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山西潞寧煤業:推行“五星黨員”競賽機制,創新黨員教育管理

2016年08月31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潞寧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是潞安集團“走出去”發展戰略的第一個跨地區發展企業,地處山西寧武縣,地域偏僻,沒有資金、人才、區位優勢,僅用兩年時間將一座21萬噸/年瀕臨破產的小礦改造成為一座210萬噸/年集約高效的現代化礦井,繼而借煤炭資源整合的東風,先后用十年的時間整合地方煤礦26座,形成了“一公司九礦,千萬噸產能的集約高效現代化礦區”,從隻有16名黨員、5個黨支部發展壯大到黨員304名,黨支部23個,成了忻州的明星企業。究其科學發展的原因,就是將企業黨建工作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實現了安全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和諧發展,達到了企地雙贏的目的。但是,近年來,煤炭市場持續低迷,公司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逐漸顯現出一些問題,部分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組織紀律散漫,宗旨觀念淡薄、利己主義嚴重,精神不振、工作消極懈怠,道德行為不端,貪圖享受、奢侈浪費等……不僅起不到帶頭作用反而拖了支部后腿,損害了黨員形象,影響企業發展。

重塑黨員形象,再揚模范旗幟,努力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樹立清風正氣、勇於擔當作為,成了潞寧黨委開展“五星黨員”競賽機制的落腳點。2012年,潞寧黨委根據《黨章》中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將集團公司開展的《黨建工作績效評價體系》進行了豐富和完善,創造性地開展了“五星黨員”競賽活動,“五星”即帶頭學習模范星、愛崗敬業模范星、服務群眾模范星、遵紀守法模范星、開拓創新模范星,在黨員隊伍中形成了奪旗、爭星的濃厚氛圍,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了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向黨建要效益,讓黨建促發展,潞寧黨委把增強企業競爭力和提升員工的幸福指數作為檢驗黨建工作好壞的基本標准,從而保証了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又好又快的發展。

二、主要做法

1、科學的運行機制

如何推進星級評選,潞寧黨委在帶頭學習模范星、愛崗敬業模范星、服務群眾模范星、遵紀守法模范星、開拓創新模范星,每顆星下設五面旗,將評選分成“月度奪旗、季度爭星、年度定級”三個階段進行。

月度奪旗。要求黨員按照《“五星黨員”競賽考核細則》,積極開展工作,每月底由支部進行嚴格考核,確定月度奪旗的數量,並在支部公開欄進行公示。這一階段黨員必須奪得每顆星下設的至少3面旗,方可進入季度爭星程序。

季度爭星。在每季度最后一個月的科隊務聯席會上進行,參會黨員、群眾代表必須分別達到三分之二以上。民主測評滿意度達90%以上,方可確認黨員之星。黨員季度奪得某顆星下的至少12面旗,方可爭得該星﹔黨員四個季度均爭得某顆星,將榮獲年度該星模范。

年度定級。在每年的民主評議黨員會議上進行,根據季度奪旗爭星情況,將所有支部黨員評為“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層級,四星以上黨員為優秀黨員,二星及以下黨員為不合格黨員。

在不斷完善考評機制的同時,潞寧黨委也積極建立健全獎懲機制。被評為“愛崗敬業模范星”的孫國卿就深有體會,自己的辛勤付出沒有白費,一年來在工作中兢兢業業,不僅獲得了榮譽,更得到了組織的肯定,內心充滿無比的成就感。相反,對二星及二星以下的不合格黨員,在每年6月召開的組織生活會上黨員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時,黨支部要按照黨章等有關規定對其進行嚴格的批評教育及組織處理,警醒一批,教育一片。

2、多樣化的活動載體

為使“五星黨員”競賽取得切實效果,潞寧黨委有效整合公司資源,利用信息化、動態化、精准化的工作載體,全方位提升黨員服務企業、服務群眾能力,既體現黨員崗位創先爭優,又發揮黨員社區(工作之外)的先鋒模范作用。學習教育:通過帶領預備黨員到革命聖地進行入黨宣誓、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為黨員學習教育提供特色載體﹔愛崗敬業:以“黨員先鋒工程”、“黨員示范崗”、“黨員包保責任區”等為載體,樹立“黨員就是窗口、服務彰顯形象”的工作理念,突出服務主題,規范服務行為﹔服務群眾:以“黨員服務站”、“無職黨員設崗定責”、設立“黨員幫扶基金”等,提升精准服務水平﹔遵紀守法:將礦區分成三片責任區,組織黨員和青年志願者對每片責任區排查摸底,對重點區域、重點崗位進行重點管理,強化礦區治安環境﹔開拓創新:通過黨建微信公眾號、QQ公眾號、黨建論壇、手機短信網絡平台等現代化信息手段,把黨章黨規,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發送至信息終端,讓黨的新政策、新理論、新思想在第一時間貫徹到位、落實到位、執行到位。

3、不竭的創先爭優動力源

黨性鍛煉是加強黨員模范帶頭的根本,是筑牢思想堤壩的水泥、鋼筋。伴隨著“五星黨員”競賽機制的確立,在黨員們的生活工作中也出現了一樣隨處可見的東西,被大家俗稱的“紅寶書”——“五星黨員”競賽手冊。翻開手冊,在“帶頭學習模范星”一欄,黨員學習政治理論的心得體會、教育培訓的參與度、支部討論的互動發言等,“手冊”都規定了詳細的評價指標。因此,“五星黨員”競賽手冊不僅成了支部評價黨員學習的“計分卡”,更是鞭策指導黨員學習的“指揮棒”。正如公司一名普通黨員講到的“我們隻有不斷的學習理論知識、專業技能,才能與時俱進,才能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公司的發展壯大離不開全體職工群眾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要發揮好黨員干部的帶頭示范和引領作用。也隻有抓住了“黨員干部”這個少數,公司發展的航向才不會偏離,發展的動力才會永續跟進。

奪紅旗、爭紅星,一個新制度,激發了潞寧煤業上下300多名黨員的激情和活力。當先鋒、做表率,帶動了全公司近3000名職工干事創業的工作熱情,大家都想成為企業中最亮的那顆星。因此,活動開展以來公司涌現出了不少先進典型,他們的事跡已被大家所熟知,並且正在逐步影響到公司的方方面面。例如,帶頭學習之星的王永軍。綜採隊的機電副隊長王永軍,被工友們稱作“學霸”。王永軍初中畢業后就到了潞寧工作,為了能夠熟練掌握井下機電技術知識,工作之余他勤奮苦讀,刻苦鑽研,不僅自學拿下了電器工程專業的大專文憑,還成為了隊裡的技術大拿。學習已經成為王永軍的習慣,每天升井后他都要堅持拿出1-2個小時的時間學習。還有愛崗敬業之星的宮來換。瓦斯常被比作井下的老虎,宮來換就是潞寧煤業的一名“打虎英雄”。他深知自己的責任重大,十年裡,每一班他都要把自己負責的檢測范圍跑個遍,從沒偷過一次懶。為了能夠確保數據的准確,有時升井后宮來換還要再換上工作服重新下井檢測。十年裡,他用自己的執著和堅守詮釋著愛崗敬業的意義。再比如服務群眾之星的常紅麗。夏天裡的一碗綠豆湯、冬季裡的一杯熱牛奶,升井時的一聲關愛、下井前的一句囑托……一個個感人的畫面記錄下了常紅麗溫馨暖人的服務行動。作為礦區志願服務者,常紅麗數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贏得了尊重,得到了贊賞。

三、取得成效

“數數頭上幾顆星,工作好壞自分明。”近年來,在潞寧煤業黨員隊伍中,一句順口溜不脛而走,成了大家自我檢討工作的一面鏡子,也成了各黨支部工作考核的一把尺子。“五星黨員”評選機制就是這句順口溜的“學名”。

實施“五星黨員”競賽機制,有效破解了公司黨員爭勁不足、活力不夠的問題。“五星黨員”管理機制的推行,使廣大黨員干部從“等、靠、要、拖”等懈怠狀態中轉變出來,變被動等事為主動干事,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安全生產和為職工辦實事上,形成了推進工作的強大動力。

實施“五星黨員”競賽機制,有效破解了公司黨員工作目標不明確、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通過實施“五星黨員”量化評價體系,實現了黨支部與黨員、黨員與黨員之間的點對點、面對面“畫像”,每名黨員在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工作作風、廉潔自律、道德行為等方面的現實表現更清楚,做到了黨員人人有任務,個個講奉獻,從而激發了黨員的內在動力,讓黨員從無所作為變成全力而為,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實施“五星黨員”競賽機制,有效破解了公司黨員明星效應微弱、榜樣模范事跡不突出的問題。近年來,井下一線綜採黨支部先后有8名黨員被選拔到班組長崗位上,有13名黨員被選拔到技術和管理崗位上,被評為“優秀黨員”的黨員人數佔黨員總數的40%以上。地面生產黨支部有2名黨員獲公司技術能手稱號,有1名黨員獲集團公司技術能手榮譽稱號,1名黨員獲集團公司創新標兵稱號。

實施“五星黨員”競賽機制,有效破解了公司黨員管理不嚴、落實不細的問題。實踐探索表明,規范黨員日常管理,必須“心裡有本賬”,全面、准確掌握黨員基本情況﹔必須立足實際,拿出具體實在、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措施,一環扣一環抓落實、抓到位﹔必須堅持頂層設計、系統思考,與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其他環節無縫銜接﹔必須堅持“嚴”字當頭,敢動真格、獎懲分明,做到“真操作”、取得“真成效”。潞寧黨委將“五星黨員”量化考評與黨內激勵關懷幫扶、黨員發展等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推進、來運作,使黨員管理落到實處,嚴到實處。

四、啟示探討

實踐証明,哪個企業重視黨建工作,哪個企業經濟效益就好。潞寧黨委主動迎接市場經濟的挑戰,按照市場規則大膽探索國有企業基層黨委、黨支部、黨員發揮政治核心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的途徑,形成了黨委與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工作融合、和諧運作的工作機制,構筑起了黨建工作科學化體系。同時,潞寧煤業根據企業實際,與時俱進地提出了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引領企業改革發展﹔支部圍繞創建班子建設好、隊伍建設好、精神文明好、企業文化好、安全生產好、創新創效好的“六好”,服務企業安全生產﹔黨員開展爭奪帶頭學習模范星、愛崗敬業模范星、服務群眾模范星、遵紀守法模范星、開拓創新模范星的“五星黨員”競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個層次分別選擇了三個載體,將黨的全部工作融入其中,並且將創先爭優績效評價工作機制引入其中,逐步形成了各級組織上下一致、相互連通的科學化黨建工作體系。

在全國上下開展“兩學一做”專題學習教育之際,潞寧黨委創新推行了“五星黨員”競賽機制,通過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及時解決了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促進企業不斷提高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能力,走在了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的前列。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