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武夷山市星村鎮:“七學法”強化分類指導抓實效

2016年08月26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武夷山市星村鎮黨委根據鎮村黨員涉及面廣、文化水平較低、個體差異性大,且大多數黨員處在農村基層生產一線等特點,在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加強分類指導,注重提升黨員的學習實效。

印口袋書“便捷學”。編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讀本——九曲源頭黨旗紅》口袋書1100冊,摘錄“兩學一做”知識、黨章黨規要點、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粹及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農村工作政策要點,贈閱全鎮黨員,讓黨員方便學、隨時學。

導讀課堂“上門學”。全鎮16個村(居)黨組織成立由挂村領導、工作隊長、駐村干部、黨員村干部、大學生村官等人員組成的村級導讀員隊伍,定期開展“導讀送學”活動,對農村黨員進行學習輔導。導讀隊伍在送學中,學先一步、學深一步,形成了黨員干部帶頭學習的好導向。5月份以來,共為年老體弱黨員送學237人次,實現學習教育不漏一人。

田間課堂“輔助學”。在各村(居)創建“農民田間學校”,大力推行田間地頭“10分鐘黨課”模式,組織農村黨員學習《中共共產黨章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三農”政策和農業生產技術,讓農村黨員在農忙間隙高效學、主動學,提高農民黨員的黨性修養,有效解決工學矛盾。

支部共建“互相學”。以“黨總支帶黨支部,強支部帶弱支部”為指導,在產業相似、地域相近的基層黨組織之間定期召開支部書記聯席會及骨干交流座談會,更好地實現資源共享、互學互促。目前已組織星桐線沿線的黃村村黨總支和朝陽村黨支部開展了聯學共建活動。

網絡輔導“線上學”。依托基層黨員現代遠程教育平台,定期組織黨員觀看電教片,目前已組織觀看《供給側改革》、《滑入深淵》等專題報告片和影片。針對農村外出黨員,各黨(總)支部分別成立學習交流微信群,並依托村級網站、電子郵箱等平台,定期更新發放學習內容,強化黨員線上學習交流,實現線上線下學習全覆蓋。

教育基地“實地學”。組織鎮黨政班子成員、各黨(總)支部書記及下派村支書等40余名黨員參觀赤石暴動烈士陵園和武夷山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重溫入黨誓詞,通過正反兩方面教育,達到踐行“兩學一做”、增強宗旨意識、樹立黨員廉潔自律形象的目的。

示范窗口“比著學”。鎮黨委每月對鎮便民服務中心各黨員示范窗口和村(居)代辦點辦件量、辦理完結率、群眾滿意率進行統計排名,對外公示,引導廣大黨員在工作崗位上履職盡責、比學趕超,創先爭優。“七一”期間,鎮黨委共評選出3個先進基層黨組織、31名優秀共產黨員、9名優秀黨務工作者、5個黨員示范崗、6個黨員示范窗口、1家黨員示范茶企業和1家黨員示范店,通過推動工作落實,檢驗學習教育成果。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