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留住鄉愁讓農村變得更美

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許俊

2016年08月25日14: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留住鄉愁讓農村變得更美

  去年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要求,以落實“湖州會議”精神為契機,把留住鄉愁作為總基調,扎實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讓廣大農村的人居環境、文化生活和鄉風民風變得更美。

  一、在保護生態環境中留住鄉愁。一是深化文明生態村創建活動。把學習浙江經驗與推廣瓊海做法結合起來,在充分尊重和保護現有農村的地形村貌、田園風光、農業業態和生態本底的前提下,盡量“不砍樹、不填塘、不佔田、不拆房”,從點、線、面推進,抓好居民點、自然村和風情小鎮建設。截至今年6月,全省文明生態村已佔到自然村總數的72%,並連片建成國家和省級生態鄉鎮31個,佔鄉鎮總數的15%。二是開展環境整治行動。實施“萬村綠化工程”,在村頭房前大量栽花、植樹,全省行政村都新增綠地不低於500平方米,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30%以上。開展環境衛生“百日大整治”專項行動,把垃圾治理作為重中之重,廣泛開展清潔家園、清潔田園、清潔水源活動。全省70%的村庄形成了“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體系,農村生活垃圾清掃保潔覆蓋率達90%。三是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結合“多規合一”試點,制定“美麗鄉村”建設五年計劃,整合資源,分類指導,實施“美麗海南千村百鎮工程”。加快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村庄道路、路燈等基礎設施建設,做好農村改水改廁工作等。目前,全省基本建成100個“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農村人居環境變得更加優美。

  二、在傳承地方文化中留住鄉愁。一是扶持地域特色文化發展。發掘提煉黎苗文化、華僑文化、海洋文化、紅色文化精髓,打造文藝精品。出台瓊劇傳承發展五年規劃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綱要,扶持海南瓊劇、儋州調聲、臨高人偶戲等發展。舉辦方言歌曲、民間工藝作品比賽等活動。弘揚黎錦、苗繡、黎陶、花梨木等特色藝術,讓傳統鄉音、瓊古遺韻喚起人們的回憶和鄉愁。二是提升民間傳統節慶活動品味。放大民間節慶活動中的海南元素,讓節慶活動多一些“海南餡”。興利除弊引導農民過文明“公期”、黎苗“三月三”等節慶活動,提升民間節慶文化品位和社會效益。指導辦好鄉村旅游文化節,增強“鄉土味”。三是推進農村宣傳文化設施建設。發揮文化發展專項基金的導向作用,帶動各級各方面加大投入,加快完善農村宣傳文化設施建設,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規范化、標准化。支持農民合唱團、民間器樂團、群眾廣場舞等隊伍發展,招募鄉村文化志願者,開展送演出、送電影等志願服務,讓農民在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中感受到濃郁的鄉情鄉味。

  三、在發展全域旅游中留住鄉愁。一是構建共有精神家園。支持母瑞山瓊崖革命紀念園和雲龍瓊崖紅軍改編舊址等一批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改造建設,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做強正面宣傳,運用傳統媒體、網絡技術、宣傳櫥窗等各類資源,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進人們心田。抓好示范引領,組織編撰海南楷模風採錄,運用群眾身邊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凡人善舉,傳播正能量、提振“精氣神”。搭建實踐平台,推進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舉辦未成年人道德講壇,開展傳承家風村風、結對子精准扶貧、手拉手關愛農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等適合農民廣泛參與的群眾性道德實踐活動,倡導農村新風。二是深化海南文明大行動。以提升文明素質、培育時代風尚、豐富人文內涵、改善生活品質為主題,進行再部署、再動員、再推動,著力把文明大行動打造成增強國際旅游島建設軟實力的綜合載體,創建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正氣高揚的文明風尚。三是以鄉愁助推鄉村游。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蓋、全資源整合、全領域互動、全社會參與”的思路,發揮文明生態村的優勢和特色,連片打造鄉村旅游品牌和精品線路﹔幫助農民因地制宜開發生產特色旅游文化產品﹔指導縣市創排農村旅游演藝節目﹔組織新媒體全方位宣傳推介海南全域旅游資源和特色旅游產品,擴大鄉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現在鄉村旅游不僅成為海南全域旅游的響亮品牌,而且成為海南民風鄉風的展示窗口,成為中外游客感受鄉愁、愉悅身心的難忘之旅。去年海南鄉村旅游游客達到675萬人次,同比增長12.39%﹔鄉村旅游收入17.75億元,既讓農民增加了收入,也讓游客收獲了滿滿的喜悅。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