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萬達集團黨委:實施“13551”管理體系,樹立民企黨建風向標

2016年08月31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改革開放以來,民企黨建逐步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但是,相對於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還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重視程度不突出、體制機制不健全、制度體系不完善、活動載體不豐富、基本保障不充分等問題,很多還停留在搭架子、擺樣子的階段。針對現狀,萬達集團黨委緊緊圍繞“民企黨建如何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這一主題開展了大量的探索,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完善,形成了獨具特色的“13551”黨建管理體系,使黨建工作更好地融入經營,促進發展,成為中國民企黨建工作風向標。

一、背景分析

萬達集團創立於1988年,形成商業、文化、金融三大產業集團,2015年資產6340億元,收入2901億元。在企業經營快速發展的同時,萬達集團高度重視黨建工作。早在創立之初,就成立了黨組織,王健林董事長親自擔任黨委書記,並要求“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在董事長的大力支持下,萬達集團黨建工作突飛猛進。截止2015年12月31日,集團黨委下轄11個分黨委、15個黨總支、443個直屬黨支部,黨員9887名。面對如此龐大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究竟該如何管理、發揮作用,成了萬達黨委不得不面對的一個重大課題。

二、基本做法與成效

“13551”黨建管理體系,立足萬達實際,著力解決民企黨建應該怎麼管、管什麼、如何保障、達成什麼目標幾大關鍵問題,努力為民企黨建探索出一條可行之路。

(一)明確一種管理模式

堅持“統一領導,集中管理”模式,解決好管理體制問題,確保企業文化不走樣,經營黨建雙促進。

一是對全集團的思想工作、組織工作、宣傳工作、教育工作、紀檢工作、群眾工作、統一戰線工作實施統一領導﹔二是對各級基層黨組織的設立、撤銷,相關人員的任免﹔黨員發展、黨費收繳、黨組織關系管理等事項實施集中管理。同時,集團黨委強調樹立三種思維:互聯網思維、全國化思維、正能量思維,用好三個平台:網絡平台、微信平台、月刊平台。

在統一領導、集中管理的前提下,集團黨委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兼顧屬地,妥善處理好與當地上級黨組織的關系,努力使萬達黨建既保持特色,又融入地方,實現良性發展。

(二)堅持三個有用指導方針

強調“有用”,是萬達黨建工作開展的基本方針,主要分為“對加強黨的建設有用、對促進企業發展有用、對幫助黨員成長有用”三個方面。

對加強黨的建設有用,是政治需求,黨建之源,具體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証企業正確的發展方向﹔不斷發展壯大黨的基層組織,實現雙覆蓋,擴大黨的階級基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維護群眾正當權益﹔全面加強黨員的作風建設,樹立良好形象﹔研究探索民企黨建新模式,建立模塊化、模板化、信息化、標准化、集團化的管理體系。

對促進企業發展有用,是經濟需求,黨建之本,具體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緊緊圍繞經營開展各類主題實踐活動,促進經營,推動發展﹔構建良好外部關系,為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積極研究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企業發展提供政策指引與理論支持﹔妥善處理黨建與經營的關系,做到“三圍繞”、“三不”。“三圍繞”即黨組織制定工作計劃圍繞經營工作目標,黨的活動安排圍繞經營工作節奏,黨員評優表彰圍繞經營工作表現。“三不”即黨的活動不與經營工作爭時間,黨員教育不無的放矢,黨員發展不論資排輩。

對幫助黨員成長有用,是終端需求,黨建之根,具體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培樹典型,促進成長。包括打造每年“七一”紀念活動的第一品牌、“一先兩優”表彰、《萬達先鋒》編撰等業務﹔系統培訓,能力提升。構建四大培訓系列:鳳凰涅槃、九天攬月、和諧發展、清風正氣﹔嚴格管理,創先爭優。研究建立黨員考核獎懲新機制,加強黨性教育等等。

(三)實施五級推動機制

建立五組推動機制,重點解決集團黨建在各個不同層面如何有效開展的問題,在整個管理體系中,既是方法論,也是權責論。

董事長一級推動,從“思想、組織、制度、場地、資金”五個方面為黨建工作提供保障。思想保障上,王健林董事長明確提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的改革開放,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民營企業,更沒有萬達的今天”﹔組織保障上,萬達集團組建了黨委,專門成立了黨委工作部,對黨建業務進行具體的管理與指導﹔制度保障上,將黨建制度統一納入集團管理制度,每兩年修訂一次﹔場地保障上,集團已形成了“一中心兩基地”格局,同時,要求具備條件的基層黨支部需按照 “六陳列六個有”的標准建設黨員活動室﹔資金保障上,集團黨建工作經費統一納入預算,同時,黨費、工會會費由黨委及工會整體安排使用。

集團黨委按照董事長要求,實施二級推動,重點抓好“外樹形象、內抓典型、規范管理、監督指導”四項工作。外樹形象上,積極參加各種全國性黨建論壇,宣傳萬達發展及黨建成效。內抓典型上,每年開展 “七一”表彰,進行典型挖掘。規范管理上,建立獨有的管理體系,對黨建工作實施信息化、集團化、模塊化、模板化管理。監督管理上,深入開展審計、紀檢監察工作,確保企業風清氣正。

各系統分黨委在集團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實施三級推動,聚焦“組織建設、強化宣傳、培樹典型、有效管理”四項工作。組織建設上,每季度對本系統下屬公司清理一遍,對有3名及以上黨員的,及時按程序建立黨支部﹔強化宣傳上,各系統分黨委明確任務實行季度性宣傳,進行月度考核。培樹典型上,每年在本系統內廣泛開展典型挖掘工作﹔密切關注先進典型的工作與成長,突出示范效應。有效管理上,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建立黨風廉政巡視制度,切實抓好黨的建設,形成企業競爭軟實力。

基層黨支部接受集團黨委、系統分黨委的領導,實施四級推動,著力“組織開展活動(萬達先鋒工程)、黨員發展管理(三高人才工程)、堅持關愛員工(思想建設工程)、抓好陣地建設(陣地建設工程)、夯實基礎管理(基礎管理工程)”五大工程。

黨員是黨建工作開展的終端載體,實施五級推動,他們立足崗位,履行“引領發展、創新管理、執行到位、清正廉潔、公益慈善”五項使命,樹立新時期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在黨員管理上,萬達黨委始終強調,“黨員的先進性是干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針對五項使命,集團黨委制定了相應的考核體系,督促黨員立足崗位,全面踐行,以實際業績及良好作風樹立黨員的先進形象。

(四)打造五大保障平台

五大平台是黨建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的基本保障,是黨建管理科學化的具體體現。

一是打造信息管理平台,提高工作效率。設計開發《萬達集團黨組織、黨員信息管理系統》,成功實現了對黨組織、黨員的實時管控。根據日常黨務工作的需要,設計了黨員管理、組織關系管理、組織管理、黨費管理、發展黨員、統計查詢等模塊,實現日常黨務工作的智能化管理。

二是打造宣傳報道平台,樹立良好形象。通過集團官網、萬達黨建在線網站、《萬達手機報》、《萬達月刊》、黨建紀實片、微電影、《萬達先鋒》、《萬達黨建》刊物等豐富載體,創新性地打造了全媒體宣傳報道平台,加強內部宣傳,樹立外部形象。

三是打造業務交流平台,增強黨員合力。制訂下發《萬達集團黨務聯系人工作制度》,形成集團整個黨建體系的基層支點,確保每個支部黨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問。充分利用網絡信息技術,打造全集團黨員業務溝通交流平台,使黨建管理步入信息化時代。

四是打造教育培訓平台,提升素質能力。構建“一中心、兩基地、多陣地”的復合格局,設有積極分子培訓、黨員培訓、黨務工作者培訓、主題實踐四大系列﹔打造線上培訓平台,在集團黨建網站上專門建設《大連萬達集團黨員培訓體系》,形成鳳凰涅槃、九天攬月、和諧發展、清風正氣四大系列。

五是打造智能辦公平台,促進科學發展。以萬達OA平台為基礎,在系統中嵌入了黨務工作流程模塊,實現黨建業務的無紙化辦公。在體系建設上,形成了萬達黨建四大模塊業務。在制度建設上,按照“條理化、表格化、流程化、信息化”的要求,形成了正文、信息文庫和信息系統“三位一體”全新制度體系。在便捷辦公上,開發了手機移動辦公平台,徹底解決出差審批文件難、及時查看集團信息難等問題,實現了一部手機走天下的自由辦公狀態。

(五)實現一個建設目標

將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雙強六好”黨組織,是民企黨建的目標。圍繞該目標,集團黨委對生產經營好、企業文化好、勞動關系好、黨組織班子好、黨員隊伍好、社會反映好六大板塊進行了分解,與實際工作結合,形成了有效的考核體系,並將考核結果與評優、晉級挂鉤,最終形成了管理閉環,為全面推行“13551”管理體系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六)實施“13551”管理體系后的成效

實施“13551”管理體系后,萬達黨建工作得到了全面發展,各項工作齊頭並進,不同層面作用彰顯,形成了上下同心,黨建經營雙促進、雙發展的良好格局。

一是黨建管理層次分明,職責清晰,重點突出,運行順暢。“13551”黨建管理體系全面實施后,集團黨委、分黨委、基層黨支部、黨員各個層面的工作任務都有了明確的界定,思想統一,行動有力,形成了上下聯動,逐級督導,立足崗位,爭先創優的態勢。

二是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執行力全面到位。萬達黨委強調,促進發展的黨建才有生命力,率先垂范的黨員才有感染力。圍繞經營,集團黨委每年與基層黨組織簽訂責任書,開展“萬達先鋒工程”,推動黨建工作融入經營,促進發展。在有效管理下,萬達黨的組織和黨員發揮了一流的作用,促進集團連續9年實現30%以上的增長速度,創造世界商業奇跡。

三是黨員隊伍建設全面加強,素質結構全國一流。在全集團9887名黨員中,具有大學本科及研究生及以上學歷7301人,佔黨員總數74%﹔具有大學專科學歷1862人,佔黨員總數19%。黨員平均年齡32.6歲。其中,35歲及以下黨員7801人,佔比79%﹔36-45歲黨員1731人,佔比17.5%。對比同類企業,萬達已成為全國學歷結構、年齡結構最優的大型民企黨組織。

四是易於實施全方位的黨建宣傳。在“13551”管理體系牽引下,萬達集團黨委不斷豐富創新宣傳手段,形成了“九個一”工程的大格局。即策劃建設一個新的黨建基地,拍攝一部黨建紀實片《黨旗在萬達飄揚》,創新制作黨員形象宣傳片《放飛夢想,圓夢萬達》,完成一部黨員典型微電影《萬達魂——光影夢》,設計一部“13551”黨建體系宣傳片,挖掘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典型,出版一本《萬達先鋒》書籍,建設一批規范的黨支部,形成一套黨建宣傳體系。

五是黨建工作得到高度認可,萬達黨建品牌全面樹立。王健林光榮當選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集團黨委多次被評為“雙強百佳黨組織”、“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黨建理論創新單位”、“全國企業黨建創新先進單位”、“全國非公有制企業最佳案例獎單位”,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22家中央媒體報道了萬達集團黨建先進經驗。

三、經驗與啟示

(一)找准定位是做好民企黨建的關鍵。很多民企黨建工作開展不起來,核心一條就是定位不准。務實不足,務虛有余,黨建經營兩張皮。結果是老板不滿意、群眾不歡迎,導致黨建工作無法深入開展下去。萬達黨建之所以能夠深入開展,根本就在於“三個有用”的指導方針,使黨建工作在企業找到了結合點、立足點,從而形成了明確的定位,得到了不同層面的歡迎。

(二)不斷創新是做好民企黨建的根本。時代在變,企業在變,黨建管理模式也要適應形勢,求新求變,才能持續發展。在多年的實踐中,萬達黨委既沒有簡單照搬政府機關或國有企事業單位黨建的體系,也沒有移置其他民營企業黨建體系,而是結合自身實際,不斷創新,不斷完善,在試錯中持續成長,才最終形成 “13551”管理體系。沒有創新,就不可能構建起務實有用的黨建管理新體系。

(三)權責明確是做好民企黨建的基礎。類似萬達集團這樣的大型民營企業,規模大,層次多,鏈條長,各個不同層級的黨組織,如果沒有清晰的職責權限定位,眉毛胡子一把抓,是不可能干好工作的,相反,會出現很多越位、錯位、不到位的問題。萬達集團黨委實施五級推動機制后,將黨建責任從金字塔塔尖開始,分解細化到最底層,實現了不同層級黨組織職責權限全覆蓋,形成了各安其位、各履其職、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

(四)科學管理是做好民企黨建的保障。萬達集團黨委之所以能夠實現對近萬名黨員的有效管理,跟科學化的管理是分不開的。正因為構建了五大保障平台,才打破了不同地域、不同系統、黨員眾多的障礙,達到了事半功倍、科學管理的效果。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