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洪雅:組建青年黨支部迸發黨員隊伍新活力

2016年08月31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諸多難題。作為農業大縣、生態經濟大縣,四川省洪雅縣始終將農村基層黨建作為全縣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問題為導向,堅持開拓創新,在全縣15個鄉鎮建立青年黨支部,搭建農村青年和青年黨員選拔、教育、培養、使用一體化平台,採取集約化、精細化管理辦法,破解農村黨員老齡化和村級班子斷層等問題。

一、動因

(一)農村黨員隊伍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洪雅縣是勞務輸出大縣,農村青年多數外出,在家黨員老弱居多,年輕黨員發展困難,農村黨組織生活缺乏生機和活力。截止2014年底,全縣農村黨員9913名,其中35至59歲4758名,佔48.0%,60歲以上2300人,佔23.2%。黨員隊伍老齡化給村級黨組織管理和作用發揮帶來嚴峻考驗。

(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迫在眉睫。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黨的全部工作的基礎,以行政區劃為界劃分的村(社區)黨組織,普遍存在設置欠優化、隊伍無朝氣、制度不健全、活動缺實效等問題,導致一些農村黨組織凝聚力、吸引力逐漸下降,已不能完成適應當前基層組織標准化建設要求。

(三)村級后備干部斷層問題亟待解決。農村優秀青年黨員大量外出,直接導致村級后備干部缺乏,部分願意留守家鄉的優秀青年黨員也散落在各村各組,缺乏有效的管理教育和培養鍛煉,村級組織換屆時選能人難、老干部難退問題仍然存在,為切實解決問題,需要為優秀青年搭建有效的培養鍛煉平台,促其盡快成長成才。

二、做法

(一)擇優遴選建支部。以鄉鎮為單位組建青年黨支部,重點從35歲以下優秀高校畢業生、網格管理員、退伍復員軍人、致富能手、農技專家、外出務工人員中遴選青年支部黨員,每個村(社區)至少編入1名青年黨員。從鄉鎮機關挑選3至5名思想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青年黨員加入,起好引領帶動作用。每個支部由20至30名優秀青年組成,設書記1名、委員2名,書記由鄉鎮管理副書記或組織員兼任,切實強化青年支部管理。

(二)統籌整合育苗子。按照“主動發現、統籌整合、擇優培養”原則發展青年黨員。將青年黨支部發展黨員納入指導性計劃,明確農村青年可向青年黨支部提出入黨申請。建立優秀青年數據庫,跟蹤了解思想動態和現實表現,對具備村(社區)黨員干部條件的,納入青年黨支部考察培養﹔對具備普通黨員條件的,交由村(社區)黨組織發展。實行延伸考察、跟蹤紀實、多向公示等制度,切實解決農村發展優秀年輕黨員難問題。

(三)多措並舉備干部。按照“全面培養、多維使用,綜合評價、及時輸送”原則培養村級后備干部。組織青年黨員進講堂、進機關、進項目、進企業、進農戶,每季度舉辦一次青年黨員論壇,每月安排一次技能培訓,分批到鄉鎮機關跟班學習,參與項目工作。每名青年黨員結對聯系3名普通群眾,認領1個公益性崗位,經多方培養鍛煉后經考核合格的,作為后備干部及時向村(社區)輸送。

(四)強化保障促實效。按照“就近就便”原則,統籌鄉鎮機關、村級陣地、企業駐地等多方資源,為青年黨支部落實專門活動場所,保証有地方開展活動。健全完善經費保障、綜合考評機制,縣財政每年按每名黨員不少於500元標准預算工作經費﹔將青年黨支部建設情況納入鄉鎮年度黨建工作述職考核內容,縣委每年按好、中、差三檔對全縣青年黨支部進行綜合考評,與工作經費挂鉤落實獎懲。

三、成效

(一)注入了新鮮血液。青年黨支部成立以來,以培養、發展農村優秀青年黨員為使命,將工作重心前移,建立健全發展黨員工作數據庫,結合黨員發展雙向培養工程,積極創造條件發現、培養、發展優秀青年黨員。今年以來,全縣15個青年黨支部將73名學歷高、素質好的優秀青年納入考察培養范圍,發展高質量黨員15名,進一步優化了農村黨員隊伍結構。

(二)加強了組織建設。洪雅縣青年黨支部,對黨員管理培養、黨內組織生活、黨員先鋒服務、直接聯系群眾等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實施模式進行了全方位探索,目前,全縣15個青年黨支部在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中走在基層黨組織前列,起到了積極的示范和帶動作用。

(三)培養了后備干部。通過有計劃地安排青年黨員到鄉鎮機關、工業園區、旅游景區跟班學習,參與征地搬遷、矛盾調處,使青年黨員在社會管理、民生服務、新農村建設等方面的實戰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全縣15個青年黨支部共為全縣159個村(社區)培養村級后備干部近200名,村級后備干部“斷層”問題得到有效化解。

四、啟示

(一)解決問題是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根本取向。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在農村基層,農村情況復雜、問題不少,始終依靠老辦法、舊傳統,很難適應黨建工作新常態。深層次問題要靠創新方式方法、載體途徑去解決,要追根溯源、深入剖析,從便於落實角度推陳出新、解決問題。實踐証明,基層黨建工作創新不能“新瓶裝老酒”,必須樹立問題導向,用實體創新解決實際問題。

(二)精細管理是基層黨建工作開展的有效手段。基層黨建點多面廣、紛繁復雜,極易粗放發展,很難全面開花。隻有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部位、重點環節,立足“精、准、細、嚴”,推進工作流程化、定量化、信息化,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內最大程度體現成效。實踐証明,必須將精細化管理作為重要手段,集中優勢資源,走項目化、集約化發展路子,才能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三)持續長效是基層黨建工作發展的重要目的。受政策、環境、制度等影響,基層黨建工作存在一些不持續、不長效因素。編花籃、造盆景現象時有發生,重復建設、制度繁雜等引起的資源浪費、效率降低問題時有發生。隻有站高一步、看高一層,以結果反推過程,用過程論証源頭,基層黨建工作才會可操作、可持續。實踐証明,好的制度需要工作檢驗,好的做法需要長期堅持,隻有這樣,才能確保基層黨建迸發活力。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