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運用“四項工作法”強化農村黨員隊伍建設

2016年08月31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項工作法”是經過基層工作實踐,逐步摸索出的農村黨員隊伍建設的工作方法。七台河市運用“四項工作法”作為發展農村黨員工作主線,使村級黨組織黨員隊伍的年齡、文化結構、綜合素質等明顯提高,進一步優化了黨員隊伍整體結構,擴大了黨的群眾基礎,增強了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

【背景與起因】

七台河市轄1縣3區,共有黨委120個,黨總支221個,黨支部2628個,其中鄉鎮黨委17個,村黨總支(黨支部)220個。全市共有黨員43843人,其中農民黨員7977人。農村黨員隊伍建設一直是農村黨建工作的薄弱點,發展黨員結構不合理,存在干事創業缺乏“生機”與“活力”問題﹔發展黨員數量不均衡,存在“平衡發展”或“零發展”問題﹔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存在“手續不齊全” 和“突擊做材料”的問題﹔黨員的黨性觀念淡薄,存在“宗旨意識”淡化和“模范作用”弱化問題﹔黨內組織生活不完善,存在“三會一課”制度沒有得到有效執行問題﹔黨員教育機制不健全,存在“重視程度不夠”、“教育方法落后”、“內容脫離實際”的問題﹔黨內民主制度不完善,存在“選舉受干擾”、“決策管理不公開”、“監督不到位”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市委經過認真的調查研究,創新性的提出了黨員隊伍建設“四項工作法”。

【做法與經過】

一是“責任亮牌”法,定目標強職責。根據各鄉鎮實際情況,制定了《農村發展黨員三年計劃》。並把《計劃》進行分解部署,落實目標職責,明確鄉鎮黨群書記為第一責任人,村支部書記為直接責任人。建立發展黨員工作亮“紅”、“黃”牌制。對一年不發展黨員的村,由鄉鎮黨委給予“黃牌”預警﹔對連續兩年不發展黨員的村,由鄉鎮黨委進行“黃牌”警告,並對支部書記進行誡勉談話﹔對連續三年不發展黨員的村,對支部書記亮“紅”牌,要求鄉鎮黨委進入罷免程序以及原則上不提名其作為下一屆村支部書記。通過這項措施,成功摘掉26個“重點村”帽子,農村發展黨員工作進入了“快車道”。

二是“營造氛圍”法,勤宣傳亮榮譽。典型宣傳,擴大影響力。通過對先進典型的宣傳推廣,用身邊人講述身邊事、用身邊事感動身邊人,極大的提升了全市黨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表彰獎勵,增強榮譽感。積極樹立黨員典型的同時,還經常在農村開展日常教育,並在“七一”、“十一”等重大節日期間,利用電視、廣播、報紙等媒體,宣傳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營造“入黨光榮”的良好氛圍,增強入黨的榮譽感。排憂解難,增強歸屬感。利用科技下鄉等活動,給予黨員群眾適當的資金幫扶、技術傾斜,切實為困難家庭排憂解難,使其隨時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增強黨組織的親和力,吸引農民群眾主動向黨組織靠攏。

三是“發展四型”法,優結構牢基礎。發展四型黨員,即在四種人民群體裡發展黨員的工作方法。突出發展“群團型”黨員。積極聯合婦聯、工會及共青團共同發揮作用,並在他們中間擇優吸收入黨。突出發展“知識型”黨員。將高學歷和高能力人群作為黨員發展的重點,注重把那些政治素質好、工作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知識分子和農業技術人才吸收到黨內。突出發展“年輕型”黨員。通過“一村一名年輕黨員”計劃的實施,暢通優秀青年農民入黨渠道,加大從復員退伍軍人、大學生村官、回鄉創業年輕人中發展黨員。突出發展“經濟型”黨員。加大對科技興農中涌現出來的青年科技示范戶,合法經營、勤奮創業的青年致富帶頭人、農村農產品經紀人、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的吸收和培養力度,以此達到優化農村黨員結構的目的。

四是“無職激勵”法,設崗位定職責。對農村無職黨員進行“設崗定責”,積極為無職黨員提供規范、長期、穩定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實踐平台,創新了農村無職黨員教育管理的新機制,構筑起促進新農村建設的新支點。全市從村務監督、公共事務、經濟發展、思想政治工作四個方面,根據無職黨員自身的實際情況,分別設置了各自的崗位,保証了崗位設置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廣大無職黨員與村“兩委”一起參與村級事務的管理與監督,改變了以往“村干部忙的團團轉、無職黨員一邊看”的現象。無職黨員上崗后,解民憂、排民難、幫民富,用自身的行動給農民群眾做出了榜樣,得到了群眾的好評,成功建立黨群連心橋,為發展黨員工作夯實了基礎。

【成效與啟示】

運用“四項工作法”作為發展農村黨員工作主線,使得村級黨組織黨員隊伍的年齡、文化結構、綜合素質等明顯提高,進一步優化了黨員隊伍整體結構,擴大了黨的群眾基礎,增強了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四項工作法”的推廣實施,破解了農村發展黨員工作的難題,提升了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得到加強。

一是農村發展黨員工作全面提升。各基層黨組織把黨員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要職責,把凝聚黨員、關愛黨員、關心黨員的工作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發展黨員工作嚴格按照中央提出的“堅持標准、保証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堅持向生產工作一線傾斜、向優秀青年傾斜,向黨的力量相對薄弱的地方和單位傾斜,注重培養和吸收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優秀青年入黨,逐步解決黨員年齡老化,黨的力量薄弱問題。在程序上堅持“四制”,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在農村尤其要防止“近親繁殖”,寧缺毋濫,切實把那些優秀的同志吸收到黨組織中來,提高發展黨員質量。在保証質量的同時,提升發展黨員數量。全部消除了“重點村”,並且確保了每村有一名35歲以下的年輕黨員。

二是農村黨員素質明顯得到增強。各基層黨組織經常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經常強調黨員要不斷加強黨性修養,不斷強化先鋒隊意識。要合理安排時間,充分保証時間,堅持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論學習,培養良好的理想情操,強化黨員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使每個黨員時刻牢記黨的宗旨,用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約束自己的言行,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加強黨員的文化教育和業務技能培訓,把農村黨員培養成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能創業的新型農民,提高黨員干部帶頭致富、帶領致富的能力。三年來,組織各類培訓活動145次,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專項培訓7次,農村黨員技能培訓39次,農用信息講座46次,培養黨員致富能手246名,培養黨員技術能手389名。從而不斷發揮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增強黨員在群眾中的影響力。

三是農村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提升。進一步強化農村黨建日常管理,在農村扎扎實實地執行好《農村黨員分層量化考核辦法》,堅持開展設崗定責,激發黨員參與村居事務的主動性、積極性、自覺性。同時深度挖掘農村優秀黨員的典型事跡,幾年來,樹立了吉祥村聶喜軍、鐵山村鄧雲平、四新村朱孔滿、搶墾村王景德、全勝村楊冬、“三辣”種植大戶黨員張文清等優秀農村黨員典型48人。通過對他們事跡的宣傳推廣,進一步樹立農村黨員的正面形象,進一步提升黨員隊伍的整體形象,進一步增強農村黨員隊伍的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