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著力建設基層黨組織:選好帶頭人 黨建促脫貧

記者  丁志軍

2016年08月2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蒙古大青山腳下的石磨村土地貧瘠,昔日是有名的貧困村,然而今年夏天卻成了火爆的農家樂旅游村。呼和浩特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石磨村的新變化得益於村支部班子的有力領導。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組織部了解到,近期內蒙古出台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指導意見》《調整不適宜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干部實施細則》和相關考核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從領導班子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帶頭人隊伍建設、作風建設、考核體系建設等方面入手,促進脫貧攻堅精准化,確保到2017年26個自治區貧困旗縣全部摘帽、到2020年31個國家貧困旗縣全部脫貧。

據了解,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著力強化貧困縣鄉領導班子建設。蘇木鄉鎮領導班子職數一般為9—11人,黨委委員一般為7—9人。為了增強班子整體功能,自治區不僅選拔基層經驗豐富的鄉鎮干部進入領導班子,還選派優秀年輕干部進入到貧困縣鄉挂職和任職﹔除此之外,還選派蘇木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嘎查村干部、大學生村官等790人,用於配強抓黨建的副書記、紀委書記和組織委員。為了引導各級領導班子聚焦到脫貧攻堅上來,自治區一方面嚴格執行“保持貧困地區黨政正職穩定”這條硬性紀律,對脫貧攻堅期內的貧困旗縣及所屬貧困蘇木鄉鎮的黨政正職原則上不調離﹔另一方面對“扶貧工作落實不到位”等10種不適宜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干部堅決予以調整。

脫貧離不開帶頭人。旗縣黨委履行“一線指揮部”責任,蘇木鄉鎮黨委履行“龍頭”責任,嘎查村黨組織履行具體責任。3.7萬名干部被選派下鄉駐村,8195名機關優秀干部到嘎查村擔任第一書記,集中力量幫扶35.7萬貧困戶、80.2萬貧困人口。實施嘎查村黨組織“兩推一選”、嘎查村民委員會“直接選舉”方式,高質量完成11171個嘎查村“兩委”換屆工作,制定《嘎查村黨組織建設工作規范(試行)》。

作為團結帶領群眾建設美好家園的領導核心,基層黨組織建立由年輕干部、退伍軍人和高校畢業生組成的帶頭人儲備庫﹔支持黨員創辦領辦專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帶頭致富﹔鄉鎮干部堅持分片包村、入戶走訪、在村服務。

在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帶頭人隊伍建設的基礎上,基層黨組織還建立以龍頭公司、產業基地、合作組織、專業協會等為支撐的精准扶貧組織體系和分類定級、持續整頓、動態管理長效機制,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對各級黨員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和全面培訓,扎實推進貧困點的挂點聯系和結對幫扶工作。

從今年開始,內蒙古自治區還加大對抓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干部考核,重點考核市縣鄉黨委領導核心作用、領導干部骨干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情況。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