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黑龍江綏化市:健全選育管退機制提升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水平

2016年08月31日16: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分別做出了深化農村改革、推進依法治國、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大部署,這些無一例外的都與農村基層黨組織息息相關,對農村基層黨員干部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5年,綏化市委三屆七次全委(擴大)做出了推進農區現代化建設等一系列的重大發展目標,不但需要縣鄉黨委全面推進,也更加需要村黨組織書記身體力行抓好貫徹落實。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迫切需要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工作作風硬、統帶作用好、致富本領強的村黨組織書記隊伍。

近年來,我市在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上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創新,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一些實際問題。一些村黨支部書記年齡偏大,干事創業動力不足﹔部分村黨組織書記發展集體經濟、帶民致富能力不強,村級局面多少年江山依舊﹔個別地方選人渠道不寬,一些村人難選,黨組織書記矬子堆裡拔大個,等等。這些問題難以適應農區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必須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加以改進和創新,建立科學配套、規范適用的村黨組織書記管理機制,以期收到更好的效果。為此,綏化市委研究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抓住選、培、管、退等關鍵環節,完善機制,創新舉措,強力推進高素質農村基層帶頭人隊伍建設。

【做法與經過】

1、放開視野“選”。堅持“政治過硬、德才兼備、群眾公認、注重實績”原則,採取換屆優選、機關下派、跨村任職和公開選拔等方式,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界限,注重從致富能手、農民合作社負責人、專業大戶、返鄉創業人員、退伍軍人、村醫村教、大學生村官、域外能人等不同群體中擇優選拔村黨組織書記。綏棱縣大力加強“能人型”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鼓勵和支持素質好、能力強、思路活的各類能人競選村黨組織書記,善上河精潔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新華當選諾敏河村黨總支書記后,帶領村民探索出“支部+合作社+電商+農戶”發展模式,2015年與省郵樂網合作,線上線下銷售合作社大米、大蒜等地域特色產品到上海、廣州等地,使水稻每畝增收400元、大蒜每畝增收7000元,有力推動了種得好向銷得好轉變。截至目前,全市1336個村全部選優配強了村黨組織書記,其中高中以上文化1006名,佔總數的75.53%﹔各類致富帶頭人807名,佔總數的60.59%﹔35至45歲的441名,佔總數的33.12%,平均年齡48歲。在嚴把政治標准關的前提下,通過拓寬選任渠道,大膽選用能人,使我市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戰斗力凝聚力明顯增強。

2、面向未來“育”。立足推進市委農區現代化戰略實施和村黨組織書記實際需求,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實行市級示范培訓、縣級集中輪訓、鄉(鎮)基礎培訓制度,注重按需培訓、學以致用,通過集中辦班、外埠考察、遠程教育、挂職鍛煉和實施大專學歷教育工程等途徑,保証了每名村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參加1次縣級以上集中培訓。2015年以來,市委先后選調729名村黨組織書記到山東省濰坊市、陝西省延安市和甘南縣興十四村進行農業產業化專題培訓、黨性黨風學習教育和任職培訓,並與國家開放大學綏化分校聯合舉辦了214名農村基層黨員干部參加的農村經濟管理大專(本科)學歷班。建立村級后備人才庫,在每個村至少確定了2名年齡在40歲以下、文化程度在高中(中專)以上的優秀黨員作為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力量,強化跟蹤培養、實踐鍛煉和動態管理。目前,全市共培養村級后備干部4176名,村均3名,儲備了數量足、素質高、反響好的后續力量。

3、強化措施“管”。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財,健全完善了村“兩委”議事規則、“四議兩公開”、“一事一議”、經濟責任審計和重大事項報告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確了村黨組織書記職責清單,規范了權力運行。望奎縣火箭鎮正蘭三村立下“鐵規矩”,建立健全了集體資產資源管理、財務管理、民主理財、村務公開等10余項管理制度,集體資產從每塊土地到每一棵樹都有台帳,堅持重大事項全部實行“一事一議”民主決策,年均議成率達到90%以上,既有效防止了“一言堂”,又贏得了群眾擁護。實施目標責任制管理,組織全市160個鄉鎮黨委分別與所屬村黨組織書記簽訂了任期目標和年度目標《責任狀》,細化量化任務指標,嚴格對標考核。加強日常履職監督,建立實行了履職承諾、誡勉談話、村民代表質詢、民生工作監督評議等監督機制,並大力推進黨務村務公開工作,全市1336個村已全部規范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有效提高了對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的監管水平。注重激勵引導,制定完善了村黨組織書記補貼報酬增長、納入事業編制等多項提升經濟待遇、政治待遇的激勵政策,全市村黨組織書記年平均補貼由1.8萬元增長到2.1萬元,115人上挂鄉鎮副職,先后為909人辦理養老保險,切實激發了其干事創業內生動力。

4、創新機制“退”。圍繞建設充滿活力的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研究建立了4項退出機制,暢通了出口。實行最高任期制,連續在同一村任職滿5屆的,原則上不再繼續留任﹔對特別優秀、群眾呼聲高、年富力強、所在村排名位居全縣前20%的,由組織部門考核、縣(市、區)委同意,可以繼續留任。實行末位淘汰制,對年度綜合考核排名連續兩年處於縣(市、區)后5%、年度群眾滿意度連續兩年低於60%等情況的,均責令其引咎辭職。實行未履行承諾辭職制,對未完成述職承諾目標任務、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行職責、長期打不開工作局面等情況的,責令辭職退出﹔實行到齡離任制,原則上年滿70周歲的,由縣鄉兩級辦理離任手續。2015年以來,全市共有45名村黨組織書記因工作不力、違法違紀和身體健康等原因被調整下來,有效提升了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先進性和整體戰斗力。

【成效及啟示】

1、村級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發展態勢。堅持在源頭上不拘一格擇優選配與任職中立足需求常態培育的有效銜接,全市達到政治素質好、富群眾富集體引帶能力強、依法治理能力強、服務群眾能力強、廉潔自律意識強“一好四強”標准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佔到了60%以上,履職能力顯著增強,有力推動了村級經濟社會發展。截至2015年末,全市1336個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實現4.96億元、集體積累達到19.7億元、農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1157.6元,同比增長8.8%、32.2%和6%﹔全市村級新上產業項目234個,總量達到639個﹔新增各類專業合作經濟組織1943個,總數達到1.3萬個﹔貧困村由513個減少到308個,貧困人口由58.44萬人減少到35.6萬人﹔糧食總產量達到269.2億斤,實現“十二連增”,10個縣(市、區)全部躋身全國產糧大縣行列,綏化被國家確定為糧食高產創建整市地整建制推進試點市和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

2、村級各項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堅持組織管理與群眾監督相結合,建立健全了監督管理機制,進一步規范了村黨組織書記權力運行,確保了村級議事決策的民主化規范化科學化,進一步激發了廣大農村黨員群眾投身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熱情,推動村級各項社會事業呈現出了良好發展局面。2015年全市新建農家書屋61個、農民文化廣場90處、文化活動室49個、標准化村衛生室39個,總數分別達到367個、399處、388個、241個﹔新增硬化道路125公裡,村屯主街道路硬化率達95%,增長11.5 %﹔改造泥草房10554戶,佔應改造泥草房的58%﹔新建庭院圍欄19.4萬延長米,安裝路燈5610盞,新增綠化面積2400畝,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18%﹔鄉鎮中心村電話普及率、有線電視普及率和寬帶入戶率分別達到64%、79%和38%﹔新鋪設供水管線44.5萬延長米,村屯自來水入戶率達到84%。肇東市昌盛村、安達市東清村、青岡樂園村、北林永興村、綏棱諾敏河村、海倫百興村、慶安民族村等50個成為全市美麗鄉村建設典型標杆村。

3、村級組織戰斗力凝聚力顯著提升。堅持正面激勵引導與暢通出口退出並舉,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村黨組織書記選任導向,有效解決了干好干壞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的問題,不僅增強了村黨組織書記想事干事的自覺性,也更加帶動了整個村級黨組織整體功能的充分發揮。2015年,我市有14名村黨組織書記被省委命名表彰為“百名好支書”。截至2015年末,全市1213個村級便民服務站點(大廳),共受理並辦結服務事項3.7萬余項,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9萬多個,服務覆蓋農民群眾32萬人﹔以村級干部、黨員骨干為主體,組建鄉村干部助民服務隊2471支,開展扶貧幫弱、農技推廣、代辦群眾事項、政策咨詢等為民利民便民服務活動3萬多場次﹔農村信訪人次、進京非訪人次、進京重訪人次同比分別下降22%、19%和49%﹔1336個村黨組織中有1223個在群眾滿意度測評中均達到了90%以上。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