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網西寧供電公司:以兩級先鋒指數管理 建立黨支部戰斗力和黨員存在感評價體系

國網西寧供電公司黨委

2016年08月31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黨的建設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作為國有企業,有效激發黨支部發揮戰斗力、黨員保持組織“存在感”,發揮黨組織和黨員這一“關鍵少數”的輻射帶動作用,使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更加有利於助推企業健康發展。如何衡量和評價黨支部戰斗力和黨員存在感?如何將抽象先鋒作用量化為顯而易見的標簽?正是本案例的出發點和著眼點。

國有企業所處的社會環境、經營環境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員工包括黨員的思想觀念多元多樣多變趨勢明顯,黨建政工工作方式方法還不能完全適應改革發展的新形勢,個別黨支部工作“弱化”,習慣於沿用老辦法解決新問題﹔一些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淡化”,少數黨員宗旨意識淡薄,先進性體現不明顯﹔部分黨內活動載體“虛化”,缺乏有效性和針對性,黨員的參與程度不高﹔一些干部對黨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認識不夠,黨建業務發展不平衡﹔少數黨員干部圍繞中心和統籌大局的意識不強,黨支部圍繞中心工作的融合度還需進一步加強﹔黨員的標示符在哪裡?能不能不戴黨徽看得出來?如何抓住黨員這個關鍵少數,以此撬動全體員工的積極性,是亟待解決的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在以往的黨建政工考評中,考核和評價各級黨組織、黨員的評價標准過於龐大和復雜,難以進行實質性的量化和具體化,對黨建工作成效明顯不明顯、黨員先進不先進的評價與考核未與工作績效挂鉤。國網西寧供電公司黨委找准企業黨建工作在公司發展中的定位,立足企業黨建,善用新載體,探究新方法,激活公司上下的進取精神和創新活力,堅持“人在哪裡,工作的重心就落在那裡”,使黨支部工作嵌入生產經營工作,改並聯為串聯。積極探索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有效途徑,通過多維度、分權重、點面結合評價體系,建立了一套既便於操作執行,又能客觀評價黨組織和黨員實際現狀的指標體系,實現了黨建工作有機融入中心工作。既是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促進基層黨建管理創新的有力舉措,也是建設 “三型”黨支部的重要抓手。

二、做法

(一) 工作思路

建立黨支部先鋒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通過量化工作內

容、科學評價工作成效、相互激勵促進,把“一體化建設、標准化管理、項目化載體、情景化教育”的黨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落實到黨支部黨建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實現黨支部工作評價的規范化、標准化、指標化、品牌化管理,使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始終充滿生機與活力。

(二)具體措施

1. 點面結合,黨支部先鋒指數涵蓋黨建政工全業務。

在黨支部先鋒指數考評的設計中,納入了黨支部戰斗力、“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創建、黨建項目(載體)建設、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工作任務等五大項內容。

“黨支部戰斗力”,考慮到黨支部助推中心工作的成效,直接引入其單位(部門)當月的工作績效得分,確保了黨政同心、目標一致,有效避免了行政工作與黨建工作“兩張皮”問題。

“‘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創建”,涵蓋了對履行兩個責任、組織建設、標准化黨支部、黨員管理、思想教育、企業文化建設、精神文明創建、團青工作等11項黨建日常基礎工作內容評價,確保了黨支部常態化、規范化、標准化運作。

“黨建項目(載體)”,以“把工作中的難題當作攻堅課題”為原則,選好“小切口”,每個支部據實確定一個項目,通過實施項目化載體扭轉支部學習“讀文念報”的“形式主義”問題,改善了黨員管理“虛化弱化”現象,利用黨建項目的推進破解影響中心工作開展的難題。

“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客觀評價黨支部書記抓黨建、抓隊伍、抓傳達、抓執行的能力,將黨支部“把穩方向、帶好隊伍、抓好執行”落到了實處,形成了推動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有效貫徹執行的有力抓手。

2. 各有側重,黨支部先鋒指數促使黨建工作有聲有色。

對納入黨支部先鋒指數考評的五大項內容,針對推動中

心工作不同的側重點,引入權重分配概念,“黨建項目(載體)建設”能夠直觀反映黨支部一年期間破解難題、創新工作的能力,是創建“三型”黨支部的主要依據,權重佔比最高(30%)。“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創建衡量黨支部日常基礎是否牢固、黨員教育是否有效,是建設標准化黨支部的基石,權重佔比25%。“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既能反映黨支部書記的工作水平和組織能力,又可以確保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在基層的落地實踐,是推動黨建工作的有效手段,權重佔比25%。“黨支部戰斗力”實現了黨支部工作與行政工作的有效融合,是助推中心工作能力的客觀表現,權重佔比10%。“工作任務”可以反映黨支部開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黨支部組織能力的直觀評價,權重佔比10%。通過對不同工作內容的分權重式評價,形成了黨支部工作有重點、黨建工作有導向的工作格局。

3.疊加交融,黨支部先鋒指數評價黨建工作科學量化。

對每項工作內容針對工作開展的難易時段和過程階段,不同時間的成效貢獻權重作了區分,分布在月度、季度、半年、年度4個時間區間進行評價。“黨支部戰斗力”,考慮供電企業的工作性質,主要工作任務集中在4-11月,1月、2月、3月、12月權重分別為5%,4月-11月權重分別為10%。

“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創建(自評)”,結合工作任務主要分布在3-10月之間,1月、2月、11月、12月權重分別為5%,3-10月權重分別為10%。

“黨建項目(載體)”,一季度主要為項目立項(權重為10%),二季度項目實施糾偏(權重20%),三季度項目實施主要過程(權重30%),四季度為項目實施目標達成關鍵期(權重40%)。

“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黨委評價)”,一季度為目標確立(權重10%),二季度、三季度為目標實施(權重均25%),四季度為目標達成(權重40%)。“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創建(第三方評價)”,上、下半年權重分別為50%。

4.360度測評,黨支部先鋒指數評價黨建工作客觀全面。

在開展黨支部工作內容評價時,避免了以往“從上到下”或是“自評自薦”等單一形式,實行上下貫通、左右對比、內外結合的多維度評價角度,採取“上級黨委綜合檢查、廣大黨員滿意測評、橫向展示互評互比、內部組織自查自糾、外部標准對照計分”的方式開展科學性、可量化、符合客觀實際的評價積分。

上級黨委定期檢查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的成效、“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創建的內容和工作任務完成的質效,確保了黨支部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廣大黨員聽取黨支部書記抓黨建、抓隊伍等工作情況的述職,進行滿意度測評,黨支部工作接受了黨員的監督﹔黨建項目(載體)建設通過每個季度面向所有黨支部的橫向展示,相互評價、相互學習,促進了黨建項目(載體)建設更加趨於成熟﹔在創建“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的過程中,黨支部通過內部自我檢查,能夠及時查漏補缺,糾正不足,使得日常基礎工作更加規范﹔引入成熟的組織績效評分標准,使得黨支部先鋒指數的評價更加客觀。

5.雙向積分,黨員先鋒指數為創先爭優立標杆貼標簽。建立黨員先鋒指數雙向考核體系。為每個黨員設定60

分的基准分,按照表彰獎勵、示范作用發揮和民主評議結果進行“正向”積分,注重引導黨員提高工作業績(各級先進人物、技術能手等)、提升創新能力(科技創新、管理創新等)、增強奉獻意識(各類最美人物等)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發揮(黨員示范崗、共產黨員服務隊等)﹔從工作失誤差錯、違章違紀、民主評議結果進行“負向”積分,注重引導黨員不碰規章紀律的“紅線”、堅守合格黨員標准的“底線”。通過雙向積分,累計產生黨員年度先鋒指數榜單,同步建立公司黨委和黨支部兩級指數榜單,實時對賬,為黨員爭先創優提供標准,為評先評優提供依據。

三、主要成效

通過建立黨支部先鋒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評價體系,增強黨支部抓黨建工作的科學性和系統性,建立了企業黨支部發揮戰斗力的有效途徑,指明了在企業中做優秀黨員的努力方向。

1.黨建管理有了標准。在以兩級先鋒指數評價應用中,通過開展“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創建,打造“標准化黨支部”樣板,規范和統一了各級黨組織工作內容、工作標准和業務流程,著力解決了標准不統一、工作界面不清晰、工作流程不規范等突出問題,標准化黨支部創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檢修分公司第四黨支部獲被評國家電網公司“電網先鋒黨支部”,客戶服務中心第三黨支部等7個黨支部先后獲評省公司“高原電網先鋒黨支部”、“三型”黨支部。

2.黨建評價有了體系。通過側重點不同的黨建工作內容的評價,並注重相關指數的動態管理、糾偏與評價,形成了計劃、實施、考核、激勵的過程控制和閉環管理,並把黨建工作量化指標向基層拓展延伸,實現了黨建定性和定量、過程和目標、效率和結果的有機結合。黨員先鋒指數的應用,更加有效改善了以往通過民主評議單向評價的偏面和弊端。同時,把先鋒指數作為評先評優的依據,更加符合黨支部在助推中心工作中發揮切實作用。

3.黨建工作有了品牌。在黨支部先鋒指數的評價中,對黨建項目(載體)賦予了較大權重,意在深化“一個支部一個載體(項目)”,以問題為導向,實現了黨建“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以“三型”黨支部建設為基礎,通過實施共產黨員服務隊、黨員先鋒工程、情景式教育等一系列項目的實施,擴大了黨建品牌影響力。在兩年的實踐中,基層黨組織創造了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實踐案例,極大地豐富了黨建工作創新活力。

如:安監部黨支部開展“黨員抓違章、抓黨員違章”,黨員遵章守紀的自我約束在安全生產現場發揮了較好的示范作用,黨員違章的比例明顯降低。財務部黨支部瞄准財會人員隊伍能力建設,為每位黨員制定業務及職稱晉升計劃,著力打造了一支學習型財務團隊﹔檢修分公司第三黨支部發動黨員實行防外力破壞“四字管理法”等多種創新舉措,組織黨員在現場蹲守中沖鋒陷陣,黨員模范表率作用充分彰顯﹔配電項目部黨支部實施“對黨員進步提出願景、學習生活強調情景、黨員模范引領講究風景”的學習模式,營造了風清氣正、創先爭優的干事氛圍。

四、探討

黨支部戰斗力的量化和評價,一直是困擾企業黨建工作的難題,設置黨支部先鋒指數用以評價,關鍵不在於評價的計算方式是否嚴謹科學,而在於設置的評價內容是否能夠真正推動黨支部作用的發揮,在先鋒指數之中設立諸如標准化黨支部建設、黨建項目(載體)建設和支部書記述職等內容,既可以推動黨支部“抓執行、強落實”,還可以確保黨支部強基固本工作的再強化,同時還能較大程度發揮黨支部的創新力,通過“一支部一項目”破解實際工作的難題。評價內容不是一成不變的,可以根據年度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對評價內容進行動態調整,設置不同的內容或賦予評價內容不同的權重分值,如絕大多數支部基礎工作規范標准,那麼在設定該項評價內容的權重分值時可適當調低,將需要提升的工作內容權重分值調高,使黨支部工作緊貼中心工作,以便於提升公司黨委所屬各黨支部的整體水平,這方面可以借鑒績效管理的方式和方法。

對於黨員先鋒指數的應用,既要考慮具有牽引力和導向性,又要考慮可操作性和直觀性,不必設計太多的要素用於評價,可能更加有利於操作,從而在員工之中能夠凸顯合格黨員、在合格黨員之中能夠凸顯優秀黨員, 讓廣大黨員能夠通過先鋒指數這一量化的數據,找到黨員在企業中的“存在感”、在工作中的“滿足感”、在事業發展中的“幸福感”。

對於兩個先鋒指數的設計,還要注意盡量減少主觀判斷的評價內容,對評價內容盡可能細化、量化,讓評價方可以清晰准確的找到評價依據,確保客觀評價的公平性。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