一級組織。黨小組在黨支部的統一領導下,負責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直接組織和指導每個黨員的日常活動,使之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各項決議得到貫徹落實。二是厘清黨小組與村民小組的關系,明晰黨小組是群眾自治組織的“中樞”。黨小組與村民小組設置一致的,在村民小組的生產、經營、資源管理中起“主心骨”的作用,引導村民小組按黨的政策、方針搞好村民自治各項工作﹔黨小組跨村民小組設置的,一般對村民小組起協調、示范、引領作用,黨小組是群眾自治組織中的“中樞”。三是厘清黨小組與群眾協會的關系,明晰黨小組是社會組織“紐帶”。黨小組與團小組、工會小組、群眾協會組織、專業合作組織之間不存在領導與被領導的關系。可通過黨員的作用來影響團小組、工會小組、群眾協會組織、專業合作組織的工作,努力在黨組織和群眾組織之間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2、應劃清三項職責,明白黨小組在社會管理中的本位

一是基層力量的“聯系者”。黨小組積極貫徹《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疏通黨員行使民主權利、參與政治的渠道,能從政治上、生活上、感情上關心和服務黨員。二是基礎利益的“協調者”。目前,發展不足仍是廣大農村最主要、最突出、最現實的問題,實現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加快發展,這是協調利益的基礎和治本之策。三是基本矛盾的“化解者”。黨小組處於社會矛盾的最前沿,可主動擔負起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重要職責。通過黨小組黨員的工作,引導群眾用正確的方式表達利益訴求,按照法定程序、依據政策法規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二)在黨小組的設置方面

1、明確設置原則。一是要控制人數規模。劃分黨小組,本意就是分散黨員人數,使黨內活動組織更為靈活機動。因此,黨小組人數設置不宜過多。二是要方便活動組織。在劃分黨小組時一定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從劃分形式、規模控制等方面進行變通和調整,便於黨員活動開展、便於聯系服務群眾。三是要合理劃分黨員。由於黨員整體結構呈現老齡化、低學歷,女性黨員、青年黨員偏少,為發揮黨小組的整體功能,在黨小組設置方面,應切實兼顧黨員結構比例,提升黨小組活力。

2、創新設置模式。一是要按地域設置。在具體設置上,可以打破按村民小組、自然村等設置的常規模式,探索以農村屋場、社區網格、小區、樓棟等為單位來管理的新型模式,使黨小組設置與當前社會管理的基本模式相呼應、相吻合。二是按行業性質設置。根據產業、行業特點,在農村經濟合作組織、非公經濟組織和交通運輸、商貿旅游、法律維權等行業協會組建黨小組。三是按功能作用設置。根據黨員的年齡結構、特長興趣等情況,以黨員責任崗位為依托,按照經濟發展、文化宣傳、民主監督、社會維穩、志願服務等類型劃分,組建功能型黨小組。

從瀏陽市的研究和實踐看,黨小組具有設置靈活、管理方便、功能豐富的特點,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點方向和重點內容,可進一步在功能定位、保障措施、黨小組長隊伍建設等方面加強研究、出台政策、實踐探索。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