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內蒙古杭錦旗農牧業局:“六個一線”工作法推進“去機關化”

2016年08月31日13: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推進涉農部門“去機關化”,杭錦旗制定出台了《推進涉農部門“去機關化”實施方案》,並確定農牧業局為涉農部門“去機關化”的試點單位,著力形成可行可踐的經驗做法,帶動涉農部門全面推進“去機關化”,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提升服務基層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一些部門存在一個不好的傾向:辦公條件越來越好,但與群眾的距離卻拉遠了,出現了“機關化”、“衙門病”的趨勢。一些機關工作人員滿足於在機關發發文件、打打電話、搞搞布置,被稱為“坐辦公室的人”,長久以往就會滋生官僚主義風氣,就會對基層的情況不熟悉,對群眾的疾苦不了解,認為下基層又苦又累又麻煩,喜歡用居高臨下的眼光打量百姓。“機關化”作風更是讓一些年輕人失去了斗志和夢想,讓一些年長者固步自封,甚至墮落。涉農部門作為與農牧業、農牧區、農牧民密切相關的部門,特別是與農村牧區打交道最多的農牧業局,就要摒棄“衙門病”傾向,深入推進“去機關化”,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 切實改進服務手段,拓寬服務渠道,提高服務水平,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努力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切實為基層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全面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深入推進涉農部門“去機關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二、主要做法

杭錦旗農牧業局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和“三嚴三實”、“兩學一做”要求,把服務群眾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的落腳點,探索推行“六個一線”工作法,組織全體干部深入蘇木鎮、嘎查村、農牧戶開展“面對面”、“零距離”、“心貼心”的服務,深入推進“去機關化”,著力推動全旗推動農牧業產業發展和結構調整,為實現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農牧區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

(一)干部下沉在一線,確保服務渠道的通暢性。農牧業局深入開展“三到兩強”、“在職黨員進社區”、“萬名干部下鄉駐村”等工作,認真做好獨貴塔拉鎮杭錦淖爾村、沙圪堵村和吉日嘎朗圖鎮蘇布日格村3個結對聯系村的幫扶工作。統籌局機關“70%”的服務資源,選派96名工作人員,組成9個工作組,深入3個結對幫扶村,推動“十個全覆蓋”工程建設、農牧業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農牧區技術推廣、疫病防控、確權換証等重點工作落實,切實解決農牧民群眾反映的涉農涉牧問題。對下沉到基層一線的干部實行農牧業局和嘎查村“雙重考核管理”,並實行定期輪崗制,確保基層一線有人下、呆得住、能服務。目前3個結對幫扶村的“十個全覆蓋”、產業發展、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二)梳理思路在一線,確保服務內容的全面性。2016年,按照全市要求,結合“十個全覆蓋”工程和基層組織建設,杭錦旗重點打造15個農牧業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示范村,輻射帶動41個產業發展重點村,並集中打造2個示范片區。邀請市農牧業局專家帶隊,旗農牧業局分管領導和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工作組,深入各示范村,組織蘇木鎮有關領導、嘎查村干部、村民代表進行座談研討,並開展實地調研考察,編制了農牧業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示范村行動方案。同時,組建專業技術人員服務隊,深入一線對各示范村的農牧業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工作進行具體指導。目前,各示范村正在抓緊落實建設任務,如隆茂營村的6551畝補充耕地項目已開工實施,工程完工后將種植紫花苜蓿和青貯玉米﹔芒哈圖村與同圓集團公司共同建設的股份制育肥養殖場已啟動運營,已收購周邊農牧民羔羊1300多隻﹔蘇布日格村股份制育肥養殖場已開始收購羔羊﹔乃瑪岱村集體養殖場已開工建設﹔其余嘎查村的肉羊肉牛養殖大戶、合作社建設業主的選址定戶工作已完成﹔結合“十個全覆蓋”和脫貧攻堅工程,全旗規劃建設45個聚居區,每個聚居區同步規劃建設養殖園區,目前已有20處小聚居養殖小區動工建設。在幫助示范村梳理思路、推進落實的同時,也幫助結對貧困戶理思路、定規劃。農牧業局74名干部職工結對包扶74戶貧困戶,全體干部深入農牧戶開展調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農牧戶的生產生活情況,與農牧民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所想,找准脫貧增收項目,為每戶貧困戶編制了產業發展規劃和脫貧幫扶計劃,並積極協調解決困難,推動項目落地實處,促進貧困戶穩定增收。

(三)跟蹤服務在一線,確保服務行為的連續性。一是開展涉農法律法規、惠農政策、農牧業實用技術的宣傳培訓。深入農牧區開展涉農法律法規宣傳,繼續抓好農業保險、良種補貼、糧油高產創建等惠農項目的政策宣傳,深入田間地頭進行農牧業實用技術指導。2016年計劃培養農村牧區實用人才250人,培訓農牧民8000人次。目前,通過以會代訓、田間指導、集中培訓、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共計培訓農牧民4536人次。二是在農牧業生產過程中進行全方位跟蹤服務。整合行政服務資源,聯建基層農牧業綜合服務站和電商服務社7個。種植方面,重點圍繞現代農牧業發展,加快“規模化畜禽養殖技術”、“無公害蔬菜栽培技術”、“水產健康養殖技術”、“玉米一增四改栽培技術”、“向日葵模式化栽培技術”等實用技術的示范、推廣進行跟蹤服務。養殖方面,重點圍繞白絨山羊選育提高和肉羊新品種培育兩大種畜工程,強化種畜禽推廣體系建設,年內計劃完成人工授精1萬隻,並全程做好跟蹤服務。三是加大農牧業執法力度。以打擊假冒偽劣農牧業投入品和坑農害農行為為重點,強化農牧業生產資料打假與監管工作。組織執法人員加大禁牧禁墾督查力度,依法打擊各類破壞草原的違法行為。四是推進重點工作、重點項目。結合“十個全覆蓋”抓好產業示范村建設,結合“脫貧攻堅”抓好產業扶貧和結對幫扶,全面完成確權換証工作,做好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和動物疫病防控工作,著力在沿黃經濟帶建設上打造現代農牧業亮點。

(四)解決問題在一線,確保服務對象的普遍性。一是全面走訪排查問題。深入基層一線,定期走訪群眾,了解掌握群眾反映的土地、草牧場權屬等矛盾糾紛問題,聽取群眾對解決矛盾糾紛的意見建議,並按輕重緩急分類登記造冊。二是深入研究解決對策。召開專題會議,深入研究每一個矛盾糾紛事項的解決辦法,明確責任人、解決措施和完成時限。三是依法依規解決問題。堅持依法依規處理矛盾糾紛,大力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引導農牧民正確辨別、客觀認識利益訴求的合理性與合法性,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對歷史遺留問題和一時難以解決的矛盾糾紛,實行分組包案制度,制定解決方案,逐步予以解決,確保小事不出嘎查村(社區)、大事不出蘇木鎮、疑難問題不出旗,切實把農牧民反映強烈的涉農涉牧突出問題解決到位。

(五)監督考核在一線,確保服務方式的規范性。成立了由旗紀委派駐農牧業局紀檢組長牽頭的督導組,進駐蘇木鎮和嘎查村,了解掌握全體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情況,針對存在問題制定整改措施,督促限期整改。及時調整干部考核重點,把干部在“六個一線”工作中的表現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樹立面向基層一線的干部考核導向,通過“3331”考核法(即群眾評價佔30%、“兩委”班子評價佔30%、干部之間互評佔30%、科級干部對駐村干部的評價佔10%)綜合評價下沉干部表現,量化工作成效,把評判權交到群眾手中,在實踐中檢驗干部落實“六個一線”工作法的成效。

(六)激勵保障在一線,確保服務機制的長效性。建立干部下基層定人、定崗、定責、定期的“四定”長效機制,明確下沉干部人員、崗位、職責、輪換要求。積極選樹先進典型,及時發現和樹立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先進單位和個人,加大向各級主流媒體宣傳報道力度,並進行總結推廣和表彰獎勵,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同時,在環節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把是否有蘇木鎮、嘎查村(社區)工作經歷作為選拔干部的首要條件,從政策上進行剛性引導,激發干部投身基層、服務群眾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三、取得成效

杭錦旗農牧業局推行“六個一線”工作法,把服務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延伸到田間地頭,深入推進“去機關化”,引導干部到群眾中去,為民辦實事,實現了群眾得了真好處,干部長了真本事,干群關系更密切。一是群眾得了真好處。推行“六個一線”工作法以來,推動了“十個全覆蓋”工程建設、農牧業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農牧區技術推廣、疫病防控、確權換証等重點工作落實,促進了基層穩定發展,涉及基層群眾切身利益的一批實事得到了落實,一批群眾難題得到了解決,一批群眾矛盾糾紛得到了化解,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實惠。二是干部長了真本事。干部在深入基層一線中,向基層學習,向群眾學習,提高了組織、宣傳、引導群眾的能力,提高了推動基層發展、幫助群眾增收、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得到了較大提升。三是干群關系更密切。廣大干部通過經常深入農牧戶,與群眾建立起了真摯感情,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幫群眾之所需、解群眾之所難,以實際行動贏得了群眾的認可,極大地拉近了干群距離,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

四、探討啟示

杭錦旗農牧業局在推行“六個一線”工作法推進“去機關化”中,積累了寶貴經驗,獲得了深刻的啟示,也引發了對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一些思考。

啟示一:聯系群眾、增進感情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前提。群眾工作要取得成效,干部就要深入實際,廣泛調研,真正掌握群眾所思、所盼、所怨,找准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杭錦旗農牧業局在“六個一線”工作法的實踐中,積極引導干部深入基層,與群眾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努力了解群眾疾苦、掌握矛盾糾紛、知曉群眾呼聲,詳細記錄民情民意,切實提高了群眾工作的針對性。

啟示二:解決問題、維護利益是做好群眾工作的根本。做群眾工作,重在解決實際問題,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的實惠,否則就成了空喊口號,不僅不能得到群眾支持,反而會令群眾更加反感。杭錦旗農牧業局通過“干部下沉在一線、梳理思路在一線、跟蹤服務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監督考核在一線、激勵保障在一線”,認真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切實維護群眾的利益,努力幫助群眾增收致富。

啟示三:化解矛盾、提高能力是做好群眾工作關鍵。群眾工作是一門大學問,工作能力是干部的基本功。在新的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對象更加多樣,內容更加豐富,環境更加復雜,迫切需要干部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六個一線”工作中,廣大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及時了解基層干部群眾工作生活中的困難、問題和所思、所盼、所求,給予及時的思想疏導、精神鼓勵、物質幫助、政策支持,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並從中增長了見識、提高了能力、積累了經驗。實踐証明,黨員干部隻有在群眾工作的磨煉中,才能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找到解決難題的辦法。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